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草机械领航种烟致富路

2021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新波
A+ A


24.jpg

  隆冬时节,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杜关镇杜荆河畔的草店、桑树沟、荆彰、显众、民湾5个种烟村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冬耕整地的繁忙景象。鑫叶烟叶合作社理事长常青超正指挥着6台拔杆机、6台深耕机械在辖区烟田内轮番作业。机械过处,一排排烟杆应声倒下,一块块泥土泛着金光。

  今年45岁的常青超是一个铁杆烟农,种烟已有20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也是新技术的率先实践者。过去,常青超和其他烟农一样,种烟一直靠牛犁人扛,种烟效益低不说,还把人累得够呛。从2003年起,常青超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通过机械耕作,种烟效率大为提高,从那时起,他就对机械种烟情有独钟。2013年,卢氏县在常青超家乡所在的荆彰村成立了鑫叶烟叶合作社,常青超被推举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在烟草部门的倾力支持帮扶下,鑫叶烟叶合作社先后配齐配足了6台拔秆机、6台大型拖拉机、6台旋耕犁、6台盖膜机、22台中耕除草机等一批烟草机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调配使用,服务5个村4000余亩烟田种烟所需。

  为使机械充分发挥作用,常青超经过长时间摸索,探讨出了申请、立卡、派单、监管和回笼等“5步工作法”,按照先来后到、远近结合、先易后难、由表及里等科学调配方式调配使用这些机械,避免了窝工和人为的机械损耗。为使机械处于良好使用状态,常青超向书本学、向电脑学、向行家里手学、向专家学,并亲自动手操作,终于成了机械操作方面的能手,随时随地就可以解决机械故障。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常青超早出晚归,急为烟农所急,想为烟农所想,尽全力保证整地起垄质量,满足了烟叶生产所需。几年摸索下来,常青超引领鑫叶烟叶合作社持续走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之路,推动辖区烟叶生产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通途,300余户烟农过上了小康生活。

  “俺2021年预留烟田230亩,目前拔秆整地已接近尾声,多亏了合作社的这些烟草机械,使俺在种烟致富奔小康路上走的更快些……”谈及种烟致富话题时,站在烟田边观看机械操作的种烟大户杨伟方激动地说。

  “俺这几年种植的百十亩烟叶之所以获得成功,合作社的烟草机械功不可没。今后,俺还要继续多种烟、种好烟,在致富奔小康路上步子迈得再大些、再快些。”站在地头的种烟大户杨占营附和着说。

  “省工就是省钱。俺这几年每年种烟都保持在六七十亩,收入一直保持在30万元上下,多亏了合作社的烟草机械,没有他这些机械助力,俺就不会种出好烟,也就不会有这么多这么好的收入。”种烟大户呼延小鸽说。

  谈及今后打算,常青超、杨伟方、杨占营、呼延小鸽信心满满。他们说现代烟草农业是烟叶生产的发展方向,而机械耕作更是实现轻松种烟、愉快种烟和科学种烟的必由之路,他们要把烟叶合作社管理好,把烟草机械利用好,多为辖区烟农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机械服务,使辖区烟叶生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但愿常青超的烟草机械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但愿他的梦想早日成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