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无人机“上岗” 执法利器助广西河池侦破多起涉烟违法案件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新网广西 作者:陈志阳、韦绍锋
A+ A

“报告,两名嫌疑人从C口走出,C组人员迅速行动,A组和B组人员可按计划包抄。”近日,“飞手”队员在多起涉烟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中大放异彩。

无人机执法实战应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河池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数字化转型的缩影,为推进专卖监管工作发挥出高效能的作用。近年来,河池烟草不断深化无人机执法队伍建设,倾力培养专卖高素质人才。

河池烟草首届“猎鹰杯”无人机应用技能竞赛风采。 王远富 摄

“这次竞赛给了我一个展示飞手技能的舞台,希望我能参与到更多案件的侦办工作中,以我的技能助力团队争创佳绩。”在获得今年河池烟草首届“猎鹰杯”执法无人机应用技能竞赛的“最佳飞手”称号的容扬帆如是说。

河池烟草推行以赛促学的队伍建设工作模式,通过以专卖执法实战演练以竞赛内容,重点考察无人机驾驶员与其搭档的观察员的侦查实战能力和配合协调能力。竞赛设置了团队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飞手、最佳观察员等荣誉奖励,鼓励专卖人员不断增强科技本领,将所学技能切实应用到实际案件侦办工作当中。

执法人员在对涉案窝点进行收网行动时运用无人机进行取证拍摄。 陈志阳 摄

“这个竞赛以‘猎鹰’为名,寓意是希望烟草专卖队伍如猎鹰展翅,精准敏锐,砺剑长空。我们将持续举行无人机应用系列竞赛,培养更多的飞手精干,营造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河池烟草专卖分管负责人韦欣灿说。

河池烟草还注重多层次地培养专卖执法人员的无人机执法应用技能,在市县两级层面分批培养“飞手尖兵”,通过建立“传帮带”考核机制, “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地发挥“飞手尖兵”的“领头雁”作用,有效带动了“老兵学新技”的团队氛围。

同时,为推动无人机执法在专卖执法中进一步凸显作用,河池烟草制定了三年持证计划,推动各层级执法人员分批考取UTC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书,将队伍建设中期目标从“以老带新”转为“全面普及”。

通过无人机侦查发现的隐蔽散支烟生产窝点近景图。 梁智 摄

据了解,近三年来,河池烟草协同公安机关破获7起百万元以上涉烟犯罪网络案件,无人机在高效侦查、规范执法方面发挥了极佳的作用。

在“5·27”销售假烟网络案件中,嫌疑人将储存假烟的窝点设置在只有单一进出口的偏僻村落中,并在附近散养着几只警惕性高的狗用来盯梢。执法人员为了提高侦查隐蔽性,在协同公安机关联合执法的情况下,由取得UTC驾驶证书的烟草“飞手”在法律法规要求的高度下进行规范取证,既确保了前期摸排调查的执法规范性,也保障了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效避免了冲突纠纷的执法风险。

执法人员将所查获的涉案散支烟进行装运。梁智 摄

目前,河池烟草14名已持证“飞手”发挥着日常练武、随时待命、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屡屡破获大要案件贡献力量,获得了协作公安机关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河池市局将坚持“明规矩、严纪律、强素质”的队伍建设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契机,围绕争当行业前列的目标不断推动辖区烟草专卖工作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