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坚持“四化”,做好年末专卖工作

2022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实现严格的烟草国家专营专卖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诱惑和驱使下,目无法纪,胆大妄为,践踏烟草经营法律底线,回购、网购、制假贩假,积极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严重地损坏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当前,正临近年末,根据以往经验年末是烟草不法分子活跃期,也是卷烟违法违纪经营多发期,因此为了更好地净化卷烟市场,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必须进一步抓好四个坚持,切实做好年末卷烟专卖工作。

image.png

一、坚持常态化宣传。

首先年末要坚持卷烟专卖常态化宣传。坚持常态化宣传,就是要经常性地加强烟草专卖制度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宣传,而不是偶尔性的、零碎性的。正如前所述,临近年末,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心里想着要快速、便捷地发横财,狠狠地捞一笔过年费以期过一个快活好年。于是把目光盯着卷烟市场,肆意践踏法律红线,以低价诱惑、鼓动卷烟零售户私购、网购、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动活动,从中非法获取暴利而严重损坏国家和消费者利益。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杜绝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呢?

唯有坚持常态化宣传,就是做到重要的事情要反复说,再三说,长期说。加强卷烟专卖宣传是预防和杜绝卷烟违法违纪事件发生的重要举措,即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烟草专卖法》的重要意义和法律责任,让社会公民进一步提高对烟草国家专卖的正确认识,自觉遵守专卖管理制度。

临近年末,建议烟草执法部门要掀起卷烟专卖管理常态化宣传,一方面要借助宣传车走村串户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要利用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不留任何盲点盲区。既要讲清楚守法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要告知违法后果的危害性和处罚的严厉性,让公民不敢、不愿、不想违法违纪。   

二、坚持目标化管理。

其次年末要坚持卷烟专卖目标化管理。所谓目标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直接或间接影响卷烟专卖的相关人或物进行管理。具体包括:

一坚持对违法违纪高发区和风险区管理。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对近些年辖区烟草违法违纪生产经营高发区和风险区等实施严格管理。既要安排专职队员定期不定检查,又要安排内线提供有效线索,同时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管理功能,实现全方面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加大对可疑人员、可疑行为跟踪管理,消除内在隐患。抓好高发区和风险区监管,能有效地减少和消除卷烟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二要严格抓住特殊卷烟零售户监管工作。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严格抓好特殊卷烟零售户的监管理工作。包括卷烟经营大户、无证经营户、有过违法违纪记录户。对于卷烟经营大户,执法管理人员要加强教育警示,防止他们暗里“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行为,严重破坏卷烟市场秩序,干扰正常生产经营,侵害守法经营户的利益。对于无证经营户,虽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而不属于烟草专卖执法部门的管理职责范围内,但是由于这种行为有侵害消费利益嫌疑,同时也有损烟草行业形象,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要向他们宣传卷烟专卖要求,必须依法领证才能从事卷烟经营。对曾经有关违法违纪经营卷烟行为的零售户,一定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要不定期加大突击检查力度,防止这些零售户存侥幸心理,坚决杜绝重复违法违纪,否则从重处罚。

三要严格抓好执法队伍自身监管。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在市场执法管理时代表烟草局单位行为,因此其言行举止,仪表仪态、着装打扮等有维护行业形象。既要文明,更要严肃,公正、公平和公开,为此必须严格抓好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与监管。要强化执法队伍的法律法规意识,文明规范执法。对不适合从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的人员要予以培训,合格再上岗,否则要及时调整工作岗位。

三、坚持精准化跟踪。

再者年末要坚持卷烟专卖精准化跟踪。应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丰富和完善,网络平台功能的健全以及大数据广泛应用,“互联网+”全面渗透,大大缩小空间,缩短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因此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重点人员的信息采集,活动轨迹定位,进行精准化跟踪,对他们的举动了如指掌,始终处于监控状态,一旦有什么可疑行为立即启动相关预案。

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化跟踪,可以大大地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办事效率。当然对重点人员实施精准化跟踪,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要求专卖执法人员精通信息技术,要勤于学习,善于积累,勇于创新,要科学调研,及时把握动态;另一方面要安排内线情报人员,深入违法违纪团伙内部,核实有关情况,提供涉案信息,从而有的放矢精准监控。

四、坚持严厉化打击。

另外,要坚持卷烟专卖严厉化打击。正如前所述,年末是卷烟经营案件危险期和高发期,不少违法违纪分子在利益诱惑下,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而漠视法纪。特别那些曾经有过案底的心存侥幸,蠢蠢欲动,从而致使卷烟经营违法案件屡见不鲜,严重地干扰了卷烟市场秩序,败坏了烟草行业形象,既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也损害守法经营户的切实利益。因此,对这些顽固不化影响极坏、危害较大者,必须实施严厉化打击。

坚持依法对卷烟违法违纪人员的严厉化打击,通过惩处少数人,其实是挽救更多人不违法违纪,保护更多人利益不受损害,是会赢得社会公众的支持和拥护的。当然要求执法人员在查处卷烟违法案件时,必须依法公正、公平、公开办案,坚决杜绝执法人员知法犯法,执法违法,利用职权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办人情案。对于重大案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进度和结案情况,发挥应有教育警示作用和震慑力。

年末对卷烟经营违法违纪行为实施严厉化打击,是加强烟草专卖管理的有效举措之一,而且应该更具有惩戒性和教育意义。加大严厉惩处力度,以案警示,一定会使那些有违法违纪人想法的人断掉念头,尽可能管控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遵纪守法。

总之,虽然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烟草国家专营专卖制度,且取得显著成绩。但是由于我国国情复杂,人口众多,素质层次不齐,因而在对待卷烟专卖问题方面存在着不同的心态。有少数存在侥幸心理的不法分子,时刻想着发大财,发横财而剑走偏锋违法乱纪。特别是年末更是胆大妄为,严重地损坏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损坏烟草行业形象。因此必须抓好四个坚持,严格做好烟草专卖管理,确保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向前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