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新体系建设之探析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曹鹏
A+ A

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则不会驻足长远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与蓬勃发展,对“诚实守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当前的涉烟违法案件来看,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辖区内部分违法户的涉烟违法行为逐渐趋向交易行为隐蔽化,尤其是在持证户售假贩私、治理真烟非法流入、流出方面,现有稽查手段和管理方式还比较单一。烟草专卖日常市场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能否构建行之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系,事关烟草行业的改革和持续发展,事关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事关烟草行业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履行。依据《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加快推进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并建立辖区卷烟零售户诚信等级信用分类监督管理新体系,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奖惩并举、信息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运用法律法规、行政参与、经济利益、宣传教育等手段,积极引导广大零售户以诚信树形象、以诚信赢得竞争优势,促使零售户依照国家法律、市场规律诚实守信经营,采取信用管理制度,将对零售户通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自愿参与信用管理的方式,对无证户采取联合惩戒方式进行监督管理的方式,对不同等级的零售户确定不同的服务和管理方式,积极促成零售户成为高诚信等级户。依托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和行业内各监管系统,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相关数据,以落实“智慧监管”为抓手,积极开展个性化自定义分析模型构建,加强分析模块应用,进行综合数据分析筛查,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行业区域风险,实现对烟草专卖市场日常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和监管的“360º”无死角全覆盖。将我们烟草专卖局的“管理——服务”型提升转化为“服务——管理”型,将地毯式“一体化、等同化”服务提升为“差异化”服务,使零售户切身感受到诚信等级分类监督管理带来的实惠,从而促使零售户理解、接受并主动向更高的诚信等级发展,营造辖区内良好地卷烟市场秩序。

一、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体系的概念

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体系,简单来说就是依托国家烟草专卖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和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及行业内各监管系统,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相关数据,以落实“智慧监管”为抓手,以开展计分制星级诚信等级评价为切入点,以信用等级评价系统为支撑,以开展分类服务、分类监管为主要手段,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及卷烟零售户信用档案,推动跨部门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卷烟零售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卷烟零售户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开展个性化自定义分析模型构建,加强分析模块应用,进行综合数据分析筛查,对零售户诚信等级进行科学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从而达到科学分类、有效监管的目的。

二、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体系的基本原则

2.1鼓励诚信,惩戒失信。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长效制度机制。

2.2依法依规,保护权益。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关工作,保护卷烟零售户及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2.3 科学评判,分类监管。尊重事实,建立评判标准和计分机制,科学评定零售户星级类型,分类分级,根据信用等级,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采取差异化服务和分类监管措施。

2.4部门联动,综合整治。推动信用等级信息公开和共享,各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跨行业、跨部门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行业内外监管部门联动、卷烟零售户自律管理、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治格局。

2.5专销一体,深度融合。专卖管理和卷烟营销实现深度融合,解决专卖只关注零售户守法情况、营销只关注零售户业绩的问题,打破业务壁垒,实现“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推动专、销业务一整化。

三、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体系的构建

通过诚信等级评价分类管理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引导市场的自由选择,优胜劣汰,形成以诚信换取高回报的正向市场环境,约束和促进卷烟经营户守法诚信经营。从而充分调动市场环境的作用,压缩违法卷烟市场占有率,支撑卷烟经营和市场管理工作。

3.1建立健全信用档案管理体系。以数据和应用标准化为原则,加强信用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卷烟零售户信用档案管理体系。

3.1.1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信用信息管理软件,建设全市卷烟零售户信用信息归集管理系统和信用信息数据库,设立公众查询窗口,结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信用信息公开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提供技术支撑。

3.1.2建立信用信息目录。依据烟草专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统一的卷烟零售户信用信息目录。

3.1.3施行信用承诺制度。在行政许可时要求许可申请人对其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按规定格式提交《卷烟零售信用承诺书》,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依法约束违法失信行为。

3.1.4规范信用信息录入、归集与使用。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并规范信用信息的录入、归集、使用、共享、交换等管理事项。

3.2建立健全信用分类管理体系。卷烟零售户分类监管是以“双随机”、市场检查、历史违法情况为基础,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对辖区风险零售户的预警和异常数据筛查,以客观数据为主、经验判断为辅的原则,实现对零售户日常监管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按照依法科学合理的原则,统一评定标准,规范评定程序,开展评定活动,实施信用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卷烟零售户信用分类管理体系。以卷烟零售户信用信息数据库为依据,出台卷烟零售户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制定全市统一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规范评定程序。全市卷烟零售户的信用等级分为五星级至一星级五个等级,采取计分制动态评定。

3.2.1客观类数据:通过日常管理检查中零售户的动态信息,体现零售户日常经营、规范管理、法律意识等情形。具体涵盖法律法规模块,如法律法规宣传、政策宣传、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提升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具体涵盖许可证监管模块,许可证悬挂、证照是否一致、是否及时办理许可证变更、延续、停业、歇业等。具体涵盖广告标识模块,是否张贴吸烟有害健康、不向未成年人售烟警告标识;回收卷烟、礼品等;中国烟草、北京烟草、中国烟酒、北京烟酒等广告标识。具体涵盖监督检查模块,检查公开摆卖、私藏暗卖行为销售假、私、非卷烟等违法经营行为;卷烟外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规范经营行为。具体涵盖线索收集模块,收集与违法经营活动及相关的卷烟市场经营信息。具体涵盖其他内容模块,市场监管涉及的相关工作内容。

(3)历史违法案件:主要包括案件性质、案件次数、案件案值

3.2.2主观评价数据:主要是以网格管理为单位,市场监管员通过对零售户一些特性方面的信息收集并进行分类汇总,并从特性数据方面进行分析零售户的诚信等级风险评估,重点从经营人员、地理位置、企业性质、经营业态、其他方面予以评估。

具体涵盖经营人员模块,结合历史数据以及日常监管信息,对掌握的各零售户的经营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并进行分类,对相关籍贯的经营人员进行整体评估,不进行个别评估。具体涵盖地理位置模块,根据辖区特点,将零售户所处的地理位置按繁华商业区、主要街道、旅游景区、一般街道、胡同、学校周边、医院周边、交通枢纽、车站、其他等进行分类,并结合区域消费特点,对零售户进行各类型的经营位置特点进行风险评估。具体涵盖企业性质评估模块,按照企业性质的不同,并根据相关的性质属性,并从各性质的经营情况对其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具体涵盖经营业态评估模块,根据零售户的不同经营业态,以及各业态的特点对零售户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如:烟酒商店,主营烟酒具有销售假、私、非卷烟的高风险,也会存在卷烟串货、低价销售、大户控制小户等风险,属于高风险状态。目前我们零售户业态共分为七类,主要包括商场超市、便利店、烟酒商店、食杂店、娱乐服务类、其他。具体涵盖其他类风险评估模块,此类评估主要从店面的形象、经营规模、场地权属等方面对零售户进行主观评价。

3.3建立健全联合奖惩与协同共治体系。与执法部门联动、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建立健全联合奖惩与协同共治体系。

3.3.1与执法部门联动。依法依规对卷烟零售户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查询和应用,鼓励公众广泛参与监督,推动建立行业信用记录。

3.3.2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优先推荐其参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的重点项目申报、贷款融资和评优评奖等,对于严重违法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

零售户诚信等级分类监管新体系的构建与积极探索,目的就是为了以“双随机”、市场检查、历史违法情况为基础,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对辖区风险零售户的预警和异常数据筛查,以客观数据为主、经验判断为辅的积极效果,最后实现进一步对零售户日常监管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