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敲门行动”“敲”在乡村百姓心坎上

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回望漫漫扶贫路,党建牵头,驻村添力,干群一心。这一路上,风雨同舟,与梦想同行;这一路上,勤耕深种,终于收获累累硕果。

  2020年,云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8年脱贫路,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全省上下的努力,离不开每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倾心奉献。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宣威复烤厂也义不容辞地加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伍。2018年,受宣威复烤厂党总支委派,吕文献、叶尤焦、钱广欢、陈吉领4名员工组成工作队,来到宣威市热水镇建新村,开启扶贫之路。他们凭着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筹措资金让旧村换新貌,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访村情,听民意,敲开脱贫之门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感情。本着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的精神,宣威复烤厂驻村工作队到村第一天,就定下了掌握村情、对症下药、党建引领、促农增收的工作思路。为了掌握帮扶村村情,倾听民意,在村三委的带领下,工作队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

  建新村地势特殊,十四个小自然村里,就有十个顺江坐落,可谓“抬头一线天,低头一条江”。村里没有移动网络,信息闭塞;不通公路,祖祖辈辈走的都是田间地埂;偏僻的老尖山还有7户人家没有通电。

  白天,村民要下地忙农活,只有天黑后才能找到人。每到夜晚,工作队就拄着拐杖,持着手电,在黑夜中深一步浅一步地与泥泞、崎岖的山路较量,在摸索中一家家敲门,一次次吃“闭门羹”“遭白眼”。

  回首这段岁月,队长吕文献无尽感慨:“起初,在村民眼里,我们是上面派下来的领导,他们根本就不相信我们会真心实意为他们办事,无非是走走过场。问他们什么,他们都是敷衍了事,甚至有些时候还会恶语相向。”

  令人欣慰的是,凭借“敲门行动”,工作队不仅敲开了村民家的大门,也渐渐敲开了村民们紧闭的心门。在入户走访中,工作队逐渐掌握了建新村村情,掌握了每个贫困户的情况。

  找穷根,扶真贫,建立信任桥梁

  为了打消此前不少村民对工作队的误解,驻村工作队决定以实际作为打消质疑。贫困户田忠宽一家五口挤在十平米的“房子”里,家中仅有一张床。空心砖堆叠为墙,石棉瓦覆盖为顶,木板为床,情况棘手。

  为了解决田忠宽家的生活问题,工作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让田忠宽勉强答应拆房重建。工作队又按照相关政策为田忠宽家申请补助,动员爱心人士为其捐款捐物,出工出力。经多方努力,田忠宽家的三间房子终于盖起来了!

  看着眼前的新房,田忠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他感激地说:“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家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工作队没有就此停止前行的脚步,他们深知,扶贫先扶志,物质条件的改善并不能帮他们真正脱贫,思想问题才是致贫根源。此后,工作队成了田忠宽家的常客,主动为他家捐衣、扫地、劈柴……在工作队的带动下,田忠宽夫妇也扛起了锄头下地干活,大女儿学会了洗衣做饭,小女儿割上了猪草……一家人的生活开始过得勤劳、红火,崭新的生活让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

  看到田忠宽家的变化,村民们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真扶贫的决心,对工作队的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纷纷邀请队员到家里做客,入户走访步入了正常轨迹。至今,工作队共计走访贫困户2303次。走访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为制定建新村的帮扶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兴产业,建新村,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帮扶过程中,工作队把夯实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等作为实施建新村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为了改变建新村基础设施薄弱,路面泥泞、上坎下沟,交通不便,房屋破败的现状,工作队决心进行村间道路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目前,共利用财政资金1100多万元进行村间道路提升,修建村内主道路16.5公里,其中,已有两座桥列入精准扶贫项目库。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联合村三委,共同争取到各项资金共计360余万元用于建新村道路交通建设;争取到76万元资金修建完成了人居环境入户路3公里;协助村三委,充分利用国家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对210户农房危房进行改造、维修加固。

  回忆修路那段时光,队员叶尤焦感慨颇深。他回忆道,当建新村江边的毛路打通时,村民们内心十分激动,纷纷打电话告诉亲戚朋友,可以把车开到家门口了!甚至还有村民宰杀自家养的鸡,送给开挖掘机的师傅们吃。

  2019年7月,老尖山的7户人家通上了电,享受到了时代进步的成果;2020年,宣威复烤厂为建新村小学购进102套校服、8台电脑。孩子们穿上了统一的校服,脸上洋溢着喜悦、新奇;困扰老师们已久的网络办公自动化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教育信息的互通……

  两年多来,工作队和村三委共实施道路、教育、电、饮水、人居环境、党群活动场所、危房改造、拆危复垦、健身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98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建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下一步村三委和工作队还计划筹资1200多万元,预计修建组组通道路26.9公里,将平整宽敞的硬化路修到百姓家门口。

  找穷根、析贫情,施对策、增收入,工作队和村三委通过不断做思想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产业发展策略,加入到产业发展的队伍中。截至目前,该村产业基地覆盖所有贫困户93户284人,2020年实现利润7万元以上;建设养殖场1个,出租年收入达6万元。经工作队多方协调,还为建新村增加了120亩烤烟种植合同面积,预计每年可实现增收48万元。不少村民尝到了产业带来的“甜头”,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如今,走在建新村,只见条条道路平坦宽敞,房屋规划整齐,错落有致、焕然一新,家家户户灯火明、笑颜开,俨然一幅幅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抓党建,真扶贫,“驻”进百姓心里

  真正的扶贫并不是“讲在口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必须切实拉近工作队与村三委、贫困户、村民代表之间的距离。工作队联合村三委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圆满完成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个时段任务。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党群夜校+”活动开展的契机,让群众掌握更多话语权,充分发声,加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也让村三委和工作队能听到村民的真实声音,有效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扶贫工作得以结出累累硕果。

  两年多来,在村三委及各村民小组、各党支部的支持下,工作队与所有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增进贫困户对党委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理解,也真正做到用真心换真情、扶真贫,以实际行动回应当地百姓的信任和重托,让建新村的脱贫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如今,全村经济总收入从2017年的2416.9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071.95万元,人均年纯收入也从2017年的7006元增加到11640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7%降至2019年的1.21%,2020年实现93户284人全部脱贫。

  “作为共产党员,在退休之前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自己能发多少热,就去做发多少热的事,能发多少光,就发多少光,把党赋予自己的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吕文献的决心,也是宣威复烤厂驻村工作队的誓言。

  全面脱贫已经实现,驻村帮扶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宣威复烤厂将继续战斗在脱贫一线,巩固脱贫成果——以实际行动扛起社会责任,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与引导,加强协调沟通,全面掌握驻村扶贫工作“走向”,着力解决驻村工作队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为精准脱贫点燃“助推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