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与国产烟机企业共建平台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志敏
A+ A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2020年下半年卷烟产品质量监督市场抽查中,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生产的“双喜”(花悦)获得优异成绩:创新品类二类烟综合质量和感官质量得分均排名第一。

佳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这是广州卷烟厂持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产品工艺质量的结果,也是该厂近年来以产品为中心,以设备管理为抓手,积极打造精益工程的体现。

保障“双喜”(花悦)生产的,是广州卷烟厂引进的两组ZJ118型细支卷接机组。

4月26日一早,笔者来到广州卷烟厂卷接包车间时,细支烟设备正在全速运行,机台操作工神情专注。

21号细支卷接机组操作工余钊波经验丰富。他2013年入厂,2016年成为ZJ17卷接机组操作工。近两年,广州卷烟厂陆续引进两组国产细支卷接机组,通过竞聘,余钊波成为第一批ZJ118机组操作工之一。问及常规烟设备与细支烟设备在操作上的区别,余钊波这样回答:“细支烟的物理指标比常规烟要求更精细,设备参数的一点点波动,都会直观反映在产品质量指标上。我们操作设备要严格按照标准,细心、细心、再细心。比如,每次更换吸丝带,都要使用塞尺严格测量,并按标准值调整吸丝带和劈刀之间的间隙。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烟支的空头率。”说着,他拿出一册车间制定的《ZJ118操作保养标准》,里面的保养项目及要求规定详细,且图文并茂,让人一目了然。

“按照厂里的一贯做法,ZJ118机组进厂后,可视化维保作业标准的制定便随之展开。图文并茂的维护保养标准能够更直观地提示操作步骤,减少文字描述导致的误解。”广州卷烟厂基建设备科负责人蒋志松介绍说。

与可视化作业标准同样重要的,是可量化的作业标准。卷烟机VE部分烟丝成型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烟支物理指标的稳定性。前期,广州卷烟厂技术人员与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试人员合作,结合“双喜”(花悦)的烟丝结构特点,对卷烟机VE部分关键部位如吸丝带导轨、吸丝带导条宽度、烟丝通道等调校参数进行了专门梳理,形成了设备调校参数的最优范围值,为快速完成设备调校提供了重要参考。接下来,广州卷烟厂将按照这一标准,梳理固化卷烟机其他部位调校参数,制定出ZJ118机组的一整套可量化作业标准。

“为了做好做精产品,车间在细支烟卷接设备工艺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谈及产品质量与设备保障之间的关系,广州卷烟厂卷接包车间主任工程师张国智这样说。

随着细支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去年1月,广州卷烟厂引进了第二组ZJ118机组。不过,这套设备刚投入生产,就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产品质量波动较大。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卷包车间专门成立了由副主任技师王文龙牵头的细支烟设备改善攻坚小组。

ZJ118机组在设计时,吸丝带导轨垫块尺寸参考的是常规烟丝结构,垫块的设计调节范围无法满足广州卷烟厂细支烟牌号的工艺指标要求。攻坚小组将吸丝带导轨垫块厚度改薄,同时调校VE吸丝带导轨尺寸、传动皮带、吸丝带传动轮压缩量、吸丝带前翼板压缩位置,有效解决了烟支单支重量不符合工艺要求、单支烟支重量SD值不稳定的问题。

为解决重量控制系统剔废率偏高的问题,攻坚小组运用QC工具,从纷繁复杂的影响因素中找出要因,最终确定问题出在卷烟机劈刀与吸丝带导轨的间隙值、风室负压值上,并制定了改善对策。通过现场试验、数据统计和对比分析,他们成功找到吸丝带导轨底板的最佳高度值和风室负压标准范围值,有效改善了烟支重量和烟支空头率指标。

类似的改善还有很多。正是在一次次工艺改善中,广州卷烟厂细支烟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双喜”(花悦)取得“双第一”的好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