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新年烟事烟话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新的一年,关于吸烟和香烟的话题,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刻,就更为引起社会和大众关注。我们不妨以新年、香烟和吸烟为话题,展开一场心灵和现实的烟话烟事发现之旅吧。

一是烟草气象更“新”。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指出,烟草行业去年取得了“四个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财税贡献达到新水平、产业带动取得新进展、行业监管进入新阶段。在特别和特殊时期,烟草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如此新的成就,实在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必须为烟草一年来的工作点个赞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以张建民“五个新”来总结烟草一年来的工作,主要表现在——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生产经营稳中有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保障国家财政收入,全方位贡献达到新水平;加快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产业优化升级激发新动能;烟草市场监管和规范管理得到新加强,电子烟管理的法律及政策全面落地实施。这些新成绩的取得和保持,就是全行业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的美好结果。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奋进、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面貌,就是烟草人的不断加持。

二是烟事随心更“好”。

年终福利,你们发了什么?最近,这一波福利潮是大家不约而同希望拿得出手、敢晒出来的。这不,“辣眼睛”的河南崔培军和“中华”烟又联手上榜了。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长崔培军在小年到来之际,又是按照惯例送给公司每位班长一条中华烟,豪气的“员工福利”感动到了员工,也震撼到了屏幕前的网友,大家都直呼“豪气”。网上评论说,河南最有情怀的企业家,南有许昌于东来的胖东来,北有新乡崔培军的河南矿山,这是河南乃至中国的良心企业家。不过,这一波操作总是和烟草的扛鼎之作“中华”烟联系在一起,可见在烟民和社会人士的心目中,这一个“中华”烟是当之无愧的好福利。

有人慨叹,总是别人家的企业发的很多。些许无奈之中,颇有调侃之意。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做企业家的能如崔培军一样,给职工发点好的、发点拿得出手的年终福利。这是好的,也是暖人心之举。值得我们一起做好。

三是年节有样“有”烟。

新一年了,不管走到哪个烟店,总会有笑盈盈的声音,最近是什么烟都有,想买什么都行。在烟店老板的热情介绍和烟民满意中,都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和喜悦感。市场太渴盼了,持续的紧缺、缺货和不敢敞开买卖,整条拆成零盒、熟人才会有烟,这现实中的现实真的是比现实还现实的。难怪网上有人这么戏谑吸烟问题了。终于盼来了可以放开买烟、放开吸烟的美好时刻,让烟民煎熬的日子过去了。不过,还是有好心的店主和烟店老板会提醒熟人,赶紧多买两条烟,春节过了还是会缺货的。这听起来很平常的叮嘱和盼望,还是会让烟民和社会上的人们心里一紧,这是否会常态化缺货呢。这个,还真的不好说。

春节前的狂欢和福利,足够烟民享用一阵子了。哪怕以后还是缺货,至少这一时刻,烟民的福利还是爆棚了。好好享用吧,想吸什么烟都行。看来,想吸好烟、美美吸一口烟,还是在节日到来的时候最美好了。

四是节礼选择“送”烟。

大概许多人都会有这么一个迷惑的时刻,春节回家了,到底是该给领导、老人、长辈和亲朋好友送烟,还是就拿些好酒好茶好礼品就行了?这是考验送礼人的时刻。还有,回家过年一群人围坐一起,总不能干嘴唇说来说去、瓜子花生闲言碎语嗑来嗑去,没有烟火气的弥漫节日便显得苍白无力了,让人少了一种亲切和幸福的感受。尤其是男人之间聚会,少了烟这个气氛道具的上场,总是会冷冷清清的。所以,依照目前的人情世故,起码这个年这个春节,该买的烟该送人的礼物中,香烟还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好东西。

该送还是需要送的。吸烟的人自然最需要的香烟,当你的好烟拿出来了,他还是高兴的。点燃了香烟,一切都是刚刚好。

五是新年吸烟可“愿”。

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过生命中的许多事情都是如此不可理喻的。喝酒也会有人酗酒,酒驾醉驾更是害人不浅。制作花炮是个高危行业,放炮也会污染环境,我们做的就是把危险和危害降低到可控的范围之内,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执行“一刀切”的政策。对于吸烟和吸烟的群体,也是如此的道理。新一年,烟民的心愿当然是直白的、简单的,那就是有空了、没事了,还是想静静吸根烟,想在发小同学和战友的聚会上,冒一根神仙之气,这是最单纯善良的朴素之愿了。新的一年,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在生活中挣扎,烟民还是离不开香烟陪伴的。

吸烟就是一种自我的生活方式,虽然是不好的习惯。但我们还是应该容许这样一种现象共存,因为这是人间的烟火气,是生活的最真实最幸福的味道。

新一年了,我们总会有许多的美好联想。烟民的世界里,当然也需要这样一种可能——追求新的、持续好的、永不缺烟,这都是烟民最简单的愿望。爱他,就给他一根烟。有了腾腾的烟火气,才是新年的好样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