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设备“高智商” 卷烟高质量

河南中烟洛阳卷烟厂以烟机提效促卷烟提质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古文龙
A+ A

公司市场抽检卷烟包装与卷制质量平均得分99.33,卷烟产品出厂检验平均得分99.12,卷烟物测指标平均得分99.87,同比分别提升0.31分、0.58分、0.61分……今年前8个月,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卷烟厂交出一份亮眼的质量成绩单。

质量是命,设备是本。今年以来,洛阳卷烟厂将烟机功能提升作为着力点,针对质量管控薄弱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注入“智慧因子”,以设备“高智商”保障卷烟高质量。

“照个X光,烟包问题全扫光”

“铝箔纸在烟包内部,单凭肉眼也看不出里面的问题。难不成要把烟包逐个‘解剖’看看?”曾经,面对抽检出来的缺陷烟包,操作工李世俊着实犯难。

ZB45包装机主机3号轮位置有两个铝箔纸检测装置,主要检测铝箔纸偏移和拉片情况。由于后续工位没有检测装置,铝箔纸出现破损、断裂、褶皱时,包装机无法及时检测和处理,存在成品质量隐患。

防范质量风险刻不容缓。年初,洛阳卷烟厂卷包部成立课题组,围绕小盒铝箔纸完整性进行专项攻关。经统计分析,一台包装机平均每天有3包铝箔纸缺陷烟包流入下道工序,停机维修次数平均1.1次,维修时长平均每次39分钟,影响了设备有效作业率,必须外加检测装置,提高过程管控水平。

“选用基于机器视觉的检测器,可以进行图像分析,检测精度较高。”“采用这种检测器,设备改造幅度较大,成本较高。我们可以使用电感式传感器,隔着小盒包装就可以检测铝箔纸。”课题组翻阅技术资料发现,传统改造方式大多是将原5号轮电容式检测器改为电感式检测器,但这样下来,只能对烟包特定相位进行检测,不能反映内部铝箔纸包裹的全貌。

通过反复试验研究,课题组将重点锁定在小包通道上,在通道两侧加装8个电感式传感器,对运动的烟包进行扫描式检测。同时,设计紧凑型电气控制箱,利用触摸屏对检测装置的参数进行设定和修改,实现检测、剔除、计数等多种功能。

经上机试验,铝箔纸破损烟包的剔除率达到100%,缺陷烟包自动剔除难题有效解决,包装机运行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照个X光,烟包问题全扫光。”李世俊笑着说道。

给卷烟纸颁发一张“准入证”

面对纷繁多样的卷烟牌号和各种规格的烟用辅料,如何进一步提高烟机精准识别、防差错自控能力,一直是企业孜孜探索的重要课题。

“不同牌号卷烟对辅料需求各不相同,目前辅料规格的识别主要依赖岗位操作工,特别是不同规格卷烟纸外观基本没有差异,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辅料使用与卷烟牌号不匹配。”“卷烟生产柔性较大,辅料能否精准‘对号入座’,对质量管控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卷包部副主任崔健介绍道。

今年7月,卷包部电气维修工李豪对ZJ19卷接机辅料供给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以卷烟纸精准上机为切入点开展技术攻关。他把卷烟纸条形码作为识别依据,创新设计出卷烟纸安装防差错系统,通过数采系统管控、扫码枪识别,确保卷烟纸能够精准无误地将安装在卷接机上,实现了智能化、精细化操控。

“就像‘智能管家’一样,扫描卷烟纸封端处的‘身份证’,核验通过的,系统会自动为其颁发一张‘准入证’。有了‘准入证’,纸架才能顺利打开,进行装卸作业。”李豪解释说。

在此基础上,李豪将卷烟纸安装防差错技术逐步扩大到商标纸、铝箔纸等供应环节,针对不同规格辅料实行“准入式”管控,并依靠现有辅料、数采等信息化系统,“点对点”进行数据“配对”,打通了辅料输送、供给、装卸、使用整个信息链条,实现了一体化无差错管理。

“用电子眼代替肉眼进行观测、判断、监控,不仅提高了辅料供应能力,也增加了柔性生产响应能力。”崔健说。

用过程参数保证设备“健康指数”

“一包卷烟在卷制包装环节要经历12道工序,假如每道工序、每个参数偏移了0.1%,那么一个流程下来,卷烟质量就可能差之千里。”“好品质源自好设备,更源自精细的设备参数控制。”崔健这样说。

为了保证烟机高质量运行,卷包部从提高参数控制能力着手,积极推行“全流程质量隐患排查模式”,以数采系统为桥梁,全面整合设备工控机、数据健康质量系统、数据驱动轮保系统各类参数,贯通融合岗位自检、日常巡检、成品抽检、设备点检数据资料,通过系统综合分析、智能研判,及时输出“质量隐患清单”,帮助技术人员有的放矢做好烟机预防性轮保和维修。

不仅如此,根据不同牌号卷烟的物测指标,卷包部大工匠劳模工作室创新推进“基于3D打印技术的快速工艺试验”模式,借助solidworks三维建模、3D打印技术,及时将工艺改进设想转化成设备零部件,通过运行观测、数据搜集、科学分析,确定优化和改进方案,进行设备优化,控制参数收窄,提高加工精度。

如今,在卷包部,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卷烟机回丝量与烟支物测指标的定量关系。技术人员通过3D打印,仅耗时3天,就打印出所需要的PLA材质试验装置,将其外加在ZJ19卷接机回丝振槽,利用真空负压吸附技术,收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回丝,进行精准定量测量,研究其对卷烟重量、吸阻、硬度、通风率等物测指标的影响程度,确定了不同牌号最优回丝量设置。

“参数是设备运行状态的直接体现。我们需要掌握第一手‘临床’数据,有针对性加强良性监护,用过程参数保证设备‘健康指数’。”崔健介绍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