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文山州局(公司)加快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4.jpg

  2020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降低烟农劳动用工成本,聚焦机械化推广瓶颈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烟区实际的机械化推广道路,推动文山烟区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为加强农机研发选型,提高农机适配水平,文山州局(公司)突出农机内部研发,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创建智慧助农创新中心,围绕烟叶生产“耕、种、管、烤、收”等核心环节开展农机装备研发、升级和改造,开展科技项目和QC课题攻关,不断增强机械实用性及可操控性;突出农机外部引进,发挥共建平台信息优势,精心筛选优质农机资源,大大降低了县市烟区采购农机的选型交流成本。

  在此基础上,文山州局(公司)注重健全农机推广机制,安排烟叶产前专项投入资金进行农机推广补贴,并将资金向打塘、覆膜以及植保等机械化水平不高的生产环节倾斜,树立新型实用农机推广的鲜明导向;突出示范辐射带动,将农机展示与烤烟生产培训相结合,在各级现场培训会上,逐一展演适用于各生产环节的农机,充分运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以直观、生动的方式“用给烟农看”。

  为提升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水平,文山州局(公司)注重培育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主体,积极整合社会农机资源,引导合作社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租赁经营等业务,探索推进体现调度管理和派单管理的农机服务物联网建设,有效扩大烤烟农机服务范围;引导合作社探索实行服务环节打包,有效整合耙地、起垄、打塘功能,实现“一机多用”、减工提效,积极探索覆膜、中耕、植保环节“套餐服务”,最大限度压缩农机作业成本。同时,文山州局(公司)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合作社资格审核为重点,组织县级局(分公司)、烟站、烟农对农机服务效果进行评价,进一步规范合作社农机服务工作;引导砚山县木瓜铺烤烟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启动建设全州第一家烟草农机“4S”店,提供易耗配件、应急维修和保养服务,有效降低烟用农机维修养护费用,确保烟农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