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南涧专业化烘烤烟农满意(图)

2016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专业化烘烤服务队员用烟夹编烟

县分公司烘烤师(左二)指导小湾烟农烟叶烘烤

小湾烟农周德良家专业化烘烤烟叶质量好,喜悦溢于言表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连日来,走入云南南涧烟区,到处是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烘烤服务队编烟、入炉、烘烤、出炉、管理一派繁忙的景象,烟叶烘烤工作推进紧张有序。

  “我家种烟8亩,密集式烤房入炉4炉,出炉3炉,有了烟站烘烤主管和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的帮助,我们省了不少事,2016年准备拿4万多元。”宝华镇云华村委会大平地烟农张国柱高兴地告诉笔者。

  烟叶采烤环节用工多,技术含量高,为帮助烟农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用工成本,南涧县分公司积极引导5个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组织专业化烘烤服务务队开展采收、烘烤、出炉、分级等技术劳务服务,服务烟农,让烟农在烘烤环节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我们家这炉烟有专门的烘烤主管、专业化烘烤服务队员坐镇,基本不需要我们操什么心。每天我只要到烤房群转转,看看服务队的工作就可以了,专业化烘烤让我们烟农省工省成本省心,我们很满意。”小湾东镇龙街村委会新村烟农周德良2016年种了10亩烤烟,有些烟叶已经进入烤房里烘烤,有的正在被编上烤烟竿。自己却落得清闲,在编烟棚里转悠,只是偶尔在烟叶入炉的时候搭一把手。“虽然2016年雨水多,但烟株长势很好,产量、质量肯定要比往年提高。全体烘烤服务队员责任心很强,我们也放心。”丰收年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

  很多烟农和周德良一样,都有来到烘烤工场烘烤烟叶。据小湾烟站站长刘介红介绍,一般每个烤房群县分公司烘烤师定时不定时检查指导,烟站的烘烤主管随时坐镇指挥,加上合作社专业化烘烤服务队的精益烘烤,烘烤工作烟农对技术的认知提高了。而在入炉前,编烟和入炉的工作一般都是交给合作社的服务队。这样,采收、编竿、烘烤、出炉和分级,几乎全是合作社“一条龙”服务。烟农在繁忙的烟叶烘烤期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分工协作和专业指导,让烤烟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

  南涧县把烤烟田管和烘烤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来抓,立足当前各烟区烟株长势实际,分类指导,以养好成熟度为核心,坚持管好每一株烟、成熟采好每一片叶、指导好烘烤好每一炉烟,确保了各烟区烟叶烘烤工作结合实际适时有序开展,为完成13.89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全县截止8月23日,累计入炉29635炉(其中:标准化25670炉、密集式3965炉),出炉20480炉(其中:标准化17843炉、密集式2637炉),烘烤出烟叶大约4.89万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