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博采众长 精准“解题”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石利红、徐文博
A+ A

“有了新装置,设备变‘乖’了,维护起来更简单,噪音也没了。”

近日,当被问及改进后的YP18装封箱机操作体验时,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黄凯凯笑着说。

黄凯凯所说的新装置,是卷包车间睿智QC小组“研制YP18型装封箱机新型条烟堆垛装置”课题研究成果,该课题近期在2023年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推荐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中获评“优胜级”,同时也曾获得烟草行业第三十三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

为何要开发新装置?

堆垛装置是YP18装封箱机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机构,原有的堆垛装置由三个凸轮控制完成,出现挤烟等情况时维修困难,生产过程中噪音较大,存在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当条烟规格尺寸发生变化时,需要重新更换部件,影响生产效率。

“任何不解决实际问题的QC课题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根据生产中的痛点问题,总结出了‘降低条烟堆垛装置维修时长’和‘减少堆垛过程中机械传动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危害’两个主要需求,经过头脑风暴后达成了设计新型堆垛装置的共识。”睿智QC小组成员、维修主管阮永成说。

如何开发新装置?

博采众长,消化吸收行业内外先进经验,成为睿智QC小组选择的路径。

“通过学习借鉴行业内外‘饼干装箱机翻转器’‘ZJ116卷烟机鼓轮传动系统’‘YJ212接装机烟支长度调节装置的改进’等课题成果精髓,我们对其中翻转器原理、独立调节双轴模式快速调节原理、编码器和PLC控制技术进行了融合,为新装置研发打牢了基础。”睿智QC小组成员、挡车工杜恒说,“他山之石并不是拿来就用,而是根据实际需要做到‘本厂化’‘本机化’,丰富我们的问题解决方案。”

如他所言,QC小组对相关技术进行了汇总整理,根据装封箱机设备实际,通过软件仿真设计翻转器、搭建驱动装置等技术场景再现的方式进行模拟试验,验证了可行性。

经过反复论证,新装置的设计呼之欲出。

“它包括驱动组件、执行组件、调整组件和控制器组件四个部分,核心理念是用电气化翻转式柔性堆垛,取代以往的机械式堆垛。”杜恒介绍说,“在选取各个组件中的元件时,我们优中选优,力求找到最合适的那一个。”

比如,驱动电机是驱动组件的核心元件,QC小组拟定了直流伺服电机、交流伺服电机、步进电机的候选名单。经过第一轮调查分析和第二轮模拟实验,交流电机以更好的适配性脱颖而出。

又如,在执行组件中的翻转器主体选择上,QC小组比较了四方体翻转、圆轴键槽翻转和八方体翻转三种类型的翻转器,最终选择了稳定性更高的八方体翻转器。

此后,QC小组趁热打铁,让新装置由设计图变为“成品”。

新装置好不好用?

“我们用了三个月时间,详细记录了新装置试运行数据。堆垛装置维修时长由41.1分钟缩短为6.1分钟,噪声也大幅降低了。”阮永成指了指搭载了新装置的YP18型装封箱机,“不仅如此,它还能够更好助力柔性生产。”

循着他指的方向,记者发现,在满足堆垛条件时,伺服电机带动翻转器翻转后,条烟便顺着翻转器滑落至储烟槽。相较原来借助凸轮、夹烟板、提升器等完成“推动”“提升”两个动作的堆垛装置,新装置将动作简化为“翻转”一个动作,且不需要夹紧条烟,能够更好地保障卷烟外观完好。

验证成功后,为了让新装置更好地应用到生产实际中,QC小组形成了“YP18型装封箱机维修标准化手册”“YP18型装封箱机技术文档”等标准化文件,力求规范运行并持续跟踪记录运行效果。

“我们已经申请了‘一种条烟提升堆垛检测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QC课题也将参与第四十八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阮永成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滕州卷烟厂提供的创新平台,找到更多解决车间实际问题的‘解题思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