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探讨如何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 提升专卖队伍综合素质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虞洋波
A+ A

近年来,随着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快速发展,专卖队伍的素质尽管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目前专卖队伍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本文通过强调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剖析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提升专卖队伍综合素质的途径,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专卖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提升专卖管理工作效能和队伍形象。

一、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专卖管理工作繁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代表着行业的形象,这对每一名专卖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卖队伍的思想政治认识和业务能力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是顺利开展专卖管理工作的素质要求。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专卖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到专卖人员的头脑当中,可以不断增强其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引导专卖人员革新思维,拓展视野、调整思路,促使专卖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

(二)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是履行专卖管理职能的坚实基础。一方面,专卖人员处在执法的最前线,直接接触人民群众,如果不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执法人员的思想信念容易动摇,公正执法、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就无从保证。另一方面,专卖执法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够减轻和缓解高负荷的工作压力,让专卖人员能够充分了解新形势、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全心全意地推动专卖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是提升专卖队伍形象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加强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专卖人员在思想、纪律、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专卖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服务理念,树立积极向上、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今年3月底,xx市局在全市系统开展专卖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各单位按时按质对照八大问题面向全体专卖人员开展自查,自查问题277个,其中涉及廉洁纪律问题3个、群众纪律问题14个、工作纪律问题163个、作风纪律问题71个、举报投诉问题25个、重点问题1个。从检查情况分析,专卖队伍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思想认识问题、工作状态问题、服务意识问题、素质能力问题。

(一)思想认识问题

部分专卖人员思想认识存在不足,缺乏对当前形势、社会环境、时代背景、执法工作等方面的清醒认识,不能完全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主要表现在:责任心不强,面对困难和问题容易退缩;依然坚守传统思想,对市场变化视而不见,不能及时发现新的问题;将个人利益摆在集体利益之上,谈贡献少,说抱怨多。

(二)工作状态问题

部分专卖人员不思进取,存在得过且过的心理,日常工作中表现:工作缺乏积极性,不深入、不细致、不创新;态度消极,纪律观念淡薄;不追求进步,不思上进等等。具体到检查到的问题有:工作台账不健全,资料留存不足;涉案物品管理不到位,涉案卷烟返还、收购未登记出库信息;案卷制作不规范,已归档卷宗存在文书缺失、材料不齐全、信息填写错误、未签字盖章、未按手印等情形等等。

(三)服务意识问题

专卖队伍在执法过程中,并没有真正形成服务理念,对于管理和服务两者的关系处理不当,执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烟草专卖行政相对人对行业产生负面情绪。具体到检查到的问题有:对同一申请人前后决定不一致且无合理理由;同一情形下停业整顿期限不一致, 有违公平性原则;超期处理举报投诉;超对外承诺期限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四)素质能力问题

部分专卖人员的文化水平低,缺少执法技能,问题分析处理能力弱,综合素质不高。表现为:不注重学习,对于专卖法律法规的理解浅显,相关条文内容运用时把握不准;缺少职业技能知识,市场检查中难以及时发现问题;大数据分析,现代信息技术、终端设备的使用掌握不够,精准监管能力较差。具体检查到的问题有:法律依据引用错误;许可证办理事项错误;行政处罚主体不完全;案件定性错误等等。

三、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提升专卖队伍综合素质的途径

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提升专卖队伍综合素质,就是要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专卖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培养和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行业的专卖监管队伍,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创新学习模式,筑牢思想根基

学习是增强理论水平,提升综合素质的基础和保障,加强政治建设,须牢牢把握政治理论学习这一关键环节,以学习提素质,以素质促发展。

健全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日”等制度,用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武装队伍。理论是理想信念的基石,有了理论思想上的清醒认识,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精心制定教育学习计划,充实学习内容,通过汲取先进的科学理论成果,使广大专卖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切实增强为专卖管理工作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加强学习交流。在学习中,除了日常会议统一学习外,还要强化专卖人员心得体会的交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保证学习效果,达到凝聚队伍共识,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的效果。

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优秀中队创建、学习身边先进人物等一系列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搭建学习载体,让专卖人员更多地参与组织生活、更加主动地融入组织生活,努力提升素质。

(二)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专卖队伍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引导专卖人员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引导专卖人员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分析和解决问题,自觉从大局工作中找准定位,强化系统观念,深入研究监管和发展、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当前和长远的统一规律,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

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引导专卖人员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三)加强激励引导,促进队伍升级

强化典型引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努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典型的良好环境。积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在专卖管理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执法标兵先锋示范岗”,放大党员典型示范效应,让全体专卖队伍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励队伍士气,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每一项工作进步、每一支队伍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作风建设,主动查找思想、学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突破方向和发力点,不断锤炼党性,增强行动自觉。

强化正面引导。对于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抓小抓实,注重教育引导,建立岗位变动必谈、受到奖惩必谈、思想困惑必谈、家庭变故必谈、同事矛盾必谈、群众反映必谈“六个必谈”制度,将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防范于未然。大力开展履职尽责教育,引导专卖管理人员深刻认识专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牢记神圣使命,正确处理国家、事业、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四)注重统筹融合,打造特色品牌

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提升专卖队伍的综合素质根本目的是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鉴于此,注重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融入日常工作。积极把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融入执法工作。通过“每周一课”常态化培训,每周安排一名党员专卖人员分享自身在执法中的经验、在法律法规学习上的心得、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的思考,提升全体专卖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融入培养工作。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优秀团员列席支部相关会议,引导团员青年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来约束自己,实现“未进党的门、已是党的人”目标,提高了团支部“输血”功能和党支部“造血”功能。

(五)紧盯短板弱项,提升素质能力

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法能力。专卖行政执法同社会联系紧密,直接体现专卖执法人员的作风,关系到群众对行业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为此,要注重提升专卖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抓监管、办事情。

进一步提升抓落实的能力。专卖队伍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对专卖管理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带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求真务实的作风硬起来,跟踪落实好各项工作。同时,要以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为引领,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基层专卖队伍对政策的理解能力及执行效率。

进一步提升防风险能力。当前专卖管理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专卖队伍必须突出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增强专卖队伍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拧紧思想和行动上的“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面提升专卖队伍防范风险、驾驭风险、应对风险的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