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打造烟叶养护智慧“大脑”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钟琴
A+ A

烟叶醇化库作为烟叶的主要储存环境,它的储存管理直接决定卷烟成品的内在质量,库房环境温湿度管控与烟叶霉变、碳化预防养护和烟叶虫情监测与杀虫作业直接关系着烟叶原料的醇化质量。为加快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烟物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烟叶原料养护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近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原料智慧养护试点项目上线投产,对长沙卷烟厂和常德卷烟厂开展原料养护过程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应用和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烟叶养护插上大数据“翅膀”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原料智慧养护试点项目由烟叶养护监测管理系统、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移动应用App三部分组成,通过无线温湿度监测器和无线氧气、二氧化碳、磷化氢监测器以及无线虫情采集器等智能化烟叶养护监测设备,实现了片叶库内的烟包包芯温度、水分、环境温湿度、垛内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仓间磷化氢浓度和仓库虫情等全方位的数据实时监测,相比传统监测方式更加及时、便捷,实现了持续追踪。同时,首次应用AI识别自动检测技术对在库虫害情况进行线上监测、统计,提高了虫情巡查的频次和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光有监测管理系统作为项目的“四肢”还不够,与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这个“大脑”有效联动才能发挥最大效用。烟叶养护设备物联网实现了仓间、垛内和包芯内各数据的实时监测、设备故障预警、数据分析、决策等智能化管理,构建起养护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控平台,实现养护仓储全流程数字化管控。根据实际情况,由“大脑”自动下达烟叶库内温湿度、氧气与二氧化碳浓度、磷化氢浓度等调节指令,实现原料存储业务管理工作和原料养护过程安全监管,使烟叶仓储情况可防可控,烟叶养护实现数据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

烟叶智慧养护“新定义”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原料智慧养护试点项目圆满上线,有助于提升对烟叶养护作业、烟叶醇化库智能检测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了对业务过程的全面有效监管。同时,该模式引入垛内无线检测设备,能够保证烟叶信息与养护过程信息采集的及时性和数据准确性,提高了养护工作效率,加强了原料质量安全控制,保障了原料质量稳定性;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可对原料质量均质化发展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项目上线运行,重新定义了烟叶智慧养护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与近红外光谱技术,可对烟叶醇化过程中还原糖、淀粉、总氮、烟碱等理化指标进行线上实时检测;通过烟叶醇化过程相关化学指标的变化,建立烟叶醇化感官质量的预测模型;利用近红外快检设备预测烟叶醇化程度,预测烟叶醇化过程中的变化;通过测定烟叶主要化学成分的变化,确定最佳的醇化时机,有效指导烟叶库存周转和配方使用,为卷烟工业企业完善工艺标准和合理利用烟叶资源提供理论依据,为保障烟叶质量提供科学数据指导。

烟叶养护智慧“大脑”,有效提高了烟叶醇化仓库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原料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养护管理业务高效协同水平,极大减少了人力投入,大幅降低了养护成本,实现了烟叶养护全程精细化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