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析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作用的发挥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真烟异常流动治理作为行业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衡量尺度,越来越受到了行业各级商业企业的重视。笔者结合地市专卖局工作实际,就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作用发挥,浅谈几点认识。

一、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建设的现状

鉴于真烟异常流动治理带来的经济运行正效应,各地市级专卖局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的工作特点以及协同行政执法单位职能,建立了各种各样的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在查处本地真烟外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种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了借助外力的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

(1)建立了专卖查处卷烟案件的查办案件协作机制。此类办案协作机制的协同方有公、检、法和邮管等在侦办、抓捕、追刑职能上的行政司法机关,借助这些行政司法资源强化对涉烟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的侦办和对违法当事人的抓捕追刑,不仅严厉打击了各种涉烟违法犯罪行为,拒止了外来真烟对本地市场的冲击,也在打击本地非法收购等案件中起到了防止本地真烟异常流动的效果。

(2)建立了日常的联合市场监管机制。比如会同公安、市监、公路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各种类型的专项市场整治,比如会同市场监管局对无证经营行为开展查处,会同公安对违法违规客户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联合邮管、公安等单位对物流寄递站点、托运站进行检查等,搭建各种协作平台推动日常的市场监管,进而助力真烟异常流动治理工作。与所在地的铁路公安联动查办利用列车跑轮子贩卖卷烟案件在一些铁路交通便利的地市成为了真烟治理的重点。

二是建立行业内部协同的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

(1)建立了与行业临边兄弟单位或者真烟异常流动来源地或目的地的协同联合治理,构筑形成了相应的信息分享、线索互动、案情研判、案件追踪、共同查处的联合办案机制,有力打击了各种跨域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阻止了真烟跨域的流入与流出。

(2)建立了行业内部协同的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各级烟草专卖局内部的专卖、营销、物流、内管等部门为一体,构筑形成了在源头的货源调控、在渠道的案件查处、在配送的货源落户、在内管的卷烟经营全流程监管等环节上各自发力又相互配合,在充分分享市场信息的同时合力对各类真烟异常流动的行为进行管控、打击,达到共同防控的目的。

二、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发挥的作用

应该说,各种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专卖的查办案件联合机制上,不仅重击了各种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也打击了本地非法收购等诱发真烟异常流动的涉烟行为;日常的市场监管上,通过各种市场治理整顿和查处,在一般的违法违规层面层面打击了真烟异常流动存在的土壤,与专卖查办案件联合机制形成了上下两个层次的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有效阻止了本地市场受外来真烟异常流动的冲击,同时防止了本地真烟外流冲击其他区域市场的情形。行业内部的协同治理机制也在两个层面形成了真烟异常流动治理作用,即外部的协同打击了携带真烟的各种跑轮子、托运等行为,单位内部的四员联动在本地市场基础层面强化了真烟异常流动的预先防范、有效管控和合力问责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同样夯实了市场规范经营基础,防止了真烟异常流动情形。

三、提升真烟异常流动治理联合机制作用更充分更有效发挥的思路

各级烟草专卖局建立了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真烟异常流动联合机制,也在不同时段、不同领域遏制真烟异常流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真烟外流现象屡禁不止、频频发生。有涉烟违法高额利润的驱使,同时也有行业联合机制的欠缺或不完善之处。鉴于此,笔者结合真烟治理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专卖办案协作机制上继续提升真烟异常外流案件侦办能力。在案源查找的能力上,既要积极培育线人,又要主动根据市场动态、时节特点和真烟异常流动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对涉及真烟外流的重点人群、重点渠道、重点地区进行针对性关注,从中查找、发现、研判出案件的线索和案源。在案件线索的追踪上,打出了一套集技术、人力、机制等为一体的跟踪措施,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对违法动向和通讯联络进行追踪、对违法车辆、行程路线布点设卡,也就说在让隐藏的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透视化呈现在执法单位的视野中,并为执法单位根据案情变化决定何时查、在哪查提供支撑。在案件经营能力上,要在动力机制上逐步完善,凝聚内外执法单位的合力,尤其是案源地更要做好统筹协调,既要做好防跑风漏气的工作,又要防目标案件被其他事件中断,同时调度其他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持续跟进,确保案件经营达到预期效果,防止案件经营“夭折”“流产”。在抓捕追刑上,要发挥快捕快判的协作机制作用,对涉烟的违法犯罪分子,要始终采取高压态势,以严格的追刑强化真烟治理联合作用的充分发挥,同时提升联合办案的震慑力,既在具体案件上严惩涉烟违法犯罪分子,又在警示教育上告诫那些试图从事真烟流动的涉烟人员知晓违法成本的高昂,强化不愿、不敢、不去参与贩运真烟的内在自觉。

二是在市场监管联合机制上要继续提升真烟异常流动大户治理能力。违法大户打不死,如同按下葫芦浮起瓢,今天取缔了一个大户,明天大户改头换面在另外一个区域冒了出来,或者其他大户取而代之。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违法大户目录清单,根据历年查办案件的数据、市场调查等梳理出大户的名单,确保大户“黑榜”名副其实。另一方面,要厘清大户的关系群体,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分析,查找了大户与大户之间、大户与其他客户之间的非正常经营关系,掌握准大户经营的关系网,比如实际上大户间联合作案关系、大户与普通客户的代订关系等。其次,还要采取标本兼治的治理手段,既要打击违法违规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从单一案件查处上以标治标,使得违法违规大户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涉及犯罪的人身自由受到约束;还要多管齐下以本治标,及时警示教育在货源上支持违法大户行为的其他客户适可而止,不要再从事协助违法犯罪的帮订代订或助销行为,并利用信用体系对违法大户的银行贷款、交通限乘等予以规制,推升违法大户的违法违规成本。

三是在市场基础管控上要继续强化真烟异常流动的四员联动管理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行业各级烟草专卖局做实做好四员联动管理,真烟异常流动正如釜底抽薪,涉烟违法份子也只能无米之炊。一方面,在货源调控上要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因品施策。对不适销的货源采取严格供货措施予以消化处理,防止集中时段集中区域集中客户投放导致了相对过剩,使得价格低廉形成区域价格差诱使非法收购行为出现;对一些适销但本地市场价格偏高的品规,则需要加大投放量来平抑市场价格,使得市场供应与实际需求基本持平,避免该类品规的价格与其他地市价格相差过多,降低非法收购的诱因力度;在货源采购上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可能多的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来采供货源,减少减轻供非所求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在零售终端上突出打查一体。对涉烟违法违规的客户要加强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在宣贯教育、走访频次上要相对加强,使得违规违规客户在整改问题后持续保持;对一些经营档位与实际经营能力不符的客户要加强拜访,跟进其销售进度,防止名为零售实为代订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出现;对溯源外流的客户要采取惩戒措施,比如停限供货源、停限供外流品规等,以货源管控措施促使违规客户整改自律。其次,要发挥四员信息反馈与及时处置作用,专卖人员、营销人员、物流人员、内管人员要立足自身岗位出发,对涉及到职责范围内的客户异常状态、市场违规信息要及时反馈给相应的专卖、内管或营销人员,确保各种异常经营行为能在限期内得到整改,做好防微杜渐、防范未然,助力真烟治理联合机制作用在市场基础的有效发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