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消费大家谈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由来已久,对公民而言也是一件普通常见的事情。我国既是世界上烟草种植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我国吸烟群体庞大,拥有3亿多烟民,约占世界烟民数的1/3。正是这庞大的烟民队伍推动着烟草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吸烟呢?主要因为香烟能有效地帮助烟民缓解疲劳,振奋精神,释放压力。近些年来,随着政府加大公共场所控烟的宣传力度,提升了人们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有不少烟民选择减少消费量,甚至选择戒烟。针对吸烟问题争论日益激烈,对控烟问题呼声渐高,不同观点相互交织,不同声音相互争论,使得吸烟与控烟话题愈来愈火热,每年都全国两会都有代表和委员提案,成为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吸烟呢?

吸烟是自己的最爱

烟民宋大哥:屈指算来我吸烟有近30年的历史,说实话吸烟成为我的最爱。我在事业单位上班,经济收入还可以,家庭条件较好。我刚参加工作时受科室同事影响,学会了吸烟,而且烟瘾越来越大,现在每天大概需要2-3包烟左右。其实我工作压力不大,环境也挺好的,人缘关系也不错。但是同事中吸烟的多,闲来无事,一起来聊天喝茶吸烟。有时各自吸烟自己的烟,有时相互递烟,感觉生活有滋有味,工作其乐融融。

如今吸烟已经成为我的最爱,如若隔半小时不吸烟,就觉得心理发慌难受。吸了烟后,情绪稳定,心态平和,精神十足,心里顿时轻松多了。我也知道卷烟中含有有害物质,长期过量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曾试图戒烟,但是心里那个难受,是无法用烟语描述的。不吸烟真好似活受罪,最长戒了一个星期烟后还是复吸了。

近些年,我十分重视自身健康,每年都参加体检。我的一些同事有查出肺部出现问题的,医生建议他们少吸烟或不吸烟,但这些同事还是难以抵制卷烟的诱惑,时不时邀约一起相聚喝酒吸烟。似乎大有一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态势,毫不在乎明天如何。这些烟友,真是嗜烟如命,完全无视身体问题。好在我检查提示身体各方面很好,但我想为了能更持久地享受吸烟的美好,必须要重视身心健康,要加强健康锻炼。现在我坚持每天晚上慢跑4km,最大的希望就是健健康康地生活,无忧无虑地享受吸烟带来的美好!

我吸烟,我快乐!

烟民周先生:我吸烟已经近20年,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吸烟的感受和看法是“我吸烟,我快乐!”人活在世上,几十年光阴,过得非常快。短暂而宝贵的人生光阴该如何度过?我认为就是尽量让自己生活快乐些,让身心更愉悦些。平平安安过日子,快快乐乐生活,这就是最好的人生期待,任何好时候都不要与自己过意不去。因此我们时刻要保持平和心态,凡是拿得起,放得下。要知足常乐,而不要千辛万苦挖空心思去追逐名利。我是这么想的,生活中也是这么做的。或许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没有追求,缺乏动力,平平庸庸,人生毫无意义。”还有人会说:“知足常乐,其实就是不思进取,不求上进。那么生活势必会缺乏激情,事业会缺少成就感!”

事实真如此吗?其实不然。我觉得知足常乐,其实是一种理智思维,是一种平和心态。说实在的,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生存压力大,而且行业差距也大。一个人没必要活在别人的眼中,只要自己感受到快乐就好,只要自己觉得舒心就行,何必在乎别人的眼光呢?以我为例,开了一家公司,虽不能日进斗金,但至少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绰绰有余,所以我知足。

我过着大多普通人的生活,兴趣来时喝喝酒、吸吸烟,品品茶,没人约束,自由自在。我觉得吸烟给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结实了不少烟友,一起喝酒、打牌、钓鱼、爬山、旅游。烟友相互之间热情友善。有时候一人有难,众人帮忙。其乐融融,相互之间有一份难得的情谊

去年5月份,我骑摩托车不幸摔伤住院,有而多位平时玩得较多烟友听闻之后纷纷前来探视,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其实我和烟友表面看没什么深交,只是偶尔聚一起吃个饭,吸一吸,谁知我住院却大多数都第一时间赶来,有什么比这感到很欣慰、更快乐的呢?

品吸生活,享受人生

烟民秦小姐:别看我年龄不大,但吸烟快10年了。我吸烟品牌很多,高档的有九五之尊、黄鹤楼1916、大重九、软中、天都等。也许有人认为我吹牛,其实有那个必要吗?我吹牛能得到啥?我不过实话实说而已。父亲是上市公司高管,自小家境殷实。虽说家境殷实,但不等我没有烦恼和忧愁。工作之后也学会了吸烟,有时候夜深人静时,当心头涌上莫名忧愁与烦恼时,吸支烟,那是何等舒心和惬意啊。

我社交人群大多都是有钱人,他们在卷烟消费方面真是舍得花费,在他们眼中百元/包都算普通的。一些人告诉我“人生苦短,何必与自己过意不去?要活就活出潇洒样子,要学会品吸生活,学会享受人生!”

我之所以在这里说自己长期吸高档烟,并不是想炫富,也不是瞧不起那些吸低档烟的烟民。实际上吸烟是那么回事,吸高档烟有总有一种心里感觉,即选料优质,加工精细、制作精致,有害物质少,对人体健康影响小。所以我喜欢选高档烟,当然也源于经济条件允许。

我吸了近10年的烟,总体感觉很不错。特别是当烦恼袭击时,当孤独寂寞来临时,当空虚无聊时,吸吸烟,感觉不错。在烟的作用下,烦恼顷刻间烟消云散,寂寞旋即无影无踪。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吸烟也就是品吸生活,享受人生。尽管知道吸烟有害,但我想自己还会坚持下去。不过我也要控制吸烟量,要保持良好心态,并加强锻炼。另外尽量吸那些优质、低焦微害的品牌,尽可能减少吸烟对自己身体造成的危害。

结语:实事求是地讲吸烟有两面性,对待吸烟问题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看待,任何片面夸大吸烟积极性作用或者全盘否定吸烟有利性的言论都是不科学的,不正确的。烟民和非烟民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烟民要做到自律自觉,文明理智;非烟民要做到大度、宽容,这样世界多一份和谐,吸烟也就更加舒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