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防范真烟异常流动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佩荣
A+ A

烟草企业要想在行业中走持续发展的道路,就需要在经营的过程中始终秉持着一个理念,那就是规范经营,只有真正的做好了规范经营,才能够真正的促进烟草行业领域的良好氛围,良好竞争。当前,会经常遇到一些不可抗力因素,而且因为种种因素导致一些卷烟没有落地入户销售,因此在省内的各地市以及省外都会出现一些卷烟非正常流动的现象,而这个现象会导致我们烟草行业的秩序混乱,也会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稳定的走在规范经营的道路上,进而影响到企业目标的实现。

随着真烟异常流动现象逐渐变得严重,我们也得重视起这个问题。根据调查,目前卷烟外流现象可以将它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高中低,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卷烟外流现象不断地扩散,它的辐射区域已经逐渐从小县城扩散到全市、全身,直至扩散到全国各地。如果不去重视和针对问题并制定有效的措施,那么它将会对烟草行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甚至会因为受利益诱惑导致一系列不规范经营行为。同时,这种现象很容易造成卷烟的营销决策人员对当地市场的分析产生错误判断,从而影响到品牌发展计划和营销策略。有一些不法人士便会利用这个“优势”去成为他们非法牟利工具,这将会导致烟草行业,逐渐走向恶劣。

卷烟外流的原因

一是利益驱使。笔者相信无论是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企业家,你问他因为什么而做生意,无一不都是因为想要成功,在经营的过程中得到收益,不为利益而经营的企业是不存在的。而卷烟外流现象的出现,便就是因为有些人想要从中获得利益,他听到身边的人和朋友口中所说,他们从这个事情中获得了大量的意义,并且能够稳定的安全的持续进行,而这个时候难免就会因此而动心,想要参与到其中。随着时间不断地发展,卷烟异地收购变成了一个专业化网络化的行业,而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能够躲避调查在事情暴露的同时也能够迅速地掐断一切有关于倒卖事件的线索,从而没有办法受到法律的制裁。

二是货源投放的数量。随着烟草行业不断的发展,烟草行业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以及发展战略,特别是对于烟草的货源投量以及宣传营销,很多企业会出现营销策略不全面不合理的问题,导致卷烟投放节奏过快,与市场流通节奏不成正比,可能就会出现卷烟积压的现象,很多商家因此苦不堪言。如果在此时,烟贩上门去收购这些堆积的卷烟,可以大力的帮他们解决目前资金积压的问题,这对于商家来说无疑充满诱惑,因此他们不会考虑事情的合理性,只关心眼下的事情能不能够解决。

三是人员流动。卷烟是一种嗜好品,有明显的区域性、强烈的品牌偏好性、顽固的口味偏好性,造成消费者一般不会轻易改变这种偏好。它随着市场不断地发展,也出现了各种品牌、口味,存在着各样的差异,而在卷烟的消费观上,随着不同城市的发展,也有不同的习惯。人员流动的进一步加快,让大量的农民工走向城市,涌向了一些发达地区。他们在家乡已经养成了抽烟的习惯,即便到了新城市,也未改掉个人喜好。但大城市的卷烟规格相对较高,能购买到自己喜爱的品牌,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变为一种奢侈,因此不法分子就会抓住这样子的心理,向这些身在他乡的农民销售外流的卷烟,而这也成为他们敛财的商机。

应对措施

首先,对于烟草企业来说,需要将企业的内部管理模式进行一次改变,做到科学引进以及投放精准前提,要加强对市场调研的深度。在摸清市场的真实需求时,一定要抓好销售的总量以及品类的管理,科学地制定的营销策略,精准的进行货源投放,从而有效地在源头上遏制卷烟外流。

第二,各级专卖内管部门需要将卷烟外流作为工作重点及监督工作的核心内容,对于各辖区的卷烟销售需要进行分析,同时要加强收集周边的卷烟外流信息与相关数据,还需要密切的重点关注品牌的销售动向,并且要保证能够反馈实时信息,作为货源调整的有效依据。如果我们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在未来必定会对品牌动销以及营销策略的制定有影响。

第三,需要建立一定的信息互通制度。真烟异常流动,一般都会出现在我们难以发现的角落,而正是因为难以去发现此种行为,所以没有办法根本的去遏制这样的行为,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内部监管信息以及营销配送反馈的等相关信息进行合理的分析,并通过召开展联席会或者联合活动的方式去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每一批卷烟都能够落地落户销售,防止卷烟真烟异常流动的现象发生。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真烟异常流动虽是一个非常不良的现象,且出现的地点都是企业外部,但是在内部也许还隐藏着一些不规范经营行为。首先,必须要提高烟草从业人员的清廉意识;同时,需要在企业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培养企业文化,强化员工,对于自己工作的责任心,以及使命感不断地提高,全员规范经营意识以及自我反思水平,从根本上是断绝真烟异常流动的现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