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建强“主力军” 提升保障力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开展高速细支设备提质增效纪实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智鸣、方茵
A+ A

2020年9月,烟草行业首套ZJ116B-ZB416A细支高速卷包机组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通过调试验收及行业鉴定。此后,南宁卷烟厂又陆续引进3套ZJ116B-ZB416A机组。目前,该机型已成为南宁卷烟厂细支卷烟生产的主力设备。

如何充分发挥高速设备的性能优势,助力南宁卷烟厂打造广西中烟“真龙”品牌细支卷烟生产基地?

“我们牢牢把握行业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价值创造,通过不断创新设备维保模式、标准化推进参数设置、开展瓶颈问题攻关,有力提升了细支高速设备运行效能。”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刘谦介绍说。

创新维保,提升设备效能

实现设备优质、高效、低耗生产,维保是基础。为精准掌握高速设备运行状态,提升设备效能,南宁卷烟厂坚持在设备维保这一关键流程上展开创新和优化。

南宁卷烟厂将发力点放在设备轮保模式上。他们积极开展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国产高速烟机数字化、智能化优势,与烟机设备厂家进行设备全状态监测的深度合作,实施高速设备运行状态监测管理。同时,建立指标体系和运行机制,深度分析监测数据,科学、精准制定设备轮保策略,对设备隐患点、风险点实施预防性维修和针对性维保,持续提升设备健康管理水平,保障高速设备的性能状态。

“今年5月,我们成功对ZB416A细支高速包装设备某传动部位异常升温进行了预测报警,并及时采取了针对性维修措施,避免了设备状态的进一步劣化,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卷包车间维修班长钟世乐说。

此外,针对高速设备易损件的更换安装,南宁卷烟厂还自主设计了维修、调整专用工装。目前,他们已设计制作了“ZB416A细支高速包装机干燥梁架皮带张紧”等4套专用工装,显著提升了部件更换及调整安装的维保效率和精度。

固化参数,保障生产稳定

为保障高速细支设备稳态运行,南宁卷烟厂运用“一机一策”的管理思路,根据ZJ116B-ZB416A机组技术特点,按照控制功能保障、质量缺陷检测、重量控制系统及生产保障等类别,开展了设备生产及工艺控制参数的匹配性研究。

一方面,建立生产控制参数。南宁卷烟厂运用精益管理思维,坚持“现场、现时、现物”三现原则,对设备实际运行和控制数据情况开展写实跟踪,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历史数据和现场数据的差异对比分析,结合设备生产控制需要,跟踪验证不同参数设定对产品质量和设备生产运行的影响。

“通过分析研究和跟踪验证,目前我们已经形成ZJ116B-ZB416A机组的生产过程控制参数标准38项,并应用于日常生产指导和设备生产准入的验证管理,为高速设备的稳定运行和生产控制提供了保障。”工艺质量科科长李江介绍说。

另一方面,针对高速卷包设备的在线质量监测,建立起标准化的制度保障。相关岗位人员共识别、梳理完成35项在线质量监测装置清单,结合监测装置的技术原理及对产品质量影响的严重程度,针对性制定了验证方式、方法及周期,编制完成了《南宁卷烟厂卷包在线质量监测装置验证管理细则》,提升了高速设备对产品质量的监测保障。

破除瓶颈,实现提质增效

南宁卷烟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高速细支卷包设备性能发挥的瓶颈问题,开展设备、工艺及材料的全方位攻关,提升设备运行效能和产品质量。

ZJ116B细支高速卷接机组空头率、漏气率居高不下,是制约设备提速的“卡脖子”问题。南宁卷烟厂工艺质量科与卷包车间开展联合攻关,通过烟丝特征尺寸优化、烟丝卷制适应性提升、设备吸丝成型过程优化和高速机接嘴胶粘接性能匹配等举措,大幅降低了设备的卷烟空头率和漏气率。

与此前的中速机型相比,细支高速卷包机组的自动上料功能是国产烟机设备的重要突破,消除了人工上料这一工序,但也对辅料的上机适应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南宁卷烟厂积极开展来料标准化改进,提升高速机上料自动化水平。

“我们重点针对商标纸开展了来料包装方式的标准化工作,编制完成了《南宁卷烟厂商标材料配盘及包装方式技术要求》,明确了商标来料的配盘码放、包装方式及防护技术要求,实现了设备自动取料,提高了取料效率,规范了商标材料在生产使用和流通环节的管理。”南宁卷烟厂工艺质量科工艺员覃宁波说。目前,此标准已在“真龙”全系列规格生产中推广应用。

一系列有力举措的落地实施,促进了南宁卷烟厂高速细支设备产能的快速形成,提升了高速设备的运行效能,使其实现了优质、高效、低耗生产,为广西中烟细支烟生产基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