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简议夯实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强化规范经营管理监督的内管工作工作,同样起着基础性作用,其基础的夯实与否也直接体现在了规范经营管理质量的优劣。笔者结合商业企业工作实际,就夯实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浅谈几点认识。

一、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的内容

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的范畴很广,包括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案件倒查、预警处置、市场走访、真烟治理、考核管理等等,这些工作有的既是通用性工作,有的也是专项性工作,有的是单项性工作,有的是常态化工作,但对于规范经营监管工作来说可以说是基础性工作。

二、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的现状

规范经营监管内外并举、多措同行的,各地市商业企业可以说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好的方面,随着行业规范经营意识的全面提升和持续推进,各地市商业企业均建立了比较齐全的规范经营监管体系,比如卷烟生产经营“八大环节”的监管、预警处置管理、废弃烟草专卖品监管以及相关的市场走访、市场调查、货源调控以及大户治理、打击本地本地收购等,而且推进的比较顺畅,监管成效也比明显,助力了规范经营监管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是不足的方面,表现在规范经营监管队伍人员的素质有时还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客户的规范经营意识在短期非法利益面前有时存在摆动,客户问题整改后缺乏有效的巩固和跟进机制导致问题易反弹复发,本地非法收购屡禁不止等等,这些都影响了规范经营监管效能的发挥,波及了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

三、夯实规范经营监管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各地市商业企业应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做到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发力,助力规范经营监管基础工作的日渐牢固,为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队伍素质。各地市商业企业要立足自身规范经营监管队伍的现状,在队伍业务素质上下功夫,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不仅要推动规范经营监管队伍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广度上、深度上抓好行业各级规范经营文件制度的研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还要注重传帮带机制的发挥,认真抓好师傅带徒弟工作,尽快培养出一支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规范经营监管队伍,为明责、履责、尽责有效做好各环节的规范经营监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二要加强工作宣贯,提升规范意识。一方面,要抓好规范经营作业岗位人员的规范意识,定期组织专卖、营销、物流人员尤其是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规范经营业务培训,尤其要抓好规范经营典型案例教育,做到以案说规、以案明纪,提升规范经营作业岗位人员的自觉规范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对象即广大客户的规范经营意识,通过专卖、营销、配送、内管等人员的市场走访、专题拜访、执法管理、微信互动等方式,在多种渠道上持续做好客户的规范经营教育,引导客户自觉守法、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三要加强真烟治理,提升管控水平。各地市商业企业要有的放矢,多管齐下。一方面要抓好“四员”反馈、预警处理、物流跟车、“八大环节”监管等常态化基础性工作,严格做好市场监管和废弃烟草专卖品监管,严防真烟异地流动和烟草专卖品原辅材料及其废弃物外流情形发生。另一方面要依托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内部管控三大平台,持续做实做好客户倒查、案件倒查、卷烟核码等专项性工作,调查研判出市场不规范经营行为的趋势,为货源科学投供、市场严格监管提供价值资源,推动真烟外流风险的降低和真烟外流数量持续下降。

四要强化考核问责,提升自律水平。各地市商业企业要结合各自企业实情,在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的框架下,做细做实规范经营监管考核机制。一方面,对内要健全完善规范经营考核要求和真烟外流大要案问责措施要求,对规范经营要求落实不到位、发生卷烟外流等情形追责问责,对“双30”等重大真烟外流案件“零容忍”,严肃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责任,强化追责问责震慑力;另一方面,要强化客户违规经营的管控措施,对客户非法收购、大户控制小户、协助非法收购等行为予以管控,在货源供应上、证件停歇业上予以适度管控,提升客户违规经营成本和风险,敦促其自觉规范经营、依法经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