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烤烟产业推动云南宣威社会经济大发展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祖恒
A+ A

  烤烟生产有人管,科技兴烟促发展。

  漫步云南宣威各地,处处生机盎然,城市化建设日新夜异,乡村建设异军突起,烟区洋房别墅越来越多,致使进城购物和玩耍的激动心情逐渐在弱化,烟农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攀升。这一切喜人的变化正在翻天覆地的刷新着,有目共睹,受到各级政府、广大烟农的高度认可。

  而作为社会经济崛起的主推手、压舱石,宣威市市委、政府历年来都把烟草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抓落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大基础配套建设,不断优化生产措施,走科技强烟路子,积极引进先进的育苗、田间管理、烟叶烘烤、专业化收购等现代化设施设备,着力改善烟叶生产环境,不断提升优质烟叶原料生产水平,打造发展大平台、培育特色大产业、实现社会大发展。

  一组荣誉,可以见证宣威烟区的发展成效:除去前些年的奖项不说,近年来如2017年,就被云南省政府评定为“烤烟生产先进县(市)”,烟草部门被曲靖市局(公司)评定为“烤烟生产收购先进单位”;2018年,宣威市又被省政府评定为“烤烟生产先进县(市)”,烟草部门被曲靖市局(公司)评定为“烤烟生产收购先进单位。”在荣誉陈列厅内,历年来的奖牌、奖杯、证书不计其数,挂满了整个大厅。成绩属于过去,鼓励就在眼前。

  另一项数据,可以显示宣威烤烟生产发展对社会经济建设的助推作用:2017年种植烤烟22.1万亩,实现产值8.9亿元,实现烟叶税1.95亿元;2018年种植烤烟21.82万亩,实现产值8.86亿元,实现烟叶税1.77亿元;2019年种植烤烟21.82万亩,实现产值8.89亿元,实现烟叶税1.96亿元。这些数据的背后凝聚着烟草行业和广大烟农的无数心血,也为无数人带来了促就业、增收入的机会。

  因为烤烟生产发展的缘故,因为烤烟产业长期稳定的缘故,因为烟草行业信誉度高的缘故,烟农朋友们长期形成了一个共识,只要人不懒,只要勤耕苦做,种烟的收入就会增加,钱袋子就有了保障,孩子上学就不用愁,家人看病就不用愁,婚丧嫁娶就不用愁,改善住房环境也不用愁。值得信赖的是,每到烤烟生产收购季节,烟草部门会主动来跟烟农们签订生产种植收购合同,会提供壮苗给烟农移栽,会提供智能密集烤房给烟农烘烤烟叶,会组织专车帮烟农运输烟叶进行交售,会全程指导烟农进行栽培管理,优质的专业化服务经常温暖着烟农朋友的心。

  还是一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烟农的就业和增收情况。宣威市宜兴合作社社长张磊告诉记者,合作社烟叶烘烤工场建有密集烤房25座,可覆盖烘烤面积500亩,能承担烘烤烟叶1300担左右。实行烟叶“采烤分”一体化作业,整个烤房群配备采、编、装、烤、出炉打工人员共60人。其中,采烟和编烟专业队40人,烘烤专业队10人、烤后分级专业队9人、烘烤技师1人。每天各专业队,各司其职,互不干扰。工作量方面,根据田间烟叶成熟度把控,按照排序,每天采收编杆3炉烟叶、烤干出炉3房烟叶、分级完毕3炉烟叶。60个人天天有事干,每人每天能挣到80元工钱,不用农户出远门,在合作社就有钱赚,还能兼顾家务事情。

  宜兴合作社这种用工现象在该市不单是个例,而是一种共性,在该市其它乡镇比比皆是。而且,烟叶“采烤分”一体化作业只是烤烟生产收购中的一个单项。其它的用工整合项目还有很多,诸如专业化育苗、专业化机耕、专业化中耕管理、专业化烟叶烘烤、专业化收购分级……都需要很多烟农参与进来,每年各烟叶站都要招聘很多科技员、烘烤员进行生产管理。该市19个合作社招聘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更多了,他们围绕专业化服务,招聘了很多专业队人员进行培训并对广大烟农进行优质服务。这是看得见摸的着的。其实,烟草产业本身就是一个促就业、提收入、稳经济的一个大产业。该市2019年有烤烟种植户24699户,保守按每户3人计算,就有74097人每天在从事着烟叶生产工作,挣烤烟钱,吃烟草饭,有力解决了该市就业难的大问题,很大程度支持了社会经济建设,促进了各方面协调发展。

  多年来,宣威市始终坚持把烤烟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主载体,按照“烤烟生产远景规划”要求,积极合力抓生产、促发展、推建设,承接广大烟农就业,突出主导产业集中发力,打造出一条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烟水和机械化配套、专业化收购、科技化服务于一体的烤烟生产产业链,形成了多个上亿元的产业集群,成为该市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有力地助推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宣威市紧紧围绕烤烟生产和烟草带动,持续开展专业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农机配套耕作、站点一体化收购等生产服务,突破了一个个瓶颈,取得不错的效果。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认真研究烤烟产业链整体发展措施,绘制生产图谱,围绕基地单元、综合体建设、品牌创建完善烤烟产业链条,深入开展延链补链科技措施、组织措施、服务措施。依靠完善的产业链条、健全的配套体系、现代的科技体系、逐步提高的质量体系,促进烟叶质量逐年提高,每年吸引着全国多家卷烟工业争相订购宣威烟叶原料,保障了烟农种烟效益持续稳定增加。随着烤烟生产各项目的不断加快建设和已建项目持续发挥着的正能量,整个烤烟产业链条显现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服务项目种类越来越齐全,集聚效应更加明显,烟草产业地位更加突出、更加稳固。

  从前些年烤烟粗糙生产到标准化生产再到打造知名品牌,其中经历了“艰苦创业阶段、粗放管理阶段、全面双控阶段、标准化管理阶段”等沿革变迁,各项生产措施经过制定到改进再到完善,最终走向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当中酸甜苦辣凝聚着几代烟草人的心血,发展的路子跌宕起伏,但始终朝着发展的方向走。如今,该市的烟草产业崛起已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健康之路,在云岭大地上引领着区域烤烟生产发展,助推着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基。宣威市借势实施烤烟质量强烟战略,制订了烟叶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积极推广全面质量管理、标准化生产管理、综合体建设管理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引导烟草行业加大科研创新、生产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全力提高烟叶质量。截至目前,该市全部实行烟叶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烟叶烘烤、专业化烟叶收购,全部采用全面质量管理,各烟区全部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

  为不断提升烟区的烤烟生产发展附加值,该市还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制订了品牌带动战略工作方案和品牌培育发展规划,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将脱贫攻坚和烤烟综合体建设纳入《名牌培育和发展规划》《质量提升和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烟叶高质量发展烟区建设,实施烟叶品牌打造战略,走品牌发展、科技发展、高效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宣威烟草部门QC小组已有多个课题在全省、曲靖市获奖。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壮丽70年,宣威烟草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宣威烟草行业将以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真抓实干,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烟草发展,更好服务于广大烟农和烤烟生产,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奋战在烟田里,奋战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将宣威烟区打造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优质烟叶原料生产基地、全省最有影响力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届时,宣威烟区必将开出鲜艳的花朵,技压群芳,结出累累硕果,奉献烟区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