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2022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发展回眸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
A+ A

5类关键设备国产化率为91.87%,创新产品收入占销售收入比率为37.46%

签订371份烟机合同,涉及1364台套烟机设备

办理设备调拨单60份,涉及135台套烟机设备

全年供应卷接包机组141台套、卷接包生产线47条,打造“整线服务品牌”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眸2022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及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实现了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高质量发展路上步履铿锵。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一直以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党组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烟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引领再加强。

中烟机械集团集团公司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实践本领……

一年来,中烟机械集团集团公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决落实有关文件规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扎实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洁风险防控专项巡察,组织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制定实施“关于推动内部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

一年来,中烟机械集团集团公司精准把握企业政治生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风险化解能力再提高。

过去一年,疫情多发散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

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

中烟机械集团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实时了解掌握各单位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情况,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加强协调、指导与监督,密切关注并协助各企业及时有效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控股企业全力抓好生产经营,持续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做好生产物料、防疫物资筹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此项工作,获得了国家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这是一份步履坚实的答卷——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

当前,高质量发展正处于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的关键时期。

过去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坚持以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以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有效实现各环节、各企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再深入。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成技术中心“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改制,编制并印发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进一步提高烟机企业的竞争活力和发展动力。

扎实抓好产品技术研发。组织完成ZB418双铝包包装机组以及SQ12X、SQ22X系列切丝机项目鉴定,完成中支侧开式包装机等17个项目验收,有序推进多机型机组样机试制工作。

——推进高效能治理,集团化治理水平再提升。

内部协同见成效。推动常德烟机公司、上海烟机公司与秦皇岛烟机公司开展内部协同,努力实现“握指成拳、串珠成链”。

董事会建设再加强。完善集团公司派任控股企业股权董事监事模式,积极推动控股企业“先瘦身、再强身”。

建章立制夯根基。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形成集团公司制度文件汇编,积极构建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强基固本提能力。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管理,加强投资管控,加强安全与质量管理,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造就高素质队伍,干部人才培养再抓实。

优化领导干部结构。加大配置交流力度,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强化领导干部考核。注重“考人”和“考事”相结合、“考党建”和“考业绩”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深化领导干部监管。不断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离职后从业行为的管理监督,对新任职及轮岗交流的143名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集团公司制定实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广大年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这是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装备支撑提高保障能力,智能升级释放发展潜力

5类关键设备国产化率为91.87%,创新产品收入占销售收入比率为37.46%;

签订371份烟机合同,涉及1364台套烟机设备;

办理设备调拨单60份,涉及135台套烟机设备;

全年供应卷接包机组141台套、卷接包生产线47条,打造“整线服务品牌”;

……

沉甸甸的数据,凝聚艰辛与奋进。

过去一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推动国产烟机智能化服务化发展”要求,装备保障路径再拓宽。

在全产业链装备支撑方面,上海烟机公司、常德烟机公司、许昌烟机公司建立整线联调机制、提升调试效率,卷接包主力产品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秦皇岛烟机打造总承包示范性项目;达特公司合计供应烟夹1333万支、操作台5004台,稳步推进农机工作;物流技术公司启动原料智慧养护平台试点建设。

在夯实设备管理基础方面,行业闲置设备转让调剂平台正式上线并全面应用,初步完成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二期主体功能模块开发;进一步加强烟草专用机械大修项修改造管理,全年办理43份大修合同,涉及51台套烟机设备。

过去一年,中烟机械集团集团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烟机智能化再升级。

在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方面,有效加强烟草机械智能化标准化顶层设计,引领智能烟草机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参与行业二维码统一应用项目,现有技术方案可覆盖98%包装机型和95%装封箱机型。

在持续打造智能化产品方面,组织常德烟机公司、上海烟机公司与湖南中烟签订“基于边缘云产线级烟机设备智能化研究合作协议”,标志着烟机企业与卷烟工业企业合作推进智能制造迈出历史性步伐;推进系列卷接包机组智能化升级,不断扩大智能烟机设备的市场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行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稳中向好趋势不会变,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不会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不会变,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方向不会变,这奠定了国产烟机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

风雨兼程,步履铿锵。新起点上,国产烟机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升级,就一定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