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丝掺纸、过滤嘴有毒、薄荷烟杀精……这些谣言你信过几个?

2022年06月24日 来源:邢烟人
A+ A

在我们生活中,总是会听到很多谣言,什么星巴克咖啡致癌、洋葱杀死感冒病毒、大蒜可以检测地沟油……而烟草作为一种特殊又常见的快消品,与其有关的谣言也是屡见不鲜。相信很多烟民对于一些烟草谣言不光是耳熟能详,还曾深信不疑过。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流传于身边的烟草谣言。

01、烟丝掺纸

有人说卷烟里基本没有烟丝,而是用药水浸泡过后纸片切成的纸丝。

微信图片_20220623115708.jpg

辟谣

烟丝里看着像纸的材质是烟草薄片。烟草薄片是用烟末、烟梗等为原料,经过一定工艺程序,重新组合的烟用纸状产品。其主要成分为可溶性的烟草成分和不可溶的纤维素。

也就是说,烟草薄片本质上还是来源于烟叶,是符合国家相关烟草制品规定的,并不是传闻中的“纸丝”。烟草薄片起到了节约资源、减害降焦等积极的作用,而且我国的烟叶供大于求,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02、卷烟过滤嘴有毒

据说为了减轻成本,一些烟草企业在纤维里还加入了粘合剂和稀释剂,这两种都是挥发性质胶体,里面含有大量的苯、芳香烃类和类似油漆里面的化合物。

滤嘴在接卷烟时,由于塑料容易粘刀,不好切割,又在刀片上涂抹容易致癌的硅油,成为名副其实的剧毒卷烟。

微信图片_20220623115755.jpg

辟谣:

1996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已发出了《烟用聚丙烯加胶滤棒生产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中明确胶粘剂必须无毒,胶粘剂的质量认定工作由国家局生产调度司和中国卷烟滤嘴材料公司具体负责。

199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又发布了《烟用聚丙烯丝束管理办法(试行)》,对烟用聚丙烯丝束的生产和流通秩序作出了规定。

滤棒专用水性胶粘剂也是安全无毒的,其生物相容性好,是制药和医疗行业普遍使用的一种高分子材料,国家对此也有严格的规定。

因此,过滤嘴材料是没有剧毒的,过滤嘴致癌更是无稽之谈。

03、白皮烟都是特供烟

“特供”一词在许多人眼里意味着特殊、稀缺。大多带有“特供”标签的东西,都能卖个好价钱,这种现象也让白皮烟钻了空子。

微信图片_20220623115911.jpg

辟谣

谣言中的“白皮烟”一般都是白色的包装,没有过多的元素。它们一部分是烟厂正在研发的、还未上市的产品,这些产品很少流到市面上,更不会用于销售。另一部分是假烟,如果你拿到了一包白皮烟,来路不明,你还是先去验验真假吧。

04、薄荷烟杀精

有一类谣言很喜欢附着在人类生育功能上,“薄荷烟杀精”说的是:薄荷叶在燃烧时会产生一种对男性功能有不良影响的物质。

微信图片_20220623115942.jpg

辟谣

薄荷烟以其烟气中具有浓郁的薄荷香味为主要特征,薄荷香来自外加的薄荷醇,薄荷醇俗称薄荷脑,是薄荷油的主要成分。薄荷油是由薄荷或薄荷的新鲜叶片经过水蒸气蒸馏所得到的挥发油。

薄荷脑具有止痛、消炎、驱虫害、防腐、清凉、去口臭的功效,长期被用于医药、香料和食品工业。一支薄荷烟中的薄荷醇含量占烟支重量的0.1%~1%。你说薄荷醇杀精?那所有含薄荷醇的口香糖、果糖、果汁都不要吃了。

05、10元以下的卷烟要停产停售

听到部分烟草销售点传言10元以下的卷烟将不再生产和销售,网上也有部分信息称“国家开会规定,10元以下的卷烟将不再生产,而且卷烟价格要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623120022.png

辟谣

目前国家并未出台关于“10元以下卷烟停产停售”的相关规定,也没有收到卷烟要全面提价的通知。对于网上出现种种关于卷烟提价、停产停售等传言,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能造谣传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