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从“单飞”到“整套待发”——河南许昌烟机公司创新产品部件成套包装入库管理模式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寇兴华 作者:《东方烟草报》
A+ A

烟枪部件是河南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主打产品滤棒成型机组中的核心部件,同时也是易损件。因此,用户对烟枪部件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

近年来,许昌烟机公司以“你点单,我服务”的方式来满足用户需求。包含十几种零件的烟枪部件,过去以“单飞”的形式销售,不仅服务效率低下,而且远不能满足用户成套更换的需求。

为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2020年3月,许昌烟机公司成立项目组,围绕“提升ZL26、ZL29、YL43系列产品烟枪部件成套满足市场需求效率”开展课题攻关。

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一直是公司不变的追求。可是,要想让以“慢”著称的烟枪部件“快”起来,谈何容易!

烟枪部件包含十几种零件,个个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更要命的是加工道序长,每种零件几乎都需要十四五道加工工序。步步小心尚且难免出错,一路“小跑”产品质量如何保证?

用户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挑战再大也要努力完成。以副主任工程师孙万杰为组长的项目组成员,决定从工艺“开刀”。

首先,“打断”工艺规程,也就是把原来的工艺规程一分为二,分成中间件工艺和零件工艺两个工艺规程,让中间件“自立门户”。这样一来,可以提前加工中间件,需要时取来已是半成品的中间件,可以快速加工成完整件。工艺规程一分为二,为烟枪零部件精加工预留了足够的时间,彻底解决了烟枪部件加工周期长、时效性差的问题。

其次,新增一级组装装盒工艺。烟枪部件精度高、价值高,成套销售时公司不仅要顾及“面子”,更要顾及“里子”。新增一级烟枪部件的组装装盒工艺,可有效保障和稳定产品的组装质量。

烟枪部件组装装盒工艺怎么设计?是平放,还是立放?工艺人员犯了难。烟枪部件大多为板类零件,比如前底板、后底板、中底板、小压板等,工程师杜彩娟参考量块的放置方式——立放。她用三维图反复模拟,但因为零件种类多、零件长度尺寸大,导致包装盒过于“苗条”,牢固度不够,运输也不方便。她再反复模拟平放模式,发现既能安全放置,包装盒长度、宽度、厚度也较为恰当——就选它!

是包装,还是“裸”放?实践出真知,经过包与不包的反复对比,项目组成员确定直接放入包装盒——零部件辨识度高,不冗余,便于用户使用。

涂什么油防锈更好?传统的防锈油固然可以防锈,但时间一长,油就会紧紧粘在零件表面,很难去除。通过查询相关资料,他们在质量件检验部找到了不粘不腻又防锈的油品,完美解决了烟枪零部件的防锈问题。

最后,设计烟枪部件包装盒。包装盒的设计一波三折,工程师陈珠芳先“复制”了进口烟枪部件的包装盒,一试,不行,导丝罩、烟舌头两种外形特殊的零部件装不进去。她决定自主设计,把一个空空的长方体盒子,规划、切割、分组成一个个“量身定做”的小格子。经装盒验证,可行!可是,有人提出:盒装的烟枪部件太散了。于是,陈珠芳设计出第三版的包装盒:有“整”,即有组装的组件;有“零”,即有单独的零件,更加贴合用户需求。

虽然有“好马配好鞍”的说法,但项目组成员坚决拒绝“买椟还珠”的浮夸。他们经过反复商量,最后决定采用完全能够满足用户要求的松木来制作包装盒,毕竟赢得顾客青睐的是产品质量,而不是其他。不长不短、不薄不厚,还有丝网印刷的Logo,如此高颜值的包装盒一经使用,就受到了用户的喜爱。

项目组成员举一反三,筛选出公司重点产品中的核心零部件,比如连杆、刀盘体、冷却板等,套用烟枪部件成套包装、入库管理模式,让它们和烟枪部件一样“整套待发”,随时为用户提供精准、快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和产品防护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