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研制隧道式增温增湿机自动补充加水装置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艳艳
A+ A

“进入冬季了,这烟梗洗润效果太差的问题怎么解决呢?这样下去,我们梗线的考核指标怎么能完成?”日前,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制丝部梗线中控操作工向质量主任反映切后梗丝含水率指标难以完成的问题。

刚进入秋季的时候,制梗丝线的切后梗丝含水率指标完成的效果就不太理想。随着天气逐渐变冷,这种现象愈加明显。之后通过多方分析,才发现主要原因是烟梗原料产地不一致,各产地的原梗含水率差别较大,再加上受季节特别是秋、冬季因素影响,致使烟梗润透效果十分不理想,既增加了切梗操作工操作强度,还造成切后梗丝含水率波动较大,很难完成公司规定的考核标准。

怎样才能帮助制梗丝线解决这个难题呢?“我们能不能自行研发一套补水装置,对洗润后的烟梗进行二次补水,提高烟梗润透效果?”很快制丝部成立了“丝丝一流”QC小组,小组成员中分别包含工艺技术员、质检员、高级操作工、机械修理工、电气修理工等多方面人才,他们都十分熟悉制丝设备及工艺流程,技术创新能力强,且多次参与公司级和厂级重点项目。基于多次研讨以及对实际需求进行详细梳理后,最终决定即刻展开QC活动研制一套对烟梗进行自动补充加水的装置,提高切后梗丝的含水率,降低现场员工的操作强度,保证产品质量。

随后,小组成员分工搜索相关资料,发现此前并未有过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小组成员从叶片线松散回潮水汽混合喷嘴和自动加水控制程序中得到了启发:能不能将该加水装置以及自动加水控制原理引入烟梗自动补水的装置中,以便实现对洗润后的烟梗进行自动补水,提高烟梗润透效果?

经过讨论后,大家认为以上思路大体可行,之后又通过程序可行性论证、理论论证、试验论证、资源可行性论证后,进一步验证了隧道式增温增湿机自动补充加水装置的研制思路是可行的,活动目标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小组成员还是碰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喷头的类型选用什么材质以及喷头的个数选用几对是最合适的?喷头进行安装时位置应当如何?在检测装置流量计的选择上是采用质量流量计、涡街流量计还是电磁流量计?水分监测仪器中红外水分仪和微波水分仪哪个更加适宜?使用什么样的控制方式才能更好地实现加水装置的功能?

面对上述各种各样的难题,小组成员展开了了大量的调查试验,他们不辞辛苦走访市场进行调查,比较各种器件的优劣;他们整日守在一线进行实验数据收集,对每一项备选方案都展开了详尽的综合评价。经过长达半年的不懈努力后,方案脉络越来越清晰,最佳方案从各种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小组成员又按照5W1H的原则,根据选定的最佳方案一一制定了对策。各项对策实施完成后,一套智能控制的自动补充加水装置出现在驻马店卷烟厂制丝部制梗丝生产线上。

“这套自动补充加水装置太有效了。自从装上了这套装置,切后梗丝含水率再也没有出现过超标现象,风选出的梗头量明显降低,操作过程中也不用反复调整参数了。” 梗线中控操作工对装置赞不绝口。

自动补充加水装置正式投入使用后,切后梗丝含水率均值由改进前的31.0%提高至改进后的33.60%,其中切后梗丝含水率最小为33.19%,最大为34.23%,均处于33.0%~35.0%的范围内。除此之外,该装置的投入使用使得梗线造碎率减少,梗丝出丝率明显增加,梗丝出丝率由原来的93.72%提高至95.87%,平均每年能给工厂带来约17万元经济效益。

为了验证该套装置的可推广性,小组成员分别从人员使用、成本、实用性以及安全性角度进行了推广应用评价,在不造成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取得了优异的使用效果,解决了原梗产地不一、质地差异大的固有缺陷,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推广和借鉴价值。2021年,该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河南中烟优秀QC一等奖和河南省质量协会优秀QC一等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