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烟草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当前,行业各单位围绕“放”“管”“服”三个方面进行了多种有益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烟草专卖管理必须要抓住的重点和攻克的难点。笔者现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烟草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几点认识。

一、当前烟草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现状

近年来,行业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许可证管理的规范化、智慧化、精准化途径,通过健全许可证管理体系、优化许可证管理流程、强化大数据应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许可证管理水平,切实履行好专卖法定监管职责,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但与其他优秀行政管理企业相比,仍然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在将许可证办理与互联网、手机APP的便捷性结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许可证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上还有提升空间,等等。

二、烟草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应把握的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大局意识。要紧紧围绕行业“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树立行业一盘棋的理念,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下改革,勇于担当责任、样儿履职尽责,为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攻坚克难。

二是坚持依法实施。烟草专卖是执行法律法规的部门,要坚持依法依规,结合“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和新执法手段的运用,不断梳理和修订配套规章,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和废止,有力保障许可证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许可证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创新许可证管理方式方法,提高许可证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营造许可证管理的新格局,确保扎实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并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技术创新。随着互联网、手机移动端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专卖管理部门要紧密结合“便民服务”的要求,统筹考虑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带来的便捷性和客户数据的保密性,在能力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满足许可管理对象的需求,让数据多跑腿,切实增强许可证管理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三、烟草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立足“放”,积极探索推进各类许可证便民服务举措。

一是推进持证户有效化经营。随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各地卷烟零售户数量正逐步趋于合理,在不断加强许可证管理力度的情况下,“证照不符”“证址不符”“非法转让许可证”等非法使用许可证行为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要通过及时清理暂不经营户加速卷烟经营主体的优胜劣汰,通过疏导无证户以及新型业态的挖掘,开拓更多的网点资源,持续优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合理布局;通过“线上+线下”的全面宣传,扩大公众知晓度,推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放管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

二是探索推行烟草专卖相关证件电子化。可结合实际,探索开展烟草专卖准运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电子化。与纸制证书相比,电子证件不易篡改、不怕丢失,在烟草专卖执法过程中,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执法终端更加方便、高效地查询到相关信息,可以有效提高专卖执法监管的效能。

(二)强化“管”,严格加强许可证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一是完善以数据模型为依托的智慧监管。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卷烟市场监管上的分析和预测作用,以许可证管理信息系统为有效支撑,借助科技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丰富类型、优化算法,建立起更为科学的许可证管理数据分析模型,及时发现“异常”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同时,通过增加数据分析岗的职责,落实专人对市场基础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与管理,切实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为市场监管提供数据资料和决策支持,由“人海战术”积极向“智慧监管”的转变,真正做到“带着问题上市场、解决问题在市场”。

二是推进以APCD靶向检查为重点的精准监管。不断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架构,合理分配检查资源,进一步加强许可证后续监管,结合各类非法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行为,科学制定检查计划,使检查计划兼具明确性与灵活性。重点推进APCD靶向检查,落实“点”上打击,实现精准监管。通过联合检查、错时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检查手段并用,坚决取缔各类非法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切实提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

三是深化以双随机检查为手段的不扰民监管。一方面,根据合理制定的检查比例和频次落实“面”上覆盖性抽查,既能保证必要的许可证管理抽查覆盖面和适当的工作力度,又能防止检查过多带来的执法扰民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双重随机,避免“人情监管”,督促许可证后续监管的公开透明,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四是实现以规范检查行为为抓手的规范监管。帮助客户现场改正,尤其是对客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摆放位置不明显等问题要及时支持并帮助客户重新摆放。通过配备移动执法装备,解决手写单据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执法文书后期录入环节,提高执法效率;形成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树立起烟草专卖廉洁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是发挥“四员”联动机制作用的联合监管。要不断建立健全专卖、营销、送货、内管人员的“四员”联动机制,将查看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摆放位置等许可证管理事项作为“四员”市场走访的共同内容,对于接货地址变更、坐店人员变更等情况应由“四员”相互比对确认,共同查找诸如非法转让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落实“服”,全面提高许可证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推行以服务标准化为手段的规范服务。“放管服”作为体现法治烟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完善规范体系建设,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标准,统一辖区许可窗口的接待服务,拓展服务功能,构建以前台窗口标准化受理、后台系统精简化审批、信息公开透明化共享的新模式。

二是提供以多元化“互联网+”为核心的便捷服务。目前,行业有的单位已经开通了全程的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服务模式,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客户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建议从网站平台向手机端延伸,将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与手机办理渠道相结合,为申请人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实现多元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三是构建以政务数据共享为基础的高效服务。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烟草专卖要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积极配合市政府信用平台的建设,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添砖加瓦。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的整合和利用,畅通渠道,嫁接资源,构建烟草专卖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信息的实时传递和集中共享的高效化服务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