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卷烟市场精准监管的几点思考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卷烟市场也随之不断发生着变化,卷烟零售户的经营业态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因此,如何实现打造“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卷烟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日常精准监管能力,是摆在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收集汇总分析能力差,导致市场检查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从而导致卷烟市场监管缺位。部分稽查员缺乏主动收集市场动态信息的意识,虽然专卖信息管理系统、营销信息系统能帮助稽查员收集、分析卷烟零售户经营信息,但大家往往嫌麻烦,没有直接上市场检查来的方便,忽视了“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道理。

  (二)检查计划针对性和目的性不强,方法手段落后,导致检查结果不理想、工作难以取得实效。目前,部分稽查中队往往是零时性决定当天所有开展的工作内容,没有将本周(月)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系统的归纳并分解到每一天,导致周(月)工作计划与实际工作脱节。

  (三)检查的目标不明确。由于工作计划的随意改变,导致上市场检查的目标不明确,往往只凭工作经验判断卷烟市场形式,导致市场检查效果不明显,卷烟市场监管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四)检查方法、手段落后。一是不分销售淡旺季节、节假日消费需求、市场假私非卷烟动态、重大案件线索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成不变的检查方法;二是仅注重被监管对象的店面检查,不注重在重点监管户和重点区域周边收集检查目标的信息;三是仅注重卷烟零售户的检查,忽视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等方面宣传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五)检查总结不全面。每天工作后仅仅将检查的户数,查获案件数及涉案的卷烟进行汇总,而忽视了对当天市场检查收集的违规情况、许可证使用情况、卷烟销售异常、处理举报投诉等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分析。

  二、卷烟市场精准管理的几点对策

  (一)做好检查前的细致准备

  检查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收集市场监管信息、对收集到的信息分析找出其中的规律,并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分析情况,制定详细的月(周、日)工作计划。

  1.市场监管信息的收集与分析

  (1)销售信息的收集与分析。销售信息可以通过营销信息系统、内管信息系统收集。将辖区内卷烟零售户的订货总量、单品牌订货量、订货结构等通过环比、同比乃至将3-5年的销售总量或某个品牌(系列)卷烟销售总量进行销售趋势分析,从中发现片区(线路)的卷烟销售变化。

  (2)违法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违法信息可以通过专卖管理信息系统及举报投诉记录收集。对卷烟零售户的违规信息可以按照不同的市场监管要求,根据零售户户籍所在地信息、零售户的年龄结构、涉案品牌、违法次数、零售户经营业态进行系统分析。对户籍信息的分析,可以得出哪些外地零售户是假冒、走私、非法渠道进货案件的高发群体,以及他们在辖区的分布情况;对零售户的年龄结构分析,可以得出违法经营高发的年龄段;对涉案卷烟品牌的分析,可以得出本辖区(线路),某个品牌卷烟违法经营率;通过对违法次数、记分分值的分析,可以得出辖区(线路)违法经营的高发区;对零售户经营业态分析,可以得出哪类业态零售户属于需要重点监管、哪类零售户属于需要重点宣传法律法规的信息。

  (3)许可证后续监管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许可证后续监管信息主要从专卖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走访等方式收集。通过收集零售许可证的人证是否相符、证照是否相符、证址是否相符,停业、延续、变更等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许可证违法违规使用情况的数据,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市场监管措施。

  (4)内管异常预警的收集与分析。内管销售异常预警信息主要从内管信息系统中收集。通过对异常预警的分析,可以得出哪些卷烟品牌以及哪些片区容易发生异常情况。

  (5)节假日市场动态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节假日市场动态信息可以从历年相同的节假日发生的时间段以及该时间段内的卷烟销售情况、违法经营情况、案件查办情况、涉案卷烟等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得出某个节假日容易发生的违法经营行为的规律。

  2.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市场检查工作即要做到全覆盖不留监管盲区,又要做到有差别覆盖,即根据零售户的销售异常、违规信息、许可证后续管理信息、内管预警信息、节假日市场动态信息的分析结果,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工作计划,做到即突出重点又兼顾日常工作,使工作计划做到时间、对象、内容、和目的明确,人员分工细致、检查方法科学,确保市场监管无盲区。

  (二)明确检查的内容和方法

  1.市场检查工作内容

  (1)日常市场检查工作内容。主要是落实四类工作:一是许可证的监管工作:如是否持证亮证;是否证照相符、人证相符、证址相符;许可证有效期是否超期;许可证持证人是否停歇业等。二是守法经营情况:是否摆卖销售假、私、非卷烟的情况;是否无证批发卷烟的情况;了解并收集周边违法经营信息。三是内部监管工作:调查并核实卷烟销售异动和不规范情况;核查卷烟零售户实际订购的卷烟是否与送货票据相符;是否存在搭配卷烟销售的情况;是否存在拆单分摊销售的情况;是否存在落地不落户的情况;是否存在向无证户供货的情况;是否存在大户向小户收购卷烟或小户代大户订购卷烟的情况;是否存在向限量大户超量供应卷烟的情况、卷烟零售户订单是否异常等。四是其他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证件及其他物品;对辖区内违规经营户给予警示并重点宣传法律法规,督促其守法经营;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2)市场稽查工作内容。主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是否存在销售假、私、非卷烟的情况;了解并收集周边违法经营信息是否存在违法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如出租、出借、转让、伪造、变造、涂改等;做好重点监控对象、非法运输卷烟的布网、监控、收网等工作以及网络案件的侦结;及时跟进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的侦办进展情况,主动收集司法机关的接收刑事案件登记表、立案报告、拘留证、逮捕证、取保候审、判决书等司法文书和嫌疑人的通讯记录、资金往来账等证据,并将相关材料移送案件管理员。二是其他工作:查获违法案件后应及时将当事人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及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证件及其他物品。

  (三)有针对性的开展检查。通过研究各种业态的变化、卷烟销售、违法经营等规律,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措施和运作模式,牢牢掌握市场监管主动权,制定并认真执行市场检查计划,做到“带着问题上市场,解决问题下市场。”

  (四)检查总结要点。

  1.日工作总结:要实事求是归纳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合实际、态度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2.周总结:一是归纳一周检查情况时要准确,检查情况是市场分析的基础,检查情况不准确,市场分析也不会正确;二是市场分析要客观,要以一周的市场检查情况为依据,实事求是地分析卷烟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零售市场的精准监管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问题建议要突出重点,要注意归纳本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市场检查的良好经验,以利于今后更好的进行市场监管。

  3.月度总结:一是要突出数据的应用。要对本月与上月、去年同期的一些数据进行对比,对明显异常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查摆市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所在,为下月市场检查工作提供依据;二是要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要事实求是地总结成绩、归纳经验、梳理问题、分析原因。三是要在总结中对下月的检查工作做出简要的安排。

  4.季度总结:一是要概括本季度市场检查的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要认真分析本季度市场管理方面的问题。

5.年度总结:一是要全面总结本年度市场检查的工作情况;二是要详细总结本年度的工作措施;三是要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对下步工作作出简要安排。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