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河南南阳城区烟草许可证申请预审验助力行政许可提质提效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坤栋、蔡长林
A+ A

“小王,你看,这个申请信息系统显示是黄色预警,在向辖区市管员推送任务时,你一定要强调下,对申请人是否为驻店经营者进行详细调查……”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向新来的同事进行工作交接。

小蔡所说的黄色预警,是指“许可证申请预审验”功能中的“四色预警”提示,该模块能通过颜色预警提示,为精准许可提供支撑。

在行政许可后续监管工作中,一线稽查人员经常遇到一些问题,造成了行政许可资源的低效利用。为解决难题,南阳市城区局基于“靶向输入、自动研判、精准监管”的解决方向,自2021年开始“预审验”研发工作,开发应用“许可证申请预审验”小程序,对行政许可申请人身份信息进行“预审验”,在提升行政许可精准度的同时,提升了后续监管效率。

“预审验”小程序将历史违法违规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无证经营信息等纳入预警名单库,实施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当申请人提交申请资料后,系统通过数据模型自动比对分析,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形成分层分类结果。

在监管应用上,小程序采用“红橙黄绿”四色预警提示,对于红色预警的申请采取不予受理、不予许可、不予延续措施,加强事前监管;对橙色、黄色预警的申请依据具体情形实行许可有效期弹性调控,强化事中监管;对绿色预警的申请开通快速通道,实行高效服务,确保许可证的审批办理更加规范标准、后续管理更加严格有效。

该程序目前已获得了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为保证系统的顺畅运行,城区局配套出台了相关操作流程和工作手册。自2021年8月份运行以来,该程序共收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申请2007个,正常办理1574个。

“持续提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监管效能,仍然任重道远。”南阳市城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波说,他们正在积极筹备开发“许可证申请预审验模块”中的其他预警模型,进一步规范固化处理流程,着力推动行政许可工作由人工审验向数据审核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