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法治护航三十载 烟草专卖法在心中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勇
A+ A

《烟草专卖法》是我国第一部通过国家立法形式确立的烟草专卖法律制度,其核心就是烟草专卖管理。《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以来,烟草始终践行“两个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国家利益至上。在制度上实行专卖管理,在体制上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将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运输、进出口等纳入专卖管理,使烟草专卖品的管理走上法制轨道,烟草行业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

按照经济规律,烟草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发展也应当符合市场规律,《烟草专卖法》未实施以前,因经济效益驱动,烟草制品的生产经营、烟叶的种植没有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无序的市场竞争,造成产销失衡、库存积压、价格紊乱,给国家的税收带来巨大的损失,假烟、走私烟流入市场,给消费者的利益带来损害,烟草行业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烟草专卖法》实施30年来,国家统筹规划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关停了计划外生产企业,宏观调控烟草制品总量,使之逐渐趋于合理,注重提高烟草制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竞争力,使之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重拳出击,取缔卷烟自由市场,严厉打击卷烟制假、售假、走私行为,建立平稳有序的卷烟市场经营新秩序,迎来烟草飞速发展的新起点,历史证明,烟草立法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依法治理的中国烟草蓬勃发展,取得骄人的业绩和辉煌的成就。

烟草专卖管理肩负着行政执法和内部监管职能,在专卖行政执法上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公平,在内部监管上坚持监管到位、违法必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烟草专卖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出台,是烟草行业推进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专卖管理优势,抓住时机、把握机遇,建设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提高国有卷烟的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国有卷烟品牌,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十六字方针,有效地适应和满足了市场需求,为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承担起国家赋予烟草的重要使命。

要维护专卖管理制度,提升专卖管理效能,打击卷烟违法经营行为,构建诚信守法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加强专卖管理队伍建设,强化法制观念,行政执法做到文明执法、规范办案,严守法律法规、严格法定程序,以规范为本、文明为重,行政许可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模式。要增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拓宽法律法规宣传广度,提升社会各阶层知法、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烟草专卖执法氛围。

《烟草专卖法》实施30年以来,烟草专卖法作为烟草行业乘风破浪、不断远行的“压舱石”,行业不断加大改革步伐,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品牌竞争发展,充分发挥专卖治理效能,经济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税收上逐年上升,社会上助力扶贫事业、救灾援助,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烟草行业上下齐心聚力,共同坚守,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实现了经济运行向好,上缴税收增加,生产经营稳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做出了烟草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