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来吧,感受下“浙”里的“花样”数字化营销魅力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
A+ A

10月15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数青春 营未来”营销数据产品大赛拉开帷幕,参赛人员集思广益、创新思路,以“数”为器展开激烈比拼,现场数据“火药味”浓厚。从模式成型到复制推广,从平台应用到数据掘金,近年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越走越宽阔。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比赛现场,去感受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用数字说话”的魅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数字强基年”,也是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及营销先行“两项试点”工作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

面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考题,浙江省局(公司)作为行业唯一一家“两项试点”工作的综合试点单位,勇立潮头、先行先试,推动全国省级营销平台标准版本各试点单位陆续上线,“互联网+营销”模式开始从浙江走向全国。

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数据应用是生产力。随着“互联网+”战略持续推进,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的数据沉淀越来越丰富,数据场景应用越来越多元,开始逐步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

图片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现场展示。楼松文摄

今年以来,为了深度应用业务经营数据,进一步促进数据业务化,在浙江省局(公司)带领下,全省系统各单位聚焦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力量,深入开展营销数据产品研发活动,围绕精准标签供货、店铺智能管理、零售终端评价、消费数据诊断、零售数采升级、品牌状态管控等内容,打造了22款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营销数据产品。经过初评、初赛,8款数据产品脱颖而出。

立足自有平台、自有数据,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建模,参赛选手紧扣业务场景,应用科学理论和数据分析工具,从调研摸底到数据汇总、从数据分析到看板呈现,打造出一款款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产品。

“在现有的标签体系下,标签的归类组合、参数设置、客户选取等存在人为干预因素,营销效果会因人而异,而多场景‘AI应用标签’定制器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可以进行维度筛选和阀值设定,还可以对标签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管理……”借助全息投影等技术,杭州烟草的多场景“AI应用标签”定制器夺人眼球,生动阐释出数据产品的内涵、特点,获得了一等奖。

图片

浙江杭州市局(公司)营销团队现场实操培训交流数据产品应用。杭州市局供图

“轻轻松松开店,明明白白赚钱,‘e掌柜’让开店变得更加easy!Easy,这正是‘e掌柜’的理念目标。通过e触达的形式、e分析的方法,实现e管理的内涵、e推广的愿景,进而解决‘货卖不出去,钱收不回来’的尴尬境遇……”台州烟草数据产品终端商品“e掌柜”,帮助零售客户盘活店铺资金、优化商品管理、提升经济效益,也获得了一等奖。

“数据掘金,质量为本。针对消费数据交易过程难以管控、瑕疵数据清洗应用难以落地的难题,我们设计开发了消费数据诊断引擎这款产品……”温州烟草数据团队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异常数据,强化数据智能清洗能力,一举拿下“最佳风采奖”。

可以说,全店铺管理智能驾驶舱、终端价值雷达、品牌状态管控驾驶舱、零售终端“一键通”智能评价工具、2.0版卷烟零售数采体系等8款数据产品,攻关主题方向不同,创新内容各有千秋。

最终,经过产品发布、现场答辩等激烈比拼,各大奖项均有归属,其中,台州、衢州、舟山烟草的产品经理均获评“优秀产品经理”。

图片

浙江台州市局(公司)依托全省系统移动工作平台,开发了“烟智测”子模块。图为零售客户(左)在“烟智测”平台填写品牌测评信息。杨维静摄

“这些数据产品是在已有的数字化基础上对未来的思考,不管是对底层数据、管理改善还是终端赋能工作都非常有针对性,而且数据精准、转化高效,对解决实际问题大有裨益。”此次竞赛的评委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营销学和数字化战略教授王小毅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基于数据产品要实用管用好用的定位,浙江省局(公司)销售管理处副处长郭志强补充道:“这次竞赛的数据产品全都基于真实实践,由员工针对具体问题自主创新研发打造,其中有些数据产品已经开始在全省系统复制推广。”

随着全面挖掘、应用数据,一款款数据产品陆续投入实践,不断增强了数字化转型的实战水平,以数据驱动决策、以数据驱动运营、以数据驱动监管,助推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数字化转型挺身向蓝海。

人在干,云在算,得数据,得未来。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将继续坚持用数据说话、凭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让更多员工感受数据应用的魅力,让更多产品服务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持续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浙烟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