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县推广烤烟1+N专业化烘烤模式提质增效

2017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盒。”今年以来,云南省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胆探索、积极推广1+N专业化烘烤(即专业化商品化烘烤)模式,打开了烤烟提质增效的突破口。

  多年来,烟叶烘烤一直是制约烤烟标准化生产和烟农种烟效益持续增长的瓶颈。为有效突破这一瓶颈,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推出1+N专业化烘烤(即专业化商品化烘烤)模式。以5~10座烤房群为单位,覆盖面积200亩、烤能500~600担,由烘烤服务机构聘任烘烤技师,负责工艺参数设置和烧火等烘烤操作,烟农按烘烤技师的要求进行烟叶采收、编装,煤、电等物资供应,专业化烘烤服务收费标准由双方自由协商确定。烟农与烘烤服务机构签订烘烤服务协议→烟农按照约定时间、数量采摘烟叶→烘烤技师现场验收鲜烟叶→烘烤技师指导烟农分类编装烟→烘烤技师负责烘烤→确认烘烤烟叶质量→烟农结算服务费用。

  据测算,老式烤房烤烟的损失率一般在20%左右,上等烟比例大都是50%左右。而新式烤房烤烟,一般损失率都能控制在10%左右,上等烟比例一般能达到70%左右。如果用新式烤房烤烟,烘烤技术培训到位,走专业化、工厂化和商品化烘烤路子,损失率还可控制得更低一些,上等烟比例还可提高一些。去年,师宗用新式烤房烤烟,损失率最低的可达2%左右,上等烟比例高的可达73%左右。根据目前烤房建设形势,从烘烤技术培训入手,走专业化、工厂化和商品化烘烤的路子,是挖掘烤烟效益的捷径。现阶段烟叶烘烤工作即将拉开序幕,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抓好培训工作,更要通过商品化烘烤的示范推广,引导烟农转变传统观念,从大处着眼,围绕效益算清账,使烟农认识到烘烤专业化和商品化带来的提质增效空间,从而积极参与和推动全县烟叶商品化烘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