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新发展阶段下烟草专卖工作?

2023年0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正处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需要新理念,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同时新发展面临新挑战,新挑战带来新风险。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烟草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特别是“三大压力”叠加,“四大难题”凸显的局面依然严峻,因此对于烟草业来说,一方面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地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必须依法坚持做好烟草专卖工作,才能更好地净化卷烟市场,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那么如何做好新发展阶段下的烟草专卖工作,彰显专卖实效呢?笔者认为要坚持做好以下四个提升。

一、坚持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率。

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并就此提出八点要求,其中第七点“要持续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施策激发干部活力,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全面建设学习型行业。”

其中首次提出“全面建设学习型行业”,由此可见坚持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率,这将是今后烟草行业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举措和规定动作。在新发展阶段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积极响应,带头学习,要进一步坚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政治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习《烟草专卖法》、《新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把握相关法律知识要点,筑牢专卖意识;坚要持学习国家工信部修订的《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树立新的执法理念,明确执法要点,提升执法效率,强化执法能力,维护烟草专卖制度。

二、强化工作纪律,提升工作作风。

新发展阶段下,烟草专卖管理可能要面临新矛盾和新压力,应对新风险和新挑战。为此烟草专卖部门深入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牢牢坚持“两个维护”行业理念,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清廉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警示教育,树牢底线思维。

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优化新发展阶段下的烟草专卖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用人选人机制,将真正高素质、强能力、敢担当、善作为,勤创新、乐奉献、耐寂寞、守底线的员工选拔出来,充实到烟草专卖队伍中来,为行业执法管理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主力,注入动力,激发活力。对那些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甘于寂寞的年轻人,要积极发挥他们的低调稳重、真干实干的工作特点和作风,提升执法管理作风,塑造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优化执法环节,提升执法规范。

众所周知,我国是法治社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现实要求。社会在发展,执法理念和要求也在不断优化和提升。特别是2022年11月4,国家工信部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范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确保《规定》与《行政处罚法》不矛盾不冲突,彰显了法对于规的重要意义,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烟草行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增加的对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行政裁量基准等规定。体现了罚款不是唯一手段和目的,要与教育引导等重要举措相结合,让犯罪行为人充分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相应和必要的教育措施使他们不愿违法,不想违法,不敢违法,才是最重要目标。

再有增加执法人员不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社会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无执法资格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这些内容的增加更具有强烈的信号,其实这是对专卖执法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即要求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必须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和依法执法,而不能随意、随便、任性执法,更不能胡作为非,想怎么滴就怎么滴。让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深刻地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的执法要求,绝不能把依法执法行为公权私用,公权他用。为此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严格自律,规范要求,提升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意识。这就要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案件查办、许可证办理和后续监管过程中规范执法用语、执法行为、执法流程,全过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定期核查、复查,确保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

四、注重能力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很简单,就是挖掘和查处卷烟生产经营中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件而已。着力打假打私,确保烟草生产经营守纪守规。因此只要工作人员头脑灵活一点、心细一点,跑勤一点,检查密集一点就行了。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要想烟草专卖管理,既需要能力更需要一定素质。不是简单做得好,更不是人人可以做的。面对新发展阶段,烟草执法管理人员一定要注重能力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特别是当前正值2023年春节期刚过,零售户卷烟库存和社会库存较大,一些不安分分子蠢蠢欲动,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导致卷烟经营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因此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紧盯卷烟市场环境的新变化,牢牢守住法律底线,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查办大案要案能力、真假烟鉴别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打造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专卖管理队伍。

要全面增强卷烟经营风险认识,春节过后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减少,社会销售结构明显降低,卷烟销售市场的火热景象也逐渐消褪。另一方面零售户库存和社会库存事实,使得一些零售户焦虑不安,有的零售户急于低价回购网购,以便获取较高利润;有的零售户急于抛甩库存,参与真烟非法流动等,这都严重影响到卷烟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为此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加大市场走访力度,要牢牢关注市场动态,通过暗访、大数据跟踪、线人提供信息等手段,加大对卷烟违法违纪行为的搜集、查处,坚决维护国家专卖不动摇,坚决做到执行专卖管理不放松,净化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守法零售户利益。确保卷烟销售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结语,总之新发展阶段下的烟草专卖管理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执法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专卖管理健康发展,提升专卖管理实效,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