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十二五”助推科技进步:优质原料供给能力增强

2016年01月07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烟草》报道  “十二五”时期是烟叶工作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紧紧围绕“原料保障上水平”工作目标,狠抓烟叶规模调控,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断推进烟叶科技进步,优质原料供给能力明显增强。烟叶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态势,有力支撑了“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实施,为烟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烟农增收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产区把提高烟叶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风格特色、科技进步、等级质量受到前所未有关注。

  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推广。土壤改良、壮苗培育、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密集烘烤等先进适用技术得以全面推广,有机肥应用、生物防治、散叶烘烤等技术推广范围进一步扩大。

  特色品种种植规模大幅上升,2015年,K326、红大、翠碧1号三个特色优质品种种植规模达到535.51万亩,占比33.26%。

  小苗膜下深栽、蚜茧蜂防治蚜虫两项新技术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全国推广小苗深栽965万亩,占比60%;投放烟蚜茧蜂1153.92万亩,占比71.67%,云南省蚜茧蜂技术推广比例达到90.4%。

  绿色生产、生态维护得到进一步重视。全面推广烟叶GAP管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土壤保育、安全生产与清洁作业,有机生态、低碳环保等先进理念得到更好体现,烟叶可持续发展成为产区共识。

  优化烟叶结构成效显著。出台优化烟叶结构专项补贴政策,扎实开展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工作,烟叶等级结构明显改善,全国烟叶收购上等烟比例从2010年的45.04%,提高到2015年的58.17%,下低等烟比例从15.4%下降到5.79%,优化烟叶结构已经成为广大烟农的自觉行动。

  积极推进订单烟叶发展模式,烟叶订单生产由2012年的21个单元、88.3万担,快速增加到2015年的88个单元、414.34万担,有效增强了优质原料供给能力。

  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工业主导作用,深化特色优质烟叶研究开发,基本完成烤烟八大香型风格区划,全国特色烟叶单元达到161个,收购烟叶805万担,云南黄金走廊、贵州乌江河谷、湖北清江源、湖南郴州浓香、四川凉山清甜香、安徽皖南焦甜香等一批特色优质烟区加快发展,为知名卷烟品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