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开展虚假客户治理工作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众所周知,由于卷烟货源计划性,即使有卷烟零售许可证的,卷烟的货源也不能得到完全满足。因而,在近几年放管服改革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为了获取更的卷烟经营利益,不少零售客户纷纷动脑筋、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钻政策的空子增加办证数量,搞一店多证经营。有的实在自己办不到证的,就请他人代办。而这些许可证实际办到手之后,由于人手不够,或者说是店面位置生意不好,不少店是经常不开门营业,有的甚至常年关门歇业,而这些证同样能按周期进货,只是进货以后就直接把货源合并到一个大店使用,或者有的小店就把货源供应给大户,从中赚取一点收益,造成有的许可证成了大户控制小户经营的空挂证经营,因而出现了所谓的虚假客户越来越多的现象。这些不良现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卷烟市场秩序,造成了不正当的市场竞争,影响了其他客户的合法经营,而且还增加了烟草企业服务的工作量。

因此,为了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加大了虚假客户治理力度,但是,由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管加大了治理力度,还是仍然有少数虚假客户不能得到根本上的治理,笔者认为,要想提升虚假客户治理力度和效果,必须从根本上找原因,从源头上找措施,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

一是摸清虚假客户具体名册。摸清虚假客户的名单是开展虚假客户治理的第一步。我们要通过拉网式排查,排查出可能是虚假客户的具体名册。这个拉网式检查一定要成立一个专门的组织,而不是依靠客户经理或者稽查队员去排查上报。因为,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只是依靠客户经理和稽查队员排查上报,一方面,是他们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另一方面,客户经理和稽查队员每天服务在市场一线,与一些客户的关系尤其是一些大户的关系比较融洽,平时好多服务和营销政策的落实都需要这些大户的带头支持和配合,因而有时碍于人情,或者是怕影响工作的沟通,当他们遇到一些虚假客户系大户所开时,必然不太好意思上报,或者说可能会有意隐瞒不报。因而,要想真正摸清虚假客户名册,必须由内管部门牵头,成立一个专门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之前要确定一个具体的标准,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什么样的客户才是虚假客户。因为毕竟这些客户都是持有许可证的客户,而这些许可证也是都是我们烟草部门核发的。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就会给我们的排查带来不清和不准的结果,就有可能影响接下来治理措施的落实和治理效果的体现。

二是找准虚假客户治理措施。要想真正使虚假客户治理到位,就必须找准治理措施,做到“对症下药”。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零售客户对虚假客户危害性的认识。事实表明,有些虚假客户治理之所以不能完全治理到位。主要原因有还是一些客户的认识不到位。一是一些虚假客户认为虚假证既不是无证经营,又不是乱渠道进货,更不是卖假货,感觉烟草部门是小题大做。有的甚至认为,烟草证是你们烟草部门审批发放的,只要不违规经营,你关我店内有人没人,或者是如何卖货呢?二是一些虚假客户虽然知道虚假证的危害,但是为了利益他们也会反对治理。尤其是一些经营收益较好的虚假客户,为了应对烟草部门的检查,他们会想出各种办法来应对检查。有的原本平时店面货源陈列不到位的,就加大了货源陈列的力度,在不正常营业的小店,把柜台布置得有模有样,当烟草部门下去检查发现无人看店时,他们会编出店主出门办事等各种理由来应付检查。有的知道烟草部门在集中检查,就采取检查时有人在,等检查结束他们就关门走人的办法来应对。

总之,你上有政策,他下有对策。针对这些现象,我们要加大虚假客户治理的宣传力度,既要宣传虚假客户的危害性,又要宣传虚假客户的界限标准,让客户实实在在知道,他们的哪些经营不合标准,属于虚假客户范围。能通过整改达到正常经营标准的就加强整改,从而变“虚假客户”为“正常经营户”。如果实在整改不到位的,就必须配合烟草部门的虚假客户治理工作,直到吊销许可证。其次,要采取有力措施,将虚假客户治理到位。虚假客户的治理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而不是突击性或者阶段性的工作。因为只要我们在上门检查时,这些客户的一切经营行为正常我们就无法对其进行整治。

因此,一定把这项工作持续抓在手中,不定期开展上门检查,与这些客户打“接锯战”“持久战”才能获取这些虚假客户的真实证据,才能获得治理的成效。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排查出的虚假客户名册进行分析,看看哪些证与大户有关联,尤其是要真实了解和掌握这些证货源的去向,只有真正掌握了解了其具体经营行为以后,才能为有重点地开展虚假客户治理工作提供参考,做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再次,要强化重点虚假客户的监管。加强重点虚假客户的监管是虚假客户治理的关键。而重点虚假客户中最关键的就是明显与大户有关联的客户,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监管来发现问题、获得证据,获取工作成效。在此基础上,在治理虚假客户时,一定要克服人情观点,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

三是坚持虚假客户长期治理。虚假客户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为这一阶段的虚假客户治理结束以后,下一阶段还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出现新的虚假客户。因此,还要采取措施予以保持。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加强客户动态监管力度,在监管中发现虚假客户,治理虚假客户。另一方面,要加大新证户监管力度。不可否认识,有些虚假证的出现就是在我们对新证户监管不够。因为有的虚假客户之所以会取得许可证,就是他们在办证时为了满足各种办证条件,就想方设法摆样子“忽悠”办证人员,等办证人员核查通过以后,有的条件就不一定符合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许可证发放以后,要对这些新证户加强监管,如果发现存在“忽悠办证”现象就要加大监管力度,如果确实是虚假客户,就要予以及时治理。除此之外,要将虚假客户治理列入客户经理和稽查队员的工作内容之一,要鼓励他们在平时服务和检查中,及时发现和上报可能存在的虚假客户,从而形成虚假客户治理的合力。

总之,虚假客户的治理事关烟草专卖市场环境建设,事关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落实落地,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作,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拼智力和拼耐力的工作,但是只要我们能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并不断加大和保持治理力度,就一定能取得成效,就一定能有力维护好的卷烟经营秩序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从而维护好国家与消费者的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