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烟物流技术公司烟叶收购实现了智能化分级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钟琴
A+ A

名片

名称:烟叶智能收购分选定级系统

创新点:实现烟叶分级从人工分级转向设备定级,解决人工定级存在的“人情关系烟”,提高烟叶分级中烟叶等级的纯度并减少烟叶中的青杂烟,为工业复烤“分级减负”。

一台台银白色的设备前,一位位烟叶辅助工在有序忙碌着——将一片片烟叶整理好投入设备入口。这是2021年烟叶收购季云南曲靖烟叶收购现场中的一幕。

银白色的设备即烟叶智能收购分选定级系统,由中烟物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而成。

“这台设备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以及计算机视觉技术对烟叶进行定级,能有效解决人工定级存在的‘人情关系烟’问题,提高烟叶等级的纯度并减少青杂烟,为工业复烤‘分级减负’。”中烟物流技术公司烟叶智能分选定级小组组长黄军介绍说。

近年来,烟叶收购现场多采用摇摆式分级设备,需要人工上料、分级,分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且存在“人情烟”“关系烟”等问题。

怎样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呢?中烟物流技术公司认为,烟叶分选定级要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烟叶收购自动化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分级效率,解决人工分级、定级带来的问题。基于此,2021年3月,他们成立烟叶智能分选定级团队,开始自主研发智能化分级设备。

为进一步了解一线烟叶分级需求,确保新设备定级的纯度和准度能够达到实收标准,烟叶智能分选定级团队深入烟站现场进行调研,向烟站站长,烟农和专业烟叶分级员请教,全面掌握烟叶收购人工分级定级模式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已有的技术对现有模式进行分析讨论,明确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思路和方案,力求实现烟叶收购机械化。

为加快项目进度,中烟物流技术公司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党员攻坚项目形式推进设备研发进度。他们坚持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党旗飘在一线上”,把“堡垒”建在项目攻坚最前沿。作为一名老党员,团队带头人黄军带头攻坚克难,带领团队成员以站为家,研究优化烟叶分选定级流程,创新方式方法,解决了诸多棘手问题。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入研究智能化烟叶质量检测、分等评级、自动识别、自动分级,开发相应装备与智能化应用软件,建立烟叶智能收购信息化管理平台与智慧化收购管理流程和规范。3个月后,他们成功研制出烟叶智能分选定级设备。

设备好不好用?还需要进行哪些调整与改进?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验证。此后不久,他们在曲靖市马龙区鸡头村烟站、楚雄大姚金碧烟站以及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县石岩镇石岩综合体进行了烟叶模型构建及烟叶收购,持续优化设备功能。其中,在鸡头村烟站,试用10台烟叶分选定级设备,累计收烟474800公斤;在楚雄金碧烟点站,试用两台烟叶分选定级设备,累计收烟46722公斤。试用结果显示,烟叶智能分选定级系统的运用,让烟叶收购从传统的人工分选定级向机器设备分选定级转变,实现了烟叶散叶全自动化和智能化收购,进一步了提高烟叶收购效率,降低了收购成本。

可以说,系统的成功研制,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实现了从传统的人工分级向机器设备分级的转变,填补了烟叶收购自动化装备行业空白。

“下一步,我们要在总结2021年智能化收购问题的基础上,以烟叶智能分选定级系统为基础,聚焦建模上对烟叶分级识别率和纯度,在实际收购中满足烟站、工业和烟农的需求,中烟物流技术公司下一步将从建模上完成样本库的建立、快速建模、引入光谱技术三方面开展创新,努力开创烟叶智能化收购工作新局面。”黄军介绍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