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年末岁初,如何精心谋划卷烟专卖管理?

2023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光阴荏苒,岁月流淌。一转眼已经步入2023年岁末,即将迎来2024年岁初。在这新旧交替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全国各族人民沉浸于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之中,辞旧迎新;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又会蠢蠢欲动,伺机浑水摸鱼。因此各行各业进一步加强年末安全管理,防范一切不必要风险和危害不仅重要而且必要。特别是对于烟草行业而烟,精心谋划年末岁初专卖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力度,着力筑牢卷烟市场监管防线,确保卷烟经营安全、顺畅、和谐,稳定,则显得意义重大,作用重要。那么,岁末岁初,如何精心谋划卷烟专卖管理呢?借此机会笔者提出一点看法,供参考。

一、正视货源紧缺,扎紧管理篱笆。

一般说来年末岁初,既是卷烟消费量突增期,也是货源紧缺期,同时也是卷烟经营事故高发期。为此各级烟草专卖局要正视货源紧缺现实,严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原则,扎紧“篱笆”,筑牢年末岁初真烟监管“堤坝”,高质量打假打私,开展真烟非法流通的整治工作。

一是全面宣传,扎紧服务引导篱笆。通过走访市场、发放普法漫画等方式,以典型案例面向零售户宣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行业的规范性要求,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抵制真烟非法流通;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公布“12313”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举报相关涉烟违法行为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

二是灵活措施,扎紧重点打击篱笆。结合“APCD”工作法,继续发挥“5+2”“白+黑”作战精神,打破常规时间,采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大户、黑名户打击力度,严查非法收购、无证批发等行为,防范真烟非法流动,扎紧本辖区篱笆。

三是部门协作,扎紧联合整治篱笆。不断强化与县局公安、运管、邮政等部门的横向协作,共同管控、联合整治,对高速卡口、物流集散地、客运车站、边界市场等涉烟流通领域的检查和监控,严厉打击无证运输、乱渠道进货等行为,切断非法卷烟流向市场的通道。

四是异常分析,扎紧系统监测篱笆。依托专卖内管系统,通过数据筛选和分析,关注卷烟市场销量变化,对订购敏感品牌、销量波动的零售户开展订单、库存核查,及时掌握卷烟库存、销售情况,锁定重点区域和零售户,深挖违法经营线索,加大查处力度,防止重大恶性外流案件发生。

二、坚持四个聚焦,提升专卖效率。

年末岁初,为确保烟草专卖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各级烟草专卖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抓住专卖管理的重点领域,提升专卖效率。

一是坚持聚焦“重点领域”,提升管控能力。突出监管重点,灵活结合“突击检查+错时检查”双管齐下的方式,提高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开展电子烟常态化市场监管和电子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专题学习,努力构筑电子烟管理新格局。

二是坚持聚焦“数据赋能”,提升监管效能。各级烟草部门要依托基层所队建设契机,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对历史涉烟违法案件加以分析研判、深挖追细,拓宽情报来源渠道。强化内管数据应用,通过分析预警订单及品牌销量数据异动情况,严防真烟外流,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三是坚持聚焦“部门联动”,提升监管合力。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市监等多部门联动机制作用,不断深化完善符合新形势、新特点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实行多管齐下监管模式,不断增强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工作合力。

四是坚持聚焦“线上线下”,提升监管实效。各行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有效利用“三员”协同机制,实时收集、汇总、研判各类涉烟违法情报,并进行跟踪回访、实地核查、重点检查,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联动,切实提高精准打击率。

三、抓实加减乘除,突破监管瓶颈。

年末岁初,是卷烟专卖管理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随时或有突发事件和矛盾,必须引起专卖执法管理的人员的高度警觉。抓手加减乘除,突破监管瓶颈。

一是市场监管“做加法”,提升市场净化率。强化案件线索摸排和重大网络案件侦办,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邮政等部门,采取错时查、集中查、突击查等方式,加强对物流寄递、边界卡口、电子烟店等重点区域对象巡查监管,不断提升市场净化水平。

二是行政许可“做减法”,提升服务好评率。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评价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切实推进行政许可服务提质增效。

三是法律宣传“做乘法”,提升客户知晓率。强化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积极向卷烟零售客户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售客户规范经营意识,筑牢守法经营、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四是异常流动“做除法”,降低真烟外流率。突出卷烟异常流动治理,缜密分析研判真烟异常流动形势,紧盯外流重点区域、易外流品规、异常零售户和不法烟贩,严防真烟异常流动,保障年末卷烟市场秩序稳定。

四、编织点线面网,构建立体格局。

年末岁初,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要充分意识到管理的难点,抓住立足点和抓手,坚持从“点线面网”四个维度精准发力,构建卷烟市场监管“立体格局”。

一是抓好关键“点”,实施精准监管。将真烟异常流通治理与日常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违法违规户、销售大户、重点户的监管力度,重点关注高端餐饮、星级酒店、娱乐场所、烟酒商店等客户高端、高价位卷烟动销情况,分类制定针对性的监管措施,防范真烟异常流通大要案发生。

二是拉紧协同“线”,凝聚执法合力。强化市场监管力度,联合公安、市监和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内无证经营、违法储存、无证运输等违法行为开展多频次的专项市场清理整顿行动,采取集中检查、交叉检查、错时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市场监管不留死角。

三是扩大覆盖“面”,突出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联合公安、邮管、市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物流寄递企业的监督检查,推动企业监管主体对违法违规的物流寄递企业落实监管措施,严厉查处涉烟违法违规物流寄递行为,切断非法烟草制品物流寄递通道。

四是织密普法“网”,强化法治宣传。依托诚信自律小组之家平台,定期召开线下会议,通过面对面宣传、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等方式,组织零售客户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诚信互助小组作用,引导广大卷烟零售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五、坚持四个加强,紧盯农村市场。

岁末岁初,农村流动人员增多,卷烟市场充满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是卷烟经营事故多发之处,也是深受违法违纪人员、骗子小偷等青睐之地,增大了管理难度。为此烟草专卖局要紧盯年末岁首农村卷烟市场经营特点,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农村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偏远农村、集贸市场、毗邻边界等区域,采取问卷调查、宣传台展示、线上问答等方式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客户增强法律意识。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乡村清理整治。全面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模式,综合运用专卖、内管、营销系统数据,密切关注农村卷烟经营规律,分析节前卷烟市场销售动态,切实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率。

三是加强许可管理,优化客户合理布局。扎实开展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加强农村卷烟零售点持证经营、亮证经营、人证相符等情况的监督管理,不断优化农村地区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

总之,年末岁初,精心谋划烟草专卖工作是当前各级烟草专卖局首要任务,也是迫在眉睫的工作重点,不仅要思想重视,而且要行动积极,各地要因地制宜,灵活制订周密措施。唯如此,才能更好地维护烟草市场稳定和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