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基础管理 > 正文

烟叶采收后田间管理要跟上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IMG_0085.JPG

IMG_0086.JPG

烟叶采收结束后,烟农们常常忽视对田间的后期管理,而有效采烤后的田间管理对于次年烤烟生长和病虫害的防控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做好烟叶采收后的田间管理,烟农们要对采烤后的田间进行适当管理。

一方面要提高对烟叶采收后烟田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加强田间后期管理,可以减少病虫源积累。烟根和烟杆上存有很多病原细菌,如根结线虫、黑胫病、根黑病、青枯病等,未采收的烟杆上新长出来的烟芽上存在大量的病毒病以及蚜虫等病虫。还有在田块中随意丢弃的烟杆也是病原细菌和病虫适宜的越冬场所,很多病害的病原或虫卵可在烟残株和混入土壤中的残体碎屑上越冬,成为来年烤烟病虫害的初侵染源。同时,很多烟株病残体也在腐烂、霉变和散落,形成大量的有害菌源,积累的病原菌也会成为下年的初侵来源,对种植的烟株进行反复侵染,影响烟叶产量与品质;二是加强田间后期管理,可以防止土壤肥力下降。烟叶采收后,烟田中的杂草及烟杆上的新杈会继续生长,继续吸收消耗土壤中的养分,造成土壤养分消耗,土壤肥力下降。及时清除烟株残体有利于降低烟草化感物质,减少连作障碍;三是加强田间后期管理,防止土壤环境污染。烟叶生产农事操作过程中,往往会把农药袋、药瓶、化肥包装袋、残膜、塑料水瓶等非烟杂物留在田间地头,影响植烟土壤环境。通过进行全面清理,可以减少田间杂物污染,利于绿色生产和烤烟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要采取科学措施,在采收后及时进行田间管理。一是要及时将病残体清理出田间外面进行集中销毁,尤其是病害发生严重的地块。让病残体脱离植株,病菌存活时间将大大缩短。通过减少病虫害越冬场所,减少田间病虫基数,来降低烤烟和其它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二是要对烟田进行深耕深翻,实施冬耕晒垡作业。通过深耕深翻将地表一些病原物或病残体翻入地下,加速病残体的腐败,杀死好气性的病原细菌。翻出的深层病原菌与害虫可利用冬季低温和阳光中紫外线对其杀伤。再是清除田间杂草和烟株再生体,可以减少土壤养分消耗,防土壤供肥能力下降;三是要及时收集烟根、烟杆、烟杈等烟残体,并且不能随意丢弃,应进行集中处理,可销毁或用作燃料;四是要在烟叶采完以后,及时把田间地头的农用药袋、药瓶、化肥包装袋、烟用地膜、瓶子等非烟杂物捡出来进行集中处理,以防污染土壤,确保烟叶及农作物品质安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