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春节期烟草专卖执法工作?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即商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唯独烟草至今仍实行国家专营专卖制度,依法严格打假打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净化市场环境,确保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在烟草专卖制度呵护下,烟草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在烟草红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眼睛总是盯着烟草行业,特别是诸如春节等卷烟消费“黄金期”的节假日期间,违法犯罪分子更加活跃,回购、网购、走私、贩假、真烟非法流通等违法犯罪活动更加猖獗。眼下正进入农历2023年春节期,春节假期时间跨度长,一般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元宵都属于春节期,因此加强卷烟专卖意义重大。如何才能做好春节期烟草专卖执法工作?

image.png

一、改变执法观念,强化执法认识。

要想做好春节期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必须改变执法观念,强化执法认识。毋庸置疑,受诸多因素影响,长期以来,许多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对待节假日烟草专卖方面还存在一些观念偏失,认识误区。一方面他们清楚节假日期间是回购、网购、走私、真烟非法流通等卷烟违法违纪经营事故高发期,烟草违法违纪人员活跃,重视节日期卷烟专卖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们又想在节日期间趁机放松自我,因而缺乏应有的执法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节假日期间卷烟执法管理有所放松。以至于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把握了这种特点,蠢蠢欲动。

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必须改变执法观念,强化执法认识。越是春节期,越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做到监督不松懈,管理不任性,执法不松劲。全面紧盯市场,尤其是强化对事故高发区域、重点客户、特殊时段等的管控。让卷烟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人员无机可乘,有效地减少卷烟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确保春节期间卷烟经营市场安全、有序、稳定。

二、创新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力。

要想做好春节期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必须创新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力。客观讲,做好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这样传统、喜庆、历时长的节假期烟草专卖工作,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是对专卖执法人员执法手段和执法能力的挑战和考验。春节期卷烟需求量大,卷烟消费市场活跃,是卷烟零售户卷烟经营的有利时机,商机多,收益好。如果专卖执法管理人员不能科学地使用有效执法途径、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力,而是简单粗暴地执法,专横野蛮执法,那么不仅难以发现和查处真正的卷烟违法违纪行为,而且还有可能对正常经营户的正常经营行为造成影响,带来精神压力,引起反感。

如何创新春节期执法手段?

一强化春节期专卖领导。首先,烟草局要重视春节期专卖执法工作,及时成立有领导担任组长的指挥小组,强化领导,统一思想,精心部署,有力行动。要紧盯市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大打假打私力度。而不是仅仅有执法科独立运作,提升专卖执法管理级别,有利于协调分工及有效运作。

二加强专卖宣传。其次,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加强春节期烟草专卖宣传,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专卖氛围。要教育经营户守法经营,告知违法违规经营严重后果和责任处罚,让人不敢、不想违法,从源头上减少或降低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要重视专卖信息搜集。再者,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重视春节期烟草专卖信息搜集,要广泛激发广大群众、内线人员、专门机构的信息搜集积极性,有效发挥他们的信息搜集能力,有的放矢提供精准信息。以便做到精准执法。要坚决杜绝盲目执法、随意执法,防止对正常经营户产生执法干扰和经营影响。

四利用大数据跟踪管理。另外,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利用大数据跟踪管理。当前正值信息时代,网络技术不断更新,信息技术功能逐步完善,“互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高效跟踪管理,很好地达到全覆盖,及时查找,智能化处置。因此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积极学习信息技术,娴熟使用大数据等现代网络功能,提升执法能力。

三、拓宽执法渠道,优化执法效率。

要想做好春节期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工作,还必须拓宽执法渠道,提升执法效率。实际上春节期烟草市场火爆,消费需求旺盛,消费者集中主动,卷烟零售户也很忙碌。如果烟草执法渠道有限,特别是烟草执法人员只依靠自身走访、排除线索,那么不仅效率低下,甚至还有可能对正常经营户产生烦恼和不快。因为必须拓宽执法渠道,才能优化执法效率。

一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执法效率如何,关键在人才素养和能力。为此烟草局要加大执法队伍建设,选拔理念新、能力强、业务精、头脑活的敢于创新、善于应变、勇于碰硬、乐于奉献的员工充实到执法队伍中,提升队伍整体素养,优化执法效率。

二加强工商零协作。春节期间卷烟市场人员流动频繁、环境复杂多变。特别是现代违法犯罪日趋智能化、集团化和隐蔽化,增加了执法难得和风险。仅仅依靠烟草专卖有限的执法队伍力量,远远不够。为此要加强工商零协作,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卷烟经营安全保护屏障,共同打造专卖执法管理利器,极大地提升执法效率。

三加强域外合作。对于涉案地形复杂,牵扯面广、人员众多的卷烟违法案件,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及时向上级回报,请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必要时有上级领导和部门出面协调,成立更高级别的专案领导小组,加强域外合作,能够提升案件追踪、侦破和查处力度,从而极大提高办案效率。

总之,春节是一个喜庆的节日,让居民过一个热闹、舒心的春节,是党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期盼和责任。维护国家和卷烟消费者切身利益是烟草专卖人员的职责和义务。为此必须加大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和效果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本文提及的几点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期维护好春节期卷烟经营市场,促进行业和谐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