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八年坚持,只为“中国芯”

——秦皇岛烟机公司烘丝机炒料板国产化小记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名片

名称:烘丝机炒料板

作用:用于翻炒烟叶、烟丝,通过加热,使板面保持恒温,保证烟叶、烟丝质量达到工序要求

加工难点:需要对1.5mm厚的薄板进行激光焊接,焊接难度大;激光焊后,需要用水将薄板吹起成型,炒料板总长和吹起弧度在通蒸汽后的工艺数据要求严格

QQ截图20210602154346.jpg

近年来,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与德国虹霓公司合作为契机,推进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同质化进程,陆续完成了滚筒薄板式烘丝机等26类设备的转化设计生产。目前,国产筒类设备在设计规格、外观、制造装配工艺、质量控制、检验等方面统一了标准,全部实现了同质化生产,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产品整机出厂合格率达到100%。

“这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炒料板的国产化。”谈起筒类设备的同质化生产,秦皇岛烟机公司技术部门副主任武占云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用了8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个部件的国产化试制和测试。”

炒料板是烘丝机筒体的核心部件,承担着翻炒烟叶、烟丝的重任,其运行是否顺畅直接影响着烟丝质量。

按照同质化生产要求,制作炒料板的材质、工艺、质量标准等均要对标虹霓公司相关标准。比如,制作过程中需要对1.5mm厚的薄板进行激光焊接,制作成的炒料板能够承受压强小于等于100万帕斯卡、温度小于等于180摄氏度的环境,能达到每天16小时连续运转的工作强度要求。

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2012年2月,秦皇岛烟机公司启动炒料板国产化攻关项目,组织技术骨干对炒料板原理、结构、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当时,秦皇岛烟机公司不具备独立制作炒料板的条件。于是,他们引入“外援”,在国内找到一家有激光焊接机和相关资质的制作方,一个提供技术,一个负责制作,共同合作试制炒料板。

试制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在国内采购不到虹霓公司产品所用的同款材料。怎么办?项目组和制作方四处寻访,反复比对类似材料的性能,最终找到了国产替代材料。在此基础上,按虹霓公司质检单要求,双方共同确定了制作工艺、质量控制的合理方法、保证措施和手段。

试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在焊接阶段,需要对1.5mm厚的薄板进行激光焊接,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误差过大的问题;激光焊接后,需要用水将薄板吹起成型,吹起过程中水压的控制及保压多长时间才能保证泄压后吹鼓高度满足要求都是技术难点。经过多次试制调整,2013年1月底,制作方终于试制出了两块炒料板。项目组技术人员现场查看试制品时发现,炒料板中间位置直线度实际测量公差为10mm,而要求公差是±3mm,不能满足质检要求。此外,焊后弧度也不能满足公差要求。对此,项目组技术及工艺人员建议,焊接前采用多种工装,针对关键位置进行限位,以保证焊后尺寸要求。经过20天的改进,2013年5月27日,第一件试制样品运抵秦皇岛烟机公司。

对照虹霓公司提供的质检标准和文件,秦皇岛烟机公司对试制炒料板进行质量检验。初检结果显示,国产的炒料板符合标准,随后秦皇岛烟机公司向虹霓公司发起质检申请。经过18个月的漫长谈判、协商和等待,虹霓公司终于同意对试制炒料板进行质检。2014年11月10日,虹霓公司对炒料板进行正式质检,经过对自制专用样板、法兰焊接、弧面公差等数据检测,首批试件检查合格。

“消息传回来后,我们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这意味着我们的国产化试制取得阶段性成功。”项目经理孙彩丽说,“但大家不敢有丝毫松懈,接下来还要过蒸汽试验、压力测试等多个关卡。”

按照样品试制工艺和流程,秦皇岛烟机公司对炒料板进行了批量试制和检验。在自由状态通蒸汽测试中,炒料板的变形超出正常范围。项目组技术人员与虹霓公司和炒料板制作方的技术人员多次沟通,查找问题根源,探讨解决办法。经过5个月的重新整改制作,单片炒料板顺利通过蒸汽试验。

随后,秦皇岛烟机公司和虹霓公司质检人员一起进行了批量检验。经过检测外弧内弧公差、法兰焊接和关键位置直线、自制工装等情况及进行鼓胀压力试验,虹霓公司认可了国产化炒料板的质量和工艺。

2015年11月初,12块经过4次严格质检后的炒料板被运抵秦皇岛烟机公司,接受质量测试。

为了保证炒料板使用寿命,避免使用过程中漏蒸汽,他们陆续进行了通电、通蒸汽及压空测试和水压断裂试验等。据统计,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他们在试验线厂房内完成了960次通蒸汽试验。经过960次热冷循环,炒料板未发生渗漏,成功完成国产化验证。

八年坚持,八年攻关,让烘丝机有了“中国芯”。炒料板国产化攻关成功,不但降低了设备制造成本,缩短了供货周期,而且极大地提高了设备可靠性,意味着秦皇岛烟机公司已掌握了柔性烟丝项目最关键的技术,具备了生产制作KLD型滚筒薄板式烘丝机的能力,从而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宜、安全、可靠的烘丝设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