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问题导向筑牢规范经营基础的思考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规范经营作为卷烟销售的基本要求,已经转化为行业推动经济运行工作质量提升的内在需要,各商业企业近些年来在规范经营工作上舞文弄墨、多管齐下,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笔者结合商业企业工作实际,就问题导向助推规范经营基础浅谈几点思考。

一、规范经营工作的现状

规范经营工作推行数年来,驰而不息的推进可谓是成效显著,有目共睹,行业也在数年来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机制建设方面

从卷烟销售层面来看,卷烟销售领域出台一系列机制,从市场需求预测到卷烟配送落地落户等卷烟经营的“八大环节”,均建立了相应的程序规范,工作实践上卷烟经营基本上是按这些既定的制度程序运行开展的;

从专卖管理领域来看,专卖管理作为卷烟营销的护航者,侧重对市场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打击查处工作,以此支持卷烟销售各项工作,因此也相应建立健全了违规大户治理、违规案件查处、违规行为打击等专卖市场监管的制度机制,甚至融入到是个人信用体系机制中,强化涉烟违法违规的综合惩处力度。

从内部监管角度来看,从企业内部的卷烟入库扫码到货源的投供管理、市场违规案件倒查乃至废弃烟草专卖品的处置监管以及产生的过错责任追究,都在内管工作的范畴中,也配套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可谓是全领域全链条的监管到位。

(二)取得成效方面

从卷烟销售层面来看,持续数年的卷烟销售状态明显好转,某种意义上可比喻成由以前的(订货方)买方市场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供货方)卖方市场,改变了以前大多时候压销、求着客户卖的被动局面,货源投放的主导权完全掌握了各级商业企业,稍紧平衡的局面保持了多年,促进了品牌培育的健康发展和经济运行目标的实现。

从专卖管理层面来看,客户综合毛利率的提高促进了客户忠诚度和守法规范经营度的同向提升,也助力了各级商业企业市场主导权的全面把控,专卖市场监管的重点更加聚焦,许可证管理、大户治理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整合执法资源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的效果也更加突出,专卖管理也进入了一个互动良性发展的趋势中。

从内部监管层面来看,企业的持续改革发展,原先普遍存在的体外循环、专卖压销、多策混行等内部不规范经营现象已经退出了经营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全新全面的规范经营体制机制,卷烟经营各个环节全面规范,废弃烟草专卖品处置纳入常态化重点监管,内部不规范经营全面禁止。涉烟案件倒查情况来看,目前仍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均体现在市场上,是不法份子和少数违规客户支持或参与收购倒卖、牟取非法利益的各类行为,这些违规均已转化成专卖管理的重点。

二、当前规范经营工作存在的问题

规范经营工作虽然取得的很大进步,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但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要求相比,各商业企业或多或少在基础工作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内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多方合力还不通畅、违规大户治理效能低下、真烟外流频发多发等等,都给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发挥规范经营促进经济运行的作用带来了被动。

三、坚持问题推进规范经营基础工作的措施

针对上述规范经营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各级商业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多管齐下,稳步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筑牢规范经营工作基础。

一要补齐业务素质短板,提升规范经营人员专业素养。规范经营人员业务素质是规范经营工作的基础,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规范经营工作的质量高低,因此,要持续抓好规范经营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方面,要持续开展规范经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这涉及到专卖、营销、物流等工作岗位人员,持续针对性对其工作业务所涉及的规范要求、规范程序、规范节点开展培训,使得这些人员知其然也之所以然,为后续各岗位工作提供素质支撑。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规范经营监管人员的素质培训,提升规范经营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准,拓展规范经营监管人员的知识涉猎面,包括专卖、营销、物流、廉政建设、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稳步推进内管队伍整体素质向知识面宽、专业水平精的方向发展,改善规范经营监管队伍业务素质“偏科”现象。

二要弥补协同管理漏洞,拓展齐抓共管触角。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专、销、流、管四方协调共管的协作机制,搭建专销例会、案例研判等四方协作平台,使得不规范经营的预警等信息可以互通有无、实时共享,重大案件、重要事项可以充分权衡,集智献策。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协同贯通融合,延伸到卷烟经营的方方面面,没有禁区也无死角,合力抓好货源投放源头调控、货源配送在途把控、终端市场渠道监控、全领域全链条规范监督的对接与协调管理,切实要防止功能缺位、环节弱化的低质管控。

三要缩小治理力度差距,提高综合治理的效果。一方面,要做实做细违规大户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外流品规货源投供标准的精细化,避免货源调控宽、松、泛和随意性,推动货源调控的可预见性和调控的严格性;同时还要量化违规大户的检查频率,根据违规大户的违规情节开展差异化实地检查,敦促违规大户“回心转意”,重返规范。另一方面,要借助外力强化综合治理的力度,积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早融入进金融、税务、交通等行政部门在内的信用体系之中,以此提升对违规人员的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使得各类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人员清晰知晓面临的高风险、高成本、高代价,达到少违规、不违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