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大理州南涧县走绿色发展之路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立足山区实际,念好山经、吃透水情,突出山区、红大、品牌三个特色,实现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建设、高端特色烟叶开发、红大“一县一品”种植“四位一体”,提升烟叶质量,保证烟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南涧:“长藤结瓜”用水模式

彝乡烟农拔草,保证红大烟叶绿色生态

南涧红大,彝乡群众的“金叶子”

南涧红大飘清香

  据了解,2018年,南涧县72个村委会512个组5138户种烟5.01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8户种烟8846亩),收购烟叶13.52万担(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9万担),占计划的100%,上等烟比例达60.54%,均价32.01元/公斤(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价32.28元/公斤),实现烟农收入2.16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收入3859.39万元),亩均收入4319.66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亩均收入4362.86元),户均收入42120.49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39869.70元),实现烟叶税收4761.13万元。

  一是抓好“沃土工程”。通过坡改梯(台)地,大量施用堆捂腐熟的农家肥、秸秆还田等“沃土工程”,培肥地力,加深耕作层,使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

  二是用好“水之能量”。水、生命之源,农业发展的命脉。把山上的水留在山上用,是每一个山区人的梦想。近年来,南涧结合山区特点,大力加强烟水管网与水窖配套设施建设,并探索出切合山区实际的“长藤结瓜”建设模式(利用小中型骨干水库或山箐溪流水源,依靠自然高差压力,通过主管道将水引到管区蓄水池,再利用支管将水引到水窖、塘坝或直接进入田间灌桩,使水窖、水池、塘坝、灌桩形成一个有机的灌水系统,使孤立变为整体,静水成为活水,形成科学引水、蓄水和用水的模式),有效实现了“把山上的水留在山上用、今年的水留在明年用、小水攒成大水用,远水变成近水用”。为进一步提高烟叶质量奠定了坚持的基础。

  三是解好“路之瓶颈”。“若要富种好粮烟修公路”。路,对于一个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南涧烟草结合山区实际,机耕路以密集式烤房群为中心围绕烟田配套建设,在设计上尽量绕田走埂,方便烟农出行,便于物资运输、采烟烘烤和农机作业,通过机耕路把村庄、烤房群、育苗群和烟田联系起来,在有限的土地上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功能。路,普惠烟农,它是烟农的“希望之路、财富之路、致富之路”。

  四是做好“烟房文章”。密集式烤房在烟叶生产环节为烟农提供烘烤服务,是烟农致富增收的“宝房”;在空闲时,是农村文化阵地的舞台,为其提供学习、健身、娱乐等场所。一房多用的密集式烤房群成为烟站联系烟农最前沿阵地上的“桥头堡”,成为烟叶烘烤分级车间、烟用物资集散地、农用机械存储间、农村文化阵地的主战场,是联结党和政府、烟草行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赋予了新的文化气息和时代内涵。

  南涧县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为契机,按“基地共建、生产共抓、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共赢”大力实施绿色烟叶、高端特色烟叶开发等项目带动全面深入推进工商研合作。组装集成“立体绿色烟叶种植技术”,实现种植技术生态化,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烟草,使烟叶生产走上“低碳经济”、“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确保了烟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