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湖南郴州市四部门联合开展"守护春苗”专项行动 守护青少年无烟成长环境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永辉
A+ A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四部门在全省率先联合下发《郴州市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春苗”专项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多维发力守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卷烟、雪茄烟、电子烟,下同)侵害。

1140d8a4-f9d1-4d58-ba8c-335fcda0b17d.jpg

联合检查校园周边小卖部

《方案》进一步提出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烟草制品行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全市各级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和烟草专卖部门的共同职责,四部门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齐抓共管。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要加大对卷烟、雪茄烟、电子烟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烟草制品行为的监测,依法加大对售烟实体店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各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全面排查校园周边售烟网点,根据设定的距离标准依法进行清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无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校园周围的无证经营户,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各级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积极会同烟草专卖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结合职责做好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依法查处发布涉烟广告、销售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方案》要求,加强青少年聚集区域售烟网点监督检查,对游乐场、少年宫等未成年人聚集区域,重点检查售烟网点警示标志设置和身份证件核验规定落实情况;加强互联网涉烟信息清理整治,全面清理互联网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烟草制品信息及虚假违法广告,强化短视频、营销号、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烟草制品销售信息清理,推动互联网和电子烟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清理相关信息,全面停止网络销售及广告宣传行为;加强烟草市场日常监管,通过公布12313、12315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加大对校园周边便利店、超市、文体用品店等场所排查力度,及时发现无证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无证经营户。

a9e07f89-064c-401e-9f9b-ed642e80b039.jpg

查获的电子烟

《方案》强调,要重点加强中小学生宣传教育,结合校园安全教育,向中小学生讲解吸食卷烟、雪茄烟、电子烟危害,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烟的意识和能力,让“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成为清晰社会共识;要鼓励社会组织及个人主动劝阻制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强大保障;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坚持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形成震慑;要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向未成年人售烟、贩卖“上头电子烟”违法犯罪线索,对查证属实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要主动对接各类主流媒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对卷烟、雪茄烟、电子烟危害的报道、对监管政策的宣传;要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雪茄烟、电子烟”警示标语,充分利用12313、12315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取缔学校周边无证售烟户10户,查处学校周边电子烟案件5起,查获“奶茶杯”“可乐罐”、口味电子烟等非国标一次性电子烟产品123个,烟弹150盒,电子烟具13支;查获“上头电子烟”涉毒案件2起,抓获涉案人员11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