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镜头里的父子烟民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有人说,吸烟会遗传吸烟的感情。我不确定这句话的正确与否。权且一笑了之吧。

父亲和儿子都是烟民。作为普通人中的一员,我想用镜头记录下镜头里的父子烟民,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这一份情感,是否值得我们深深期待。

镜头一:什么时候会入镜头一起吸烟呢?

这种镜头总会有的。逢年过节、家里重大事项发生了,回家的时候,这镜头就会一直在身边发生。镜头里的父亲和儿子,说着话,吸着烟,一根接着一根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这事怎么办,你定。这家亲戚怎么走,你说。四目相对的时候,会心一笑就是最好的表达。镜头里的父子烟民,相互一根接着一根吸烟,好像这根烟里藏着许多的心事和秘密。因为这样的同框镜头难得,才更应该珍惜。

掏出心里话,拿出最好的香烟,点燃,给父亲一份心安理得。这样的父子烟民,感觉才是人世间最亲的情意。

镜头二:有没有在一起吸烟想说的心里话?

父亲吸烟,儿子也吸烟。在同一个镜头里,父子烟民的心事应该是差不多等距离的。想说什么,刚开始都是沉默的,无声无语的。你不说话,我在吸烟。你在吸烟,我在思考。沉默的父子烟民的心里,最想说的其实是沉默的爱,都是在吸烟的过程中释放的。说什么呢?还在沉思默想。还是劝父亲注意身体,别老和母亲拌嘴,没事了出去走走,多吃清淡饮食为好。儿子对父亲的心里话,父亲嗫嚅着嘴唇回应,想说,什么都好。好好干好人家的事情,对得起良心就好。也别太委屈了自己。身体要紧。赶紧成婚吧。

同样的镜头里,父子烟民的心里话,好像是一个意思的表达。不过,儿子和父亲的对白中,父亲接受的多些,儿子说的多些吧。

镜头三:心中有事情了才会想一起吸烟吗?

可遇不可求的日子太少了。才显得弥足珍贵。聚在一起不容易,难道会因为心中有事情了,才想起吸烟这件事吗?当然不是的。父亲的烟味,和儿子是不同的。儿子的烟,父亲吸不惯。只是儿子递过来了,父亲接上了,就有一句没一句的说上话了。儿子要在城里买房子,看上了一个好姑娘,想辞职了去往更大的城市发展,这些话,父亲没有什么明确的答案。只是在吸完香烟的最后一刻,才说,你定吧。爸全力支持你。儿子的泪水瞬间就流下来了。

父子烟民,心中有事,会吸烟,也会说话,更多的是对彼此牢不可破的一种信任和祝福。这就是人世间的父子情分吧。

镜头四:分别那一刻,镜头里的你想对父亲说什么?

孩子在家里的时间要结束了。这一刻,父亲和儿子面对着,还是一人吸着一根烟,不说话。终于儿子说,我要走了。爸,你和我妈保重身体。放假了我再回来。说完,把口袋里的一包烟硬塞给老父亲。父亲老泪纵横,还是劝儿子,你拿着吧。到单位了,也给人家领导敬敬烟。儿子说,不用。还有呢。这一对父子烟民的分别,感觉就像是烟民之间的不忍分别一样的。说着,说着,都成了泪人了。儿子一步一回头,父亲还在村口,蹒跚着脚步,不忍心孩子远去。又不得不让孩子去外地打拼。

但愿下一个节日快快到来,但愿父子烟民还能够再相见,但愿老父亲和儿子的香烟故事还能再接续上一根香烟。

镜头五:视频下的镜头,你会敬父亲一根烟吗?

疫情之下,孩子回不来。父亲也劝儿子别回来,说路上疫情严重,不安全。儿子和父亲视频,在视频中,父亲苍老了许多。儿子的脸庞上,还弥漫着一层薄薄的烟雾。父亲问,儿子,你少吸些烟,天大的事情,父母还在呢。别委屈自己 啊。儿子笑着对老父亲说,好着呢。爸,你和我妈放心吧。今年效益还不错。给你寄了两条烟,还有其他东西,快到家了。你也别舍不得,就当孩子孝敬你了。你和我妈都好,我就不惦记了。什么都好,你们安心过节吧。这一对父子烟民的相互祝福叮咛声,就像是烟民之间的传奇,时刻不忘提醒和再提醒。

视频下的父子烟民,说的还是烟事,透露出来的浓浓父子情意,还是那么如烟香的浓烈醇馥。绝对感人的味道。

父子烟民,难得同框同款。声声祝福和情意,都是难得的情分。不同的是,儿子和父亲的心底里,都在为各自担心。只有这一根香烟的点燃和烟气里,父子烟民的对话声里,我们才会发现,原来这一对父子烟民的故事,如在昨天,如在眼前,其实就在心上绵延。

梦里不知身是客。独在异乡为异客。这种身份的陌生和距离,让父子烟民的心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陌生。可是因为这一根燃烧着的香烟,在热气腾腾诉说,在和人间过往不同的传奇中收获真情——满满当当的情和意。

话语不多,情意不少。

默默相对,就是幸福。

祝福这一对父子烟民,把心里的话儿掏出来,在烟香的熏染中,化成源源不断的感情,在人世间飘散成为扭结的涟漪,为这对一生一世的父子烟情增减一些美好的元素。

祝福他们。

祝福我们。

祝福如此这般深情的父子烟民们。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