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合法办证 不做“海王”执法者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行政许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不特定的一般人依法负有不作为义务的事项,在特定条件下,对特定对象解除禁令,允许他作为的行政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二条之规定,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授予就是一种行政许可行为。基层烟草专卖局进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发放,关系到卷烟经营和民生获利行为。如何在证件授予中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基层执法人员合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合法办证,不做“海王”执法者,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 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要求

素质能体现一个人做事的方法原则,没有高素质的执法人可能会在执法工作中乱作为。首先从事许可证发放的执法工作人员必须具备高等学历,才能在工作中做好行政执法相关事宜。执法者必须懂法,不曲解法律条文,才能做到许可证件的公平公正发放。

如果素质底下的执法人员可能会出现执法不作为,不能把工作高质量开展,不符合“放管服”的要求,不能把老百姓的申请事项做到细致清楚的解释。因此,执法人员的素质是行政许可执法行为开展的最基本要素。

二、 严把法律规定及执法程序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办理程序分为申请、受理、勘验、决定等程序。只有严把执法程序,才能做好证件发放事宜。

当事人进行证件的申请。执法人员在受理的时候要核实、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的材料。只有当事人提供的材料符合书面审查的要求,才能受理申请,形成相应的权利义务关系。如果在受理关把控不严,就会增加后续工作,形成不该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乱受理让当事人产生错觉,可能会造成不予许可之后的相应损失。

勘验时,执法人员在接到当事人的地址之后,不与当事人电话联系,直接凭借当事人提供的地址,找到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录制执法录像,录制经营场所,并做现场勘验记录,当事人签字。

决定阶段要根据书面审查和现场实地核查两方面内容下达决定书,准予许可下达许可决定书、不予许可下达不予许可决定书。

区分撤回申请和驳回申请,撤回申请的主体是申请人,驳回申请主体是行政机关。严把法律规定及执法程序,法治化程序把零售许可证公平工作发放。

三、依法办证绝不乱撩申请人

做好执法事项,明确表达法律要求,不为私利,对申请人乱承诺,瞎解释,让申请人对烟草证的授予多了一些杂念,让申请人发挥不正常办理证件的歪心思。然后在办证过程中,申请人与相应的执法人员的关系,因为证件的发放与否发生复杂变化,可能会由“好友”变到“仇人”。

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办证,不能因丝毫贪欲乱撩申请人。办证的程序法律明文规定,不办关系证、人情证。在办证执法过程中,做好申请、受理、勘验、决定等相关事宜,不作撒网乱撩申请人的渣男。

“海王”在网络上指暧昧关系众多,以广撒网为中心思想撩妹的渣男。“本以为游进了哥哥的鱼塘,没想到哥哥是个海王”这是申请人因为执法人员的乱撩,没有获得烟草专卖零售许证件的感想。细化合法办证工作流程,做个清正廉明的执法工作人员,不做“海王”执法者,提高自身素质跟上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