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守护一号轮——残烟报警、精准拦截,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自主攻关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童潇
A+ A

设备停机、残烟报警、故障处理、设备重启,整个过程仅用时10秒。

走进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9台细支包装机正在高效稳定运行。以前,细支包装机高速运行时,常出现残留烟支损坏一号轮的情况。如今,细支包装机加装了一号轮保护装置,在一号轮前对残留烟支进行精准拦截,避免了一号轮损坏,提升了产品产量和质量,减少了原辅料消耗。

这个装置,是成都卷烟厂自主攻关的重要成果。

2019年以来,为满足市场对细支卷烟的需求,成都卷烟厂尝试对细支包装机进行提质增效自主改进。在提速阶段,设备高速运行导致工作状态不稳定,出现了多种故障现象,其中一号轮损坏最为棘手。据统计,提速1个月间,一号轮部件损坏次数多达6次,单次更换耗时4小时左右。高昂的维修成本与部件复杂的结构一度让自主改进工作陷入僵局。

如何“破冰”?

2019年12月,针对提速后一号轮损坏的问题,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迅速反应,成立攻关项目组,组织15名机械、电气专业技术骨干对细支包装机的原理、结构、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展开技术攻关。

“一号轮是包装机的‘入口’,如果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将严重阻碍提质增效自主改进工作推进。”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设备主任黄翔说。

项目组通过对设备运行状况的持续关注,发现导致一号轮损坏的“罪魁祸首”是烟支模盒通道未剔除干净的残留烟支。

找到症结后,项目组以问题为导向,立即进行理论推演。他们通过“头脑风暴”,最终确定借鉴触发块与传感器的搭设方式,研制一种触发停机保护装置。触发停机保护装置由接近开关传感器与触发块组合而成,残留烟支产生时,受模盒牵引力作用发生位移,挤压触发块触发传感器报警使设备停机,避免一号轮损坏。经过几轮方案论证,一号轮保护装置初具雏形。

随后,项目组依托卷包车间“匠师工作室”搭建试验平台,通过制作简易设备与电脑仿真运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试验。为确保准确性,项目组利用废旧材料进行1:1复刻,在工作室实现与生产现场相同的运行条件,然后在设备上安装保护装置,组织多人、多组、多次模拟试验,收集分析数据。最后,利用仿真软件拟算数据并验证结果。

2020年7月,项目组组织电气、机械修理人员为车间9台细支包装机加装了一号轮保护装置。同时,编程设计了“空模盒前有烟支”报警停机系统和相位区间控制参数。

部件虽小,作用不小。加装一号轮保护装置后,细支包装机一号轮损坏的情况得到有效杜绝,单班单机平均产量提升至53.1箱,年可节省维修换件费用108万余元。此次攻关成功,也为细支设备提质增效自主改进工作的持续推进打下了基础。

今年6月,成都卷烟厂“研制细支包装机一号轮保护装置”项目荣获2021年中国质量协会全国QC大赛示范级奖项。目前,该装置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