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滨
A+ A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实现烟草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就必须拥有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随着时代的变化,专卖监管工作的传统理念、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对专卖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要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高质量地开展专卖监管工作指明方向,促进其工作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

一、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的重要性

烟草行业要想在新形势下更加稳健地发展,必须拥有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烟草专卖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保证高水平地进行工作的先决条件。因此,加强对其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有助于以此为基准做好相应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保证其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烟草行业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力度的逐步加强,其经营利润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这也引来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垂涎。虽然烟草行业属于国家垄断行业,但仍有部分不法分子受到利益驱使会铤而走险,不惜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烟草行业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烟草从业经营者的利益,而专卖监管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可以让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都无处遁形,维护各方利益。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是烟草专卖队伍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专卖监管队伍建设现状

近年来,在烟草行业的体制改革进程中,各级烟草专卖局的领导均高度重视专卖监管队伍的建设,针对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等关键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烟草专卖监管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增强了烟草专卖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但是,面对新时代烟草行业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烟草专卖监管队伍的整体发展水平与行业发展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基层职工队伍建设依然存在较多问题。

以Y市局为例,虽然近几年注重青年职工的招录,但由于考试制度、以及上级局关于人事安排等诸多因素,导致专卖队伍人员结构变化微小,中年职工占比仍然过大,年龄结构老化,专卖队伍活力不足;而针对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市场稽查等行政执法层面的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学历结构分层明显,造成了队伍人员专业技能构成失衡。

三、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的策略

提高对专卖监管队伍工作的重视。烟草专卖局要想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局领导就必须提高对监管工作的认识,并始终将坚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工作中,推动专卖监管队伍真正发挥出其实际效用。保持专卖监管队伍的纯正和廉洁,是确保专卖监管队伍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全面地优化与完善领导制度,做到统一透明,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公开透明下开展。

建立健全专卖监管工作制度。只有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才能有效地推动烟草专卖局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才能打造出一支符合烟草专卖局所需的专卖监管队伍。

第一,明确各项权利和义务是其重要环节,应细致划分每一项工作职责,并将工作内容落实到个人头上,以防止出现问题时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并避免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第二,要建立和完善的考评标准,以一套科学而又完备的考评制度来衡量和评估专卖监管队伍工作,并以此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第三,根据烟草专卖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科学的奖励和惩罚制度,使专卖监管队伍的热情得到充分地发挥。在考核中可采用积分考核制度,采用半军事化管理的方法提升专卖监管队伍的工作能力,加强对其纪律要求,优化与完善执法标准,使专卖监管队伍在工作中都能够做到遵法、守法,强化自身的工作责任心,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坚决与违法行为斗争到底。

合理选拔专卖监管队伍成员。在任用和选择、岗位轮换专卖队伍成员、干部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裙带关系问题的发生。应综合性地考察选拔对象的政治面貌、廉洁意识和社会关系等。绝不能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一旦发生此类现象,无法保障烟草市场得到有效管理,会使得不法分子更加肆无忌惮,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还会导致烟草专卖局内部出现严重的问题,在烟草专卖局内形成不良风气。

所以,在进行专卖队伍干部选拔工作时,要做到公开化、透明化,坚决抵制形式化。必须确保选拔方式的公平性、公正性,所选用的人员是真正有实力的,能够胜任专卖监管工作的人员。

如此,既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出专卖监管工作人员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大作用,也可以强化在整个烟草专卖局内部形成良好的气氛,强化职工对烟草专卖局的信任与支持。同时,被任命的专卖监管工作人员要对烟草专卖局全心全意、无私地工作。

完善专卖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烟草专卖局要想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应该对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进行完善。烟草专卖局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第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烟草专卖局必须认真研究当前在专卖监管队伍中存在思想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只有如此,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专卖监管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的作用得以实现。

第二,要健全对专卖监管队伍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考评体系。烟草专卖局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之后,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考评体系,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应有的效果。

强化烟草专卖局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烟草专卖局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可从以下几部分入手:

第一,提高专卖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素质是决定其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应确保专卖监管队伍既能全面地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又要不断地充实自身的工作技能。只有这样,专卖监管队伍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才能够对烟草专卖局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助力。同时,还要持续加强专卖监管队伍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如此可促使他们更好地工作。  

第二,做好有关的培训工作。烟草专卖局还应该积极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水平,应确保培训的全面性,包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忠诚、对烟草专卖局的文化认同、工作能力的培训。此外,还要让专卖监管队伍改变观念,让职工意识到,自身的利益与自身的工作质量密切相关、休戚与共,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强化专卖监管队伍的工作能力。烟草专卖局应积极鼓励专卖监管队伍利用闲暇之余,强化自身的修养,丰富自己。通过互联网可以查找到其他单位比较好的工作方式,并将其应用到工作中,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对此,烟草专卖局也应当予以大力的扶持和关注,对那些在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监管工作人员,必须要给予他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奖励。

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目标在烟草专卖局在对专卖监管队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指明灯的作用,为做好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至关重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要将监管工作人员的思想状态与工作的现实相结合,在提高其工作能力的同时提高其思想工作能力。

第二,建立专卖监管队伍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工作,可从思想、方针、政策等方面着手。并强化烟草专卖局单位文化的作用,并将单位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有机融合在一起,既可以让监管工作人员更加支持党、更加爱护党,也能够提升他们的思想高度,促使他们为烟草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专卖监管队伍对烟草行业的信任,让他们意识到,烟草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壮大,他们也会从中受益。

第三,在新时期,我国烟草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烟草专卖局要加强适应,全面推进改革,建设“学习型”单位,增强专卖监管队伍的“学习”的本领,确保其真正落地生根,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加强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解决烟草专卖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烟草专卖局的健康发展。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可以推动烟草专卖局深化改革,可以促进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效开展。

第一,载体创新。随着5G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资讯科技的运用,也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因此,烟草专卖局要真正打造一支能够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专卖监管队伍,在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就必须具备创新意识和与时俱进的能力,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

可以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单位网站等网络平台上进行宣传。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专卖监管队伍的方方面面,使他们无时无刻都在接受着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熏陶。现在的生活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都在利用零散时间去阅读。所以,烟草专卖局采用这样的方式对专卖监管队伍开展思想政治培训工作,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还可以保证一定的学习效率。

同时,还可以搭建一个思想政治沟通的平台,强化专卖监管队伍在学习思想政治工作时的沟通能力。在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烟草专卖局可以组织专卖监管队伍观看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影片、参观相关的展会等。这样,就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他们一个人的生活中,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从而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并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

第二,内容创新。烟草专卖局要做好专卖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既坚持各种思想、方针路线、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积极地融合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充实,同时也可以提高专卖监管队伍的国家荣誉感和国家自信,提高他们的爱国情怀,并身体力行地打击任何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利益。

第三,方式创新。烟草专卖局应当清楚地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培训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监管工作人员的需求,因此,必须要在培训方式上进行有效地改革。烟草专卖局要深入了解每个专卖监管队伍的具体情况,了解其真实需要,并从个人的利益出发,加大培训力度,制定系统详细培训计划,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分批次有针对性”的原则进行,培训时间根据培训内容和目标要求决定时间的长短,并明确培训目的。

除培训外还可采用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专卖队伍的整体法律水平,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处理好权力与义务的关系。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把控专卖人员心理,及时了解问题并予以解决,避免因个人心理问题影响整支专卖队伍工作开展。只有如此,方可有效地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推进烟草专卖局的发展。

建立思想政治长效制度。烟草专卖局要打造一支高质量的专卖监管队伍,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可以建立思想政治长效制度,将其工作渗透到专卖监管队伍以及烟草专卖局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并采取一些容易被全体职工所理解的方法来进行。同时,烟草专卖局要形成“全员育人”的观念,全体职工都要主动进行思想工作,专卖监管队伍的负责人要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要引导专卖监管队伍的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树立良好的社会舆论。为了加强监管职工的凝聚力,烟草专卖局还可以举办“为单位出谋划策”的活动,让职工们团结在一起,共同为烟草专卖局的发展而奋斗。唯有形成全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方可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专卖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提升他们工作质量的同时,促进烟草专卖局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烟草专卖局要想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职责的专卖监管队伍可以从提高对专卖监管队伍工作的重视、建立健全监管工作制度、合理选拔专卖监管队伍成员、完善专卖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强化烟草专卖局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创新信息化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建立思想政治长效制度等方面入手。然而,尤其在实际发展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工作方法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而变,以此促进烟草专卖局的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