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应对吸烟持何态度?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吸烟是烟民的特殊爱好和精神依赖。而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这也广为人知,不容辩驳。随着近些来各地加大了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于是有人就肆意扩大化、片面化、甚至绝对化控烟问题。因此现在谈到吸烟问题,也就会有一些非烟民言辞激烈,气愤不已,甚者会有人强烈公开倡导禁止吸烟。其实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理性看待,既不能不能一棍子打死,全盘否定;也不能含糊其辞持暧昧态度,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亮出观点。那么到底应对吸烟持何态度呢?

我认为应该持以下几种心态:

一是适当理解。首先作为非烟民对烟民吸烟行为要适当理解。因为在我国吸烟是公民的合法权利,没有法律禁止生产销售烟制品,也没有法律对吸烟行为有严厉禁止。公民吸不吸烟、吸什么烟、吸多少烟由个人自由决定,没有人能强加干涉。因此非烟民应该对烟民的吸烟行为不说明确支持,但至少要予以理解。不过作为烟民也应该明确地认识到当前公共场所控烟是大势所趋,是时代要求。所以必须做到文明吸烟,绝不能在公共场所、在不允许吸烟的地方随意吸烟。

适当理解就要求非烟民学会与烟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只要烟民自觉规范吸烟行为,那么就必须理解他们。作为非烟民不能干涉烟民的吸烟权利,也不要妨碍烟民吸烟自由,更不要无端指责烟民吸烟行为。只有这样才是真实理解,也才是尊重烟民的体现。

二是理性包容。其次作为非烟民要理性包容。虽然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种种原因,吸烟现象由来已久,而且短期内也无法用其他适当形式代替。因此可以肯定说,吸烟现象将会存在,而且必将长期存在。况且烟草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上缴数千万亿的税收,在国家基础建设和民生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完全禁烟势必就要关闭烟草相关部门和单位,这该牵涉到多少人的生活呢?引发多少社会忧患?这一系列问题不堪设想。因此在当下完全禁烟既不现实也行不通,相信国家也不可能这仓促“一刀切”禁烟。

理性包容还要求非烟民正确理解吸烟人的吸烟爱好和精神依赖,一些烟民嗜烟如命,见到烟就就浑身是劲,精神抖擞,情绪亢奋,心态顺畅;如果没有烟,则神情低落,心灰意冷,丧失信心和激情。因此吸烟不仅是爱好,更是生活和工作的动力。从这个角度看非烟民应该理解烟民吸烟行为,给他们吸烟空间。但是在此奉劝烟民也应该有自知之明,也要理解非烟民之所以反对吸烟的根本原因所在。在公共场所要自觉禁烟,在未成年人面前和众多人一起时尽量不吸烟。只有烟民自身做到文明理智吸烟,不对非烟民构成健康危害,不对非烟民带来意念憎恶。这就是说理解是相互的,无论是哪一方强要求另一方面都不行,也有失偏颇。

三是文明劝阻。再者作为非烟民看到烟民出现不文明吸烟行为时,比如在公园、体育馆等公共场所任性吸烟,在未成年面前随意吸烟,在电梯、餐馆内等处吸烟,感觉对自己的健康造成危害时,要义无反顾大胆劝阻。当然建议劝阻烟民吸烟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语言文明、动作理智、语气温和、态度和蔼。切忌对待烟民野蛮、粗鲁、缺乏理智。文明劝阻烟民吸烟是非烟民的最好做法,也是有效阻止任性吸烟行为对自己造成身心健康危害的一种妥善方法。

文明劝阻吸烟是策略,也是智慧,需要用心积累,用情沟通。那种直接式、命令式、强迫式劝阻吸烟不仅让烟民难以接受,而且易引发纠纷甚至导致人身伤害。其实这样的教训的例子也是很多的,比如前几年就有发生在电梯劝阻吸烟,由于劝阻者言语不当与吸烟老人发生导致其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事故;还有发生在餐馆由于劝阻吸烟的女士言词问题让吸烟者难以接受,后引发泼洒菜汤事故等等,这样案例不仅造成极大影响,也给当事双方造成重大伤害。试想如果劝阻者把握好尺度,使用文明和谐理智礼貌的语气,或许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至少事故程度轻微。

文明劝阻吸烟需要劝阻者有涵养,有耐心、有自我约束力和克制力。凡事要冷静、理智,想得开,看得远。他们面对吸烟者会笑脸相迎,再委婉相劝。绝不会硬对硬顶撞,不会蛮横无理,要想方设法避免矛盾,同时又要想点子能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四是主动回避。另外非烟民对烟民吸烟还有一种态度,那就是主动回避。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当看到烟民随意吸烟,自己试图去劝阻又怕劝不止、劝不好的情况下,干脆装着什么也没有看到,啥也没发生,然后自己悄然无声地离开。这对非烟民而言也是很好的自我保护,实际上也算得上冷处理矛盾灵活机智。

其实许多对非烟民从内心来说,对那些随意任性吸烟行为是十分排斥和反感的,有时还有憎恶倾向。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和条件限制,烟民中也有一些素质不高、性格不好、蛮横不讲理的“犟驴子”、有喜欢动手动脚的“霸主”等等,这些人一般以自我为中心,一切考虑自身利益,听不见别人半点意见,听不见他人丝毫建议。非烟民一旦与这些人过招、较真,那么就有可能是自找麻烦,自找气受,自找罪遭。与其有可能发生正面冲突,倒不如退而让之。

非烟民面对那些任性吸烟又看似不是很温和的烟民,与其想花时间劝阻其吸烟还不如主动回避的好。主动回避既省了口舌功夫,又可以有效地避免争执和不必要麻烦。如此一举两得,两全其美,何乐不为呢?

当然非烟民要摆正心态,主动回避不意味着示弱,也不意味自己软弱无能。中国有句话说得好“饶人不少痴汉、痴汉不会饶人”,说的就是这个理。实际上是体现了非烟民的理智、大度和宽广胸怀,凡事都要与人较真、拼个高低的话,这样的人不仅活得累,而且还容易惹是生非,有人说逞一时之勇,可能换回终生遗憾,那是多么的得不偿失啊!

当然不同的人吸烟有不同的态度,本文所提及的四种态度,主要是针对非烟民对烟民而言。那么实际中你是烟民还是非烟民,是烟民的话又怎么做到文明吸烟的呢?是非烟民的话对烟民又是何种态度,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共同交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