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注入源头活水 红旗水库浸润文山丘北树皮乡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宋世晶
A+ A

烟草行业援建红旗水库引水工程为当地大农业提供水源灌溉条件。金国龙摄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境内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因具有水上田园、鱼虾丰美、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而美名远扬。

优于水,也贫于水。曾经,在这个土地面积约5038平方公里的滇东南小城,缺水是很多乡镇生产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作为丘北县辣椒主产地的树皮彝族乡更是缺水的典型地区。

重旱区、干坝子,既是资源性缺水,又是工程性缺水,制约了树皮乡农业经济发展,更无法保障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

“小时候吃水困难,经常是用牛车拉着水桶到四五里地外取水,一到旱季,出水量少,经常是一瓢舀一瓢,半天时间就耗着等出水了。”家住树皮村小组的仝清福回忆,“而且水质不好,有时候做出来的豆腐都是黄色的,大家经常开玩笑说,一个人可能一年要吃掉两个土基(土基,用泥沙混合搅拌而成)……”家里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是仝清福小时候最大的愿望。

希望出现在2011年。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的政策落地丘北县,红旗水库引水工程开始萌芽。

丘北县红旗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5720万立方米,是丘北县内最大的水利工程。但对于距离水库约48公里的树皮乡来说,因缺乏有效的引水管道,满池的清水“可望却不可及”。而红旗水库引水工程的建设,对合理配置水资源、缓解当地水源供需矛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2013年12月,红旗水库引水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烟草行业援建资金7620万元,建设输水管道78.3公里、调节水池12座,输水隧洞2条。

引水之路实属不易,在开挖旧城隧洞时,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成洞条件较差,洞体掘进时出现多次严重垮塌,一度造成停工。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只能不断修改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艺,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2018年9月,红旗水库引水工程竣工验收。实现年供水能力766.4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6.4万亩,可以解决沿线5个乡镇50个自然村约8.9万人和1.6万头牲畜的引水安全问题。

截至2020年底,已有约1.1万户群众通过引水工程将自来水引到家中,近4.5万人实现了的“用水自由”。

“现在好了,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人喝、牛吃都不愁,连身上也比以前干净多了……”说到“用水自由”,仝清福高兴极了。

其实,早在2017年4月工程尚未竣工之时,红旗水库就解决了树皮乡烤烟抗旱移栽的燃眉之急。当年,丘北县1万亩“2260”高端特色烟叶项目落地树皮乡,但到了烤烟移栽季,旱情没有丝毫缓解。通过协商,在保证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引水工程实施了分段供水,500余户农户就地取水,解决了9300余亩烟地的移栽用水,集中移栽时间比计划提前了5天完成。

对于2017年的那次抗旱移栽,树木架革村小组的烟农张国祥感触较深:“那年我栽了40多亩烟,移栽之前还在盘算着去哪拉水、跟谁再借点钱找拉水车,想着花销太大,怕是要亏本,好在水库那边及时供水,取水点离烟地不到3公里,光是运费就节省了6000多块,后来烤烟卖了16万多,还是小赚了一笔。”

同年,歪山村小组的王树高,结束多年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当时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后来是听村里的人说政府在搞引水工程,我们寨子附近就有一个很大的取水点,地里不缺水了,我就开始种植烤烟。”王树高说道。

这几年,王树高的烤烟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7亩到2020年的46亩,售烟收入也从7万增加到19万。

“以前在外打工,管不了家里,现在孩子、老人都能照顾到,房子盖起来了,车也有了,终于有了一种身为顶梁柱的踏实感,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王树高表示,2021年还要多种点烟,要准备孩子的嫁妆,也要多存点养老钱。

如今的树皮乡,已成为丘北县“三个十万担核心烟区”主阵地之一,而红旗水库引水工程就像一粒“定心丸”,坚定了树皮乡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脚步。红旗水库引水工程的建设不仅促进了烤烟、辣椒等产业发展,更为受益区乡村振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红旗水库引水工程是一份责任,承载着烟草行业“利国惠民”的无悔付出;更是一份希望,寄托着树皮乡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