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自主研发烟支格斗信息采集对比系统,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

——实现卷接机烟支质量自动控制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钱峰
A+ A

2021年12月28日上午,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E11卷接机组挡车工黄杰正在对设备开展2021年最后一次烟支质量检查工作,在他旁边,装盘机正自动装盘烟支并进行标记,满盘格斗缓缓移出,静静等待检验结果。自烟支格斗信息采集对比系统上线以来,黄杰已通过该系统完成五次烟支专项检测。“下游机组再也不用担心不合格烟支偶然性未被剔除的风险了,我们调整设备更有信心了。”黄杰看到检测结果后,激动不已。

近年来,浙江中烟严守企业生命线,积极开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下属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聚焦问题导向,成立精益维修班组,攻关设备出现的各类“疑难杂症”。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合格烟支小概率漏剔现象,精益维修班组自主研发了一套烟支格斗信息采集对比系统,彻底解决了此类问题。

“以往出现漏剔状况,挡车工只能在通道上一遍遍检查,把不合格烟支挑出来。现在,装盘机会自动用格斗收集该时段的烟支,让挡车工配合检验人员进行专检,确保烟支质量。”精益维修班组成员金锦表示。

不合格烟支漏剔问题是金锦在一次车间设备巡检中发现的,他在精益维修班组的周分析例会中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

“从目前设备的内部可用空间来看,想要增添新的机械结构会比较困难,不如从电气方面入手。”车间电气主维修陈明建议。

“能不能在装卸盘机上多加一个子系统,当卷接机剔除异常烟支时,装盘机自动用格斗收集该时段生产的烟支并标记,再让挡车工配合检验员专门在QTM综合测试台进行外观和物理检验,合格后再放行。要是漏检或者误放,卸盘机就自动锁定格斗并报错,怎么样?”金锦提出了解决之法。

“这个方法好,不仅可以把坏烟全数‘封锁’,还不影响生产。”陈明赞同道。大家也一致认为这是个好方法。

围绕最终形成的设计思路,精益维修班组开始搭建平台框架,构造算法模型,形成系统模块。此外,还将装卸盘机控制终端PLC和数采管控系统进行连接,实现数据的存储与运输。

在确定系统输入信号的类别上,精益维修班组采用RFID读写器读写烟支信息的方式,录入烟丝代码、标记位置、机台号码、装卸盘时间等信息,并同步上传到数采系统的大数据库中,实现精准管控。

经过反复调试、修改,烟支格斗信息采集对比系统在设备上成功安装使用,精益维修班组对安调后的设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踪验证,得出结论:改进后的设备能有效将质量波动的烟支进行隔离,漏剔烟支进入下游设备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烟支格斗信息采集对比系统目前已推广到其他卷接机组,并成功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

将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相融合,近年来,该车间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以创新驱动打造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