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疫情之下的青春力量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何语嫣
A+ A

2021年以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这颗曾经的边陲明珠,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持续被疫情的阴霾笼罩。疫情之下,上下同心。德宏州瑞丽市烟草专卖局全员投入抗疫,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在各自的岗位上经历了“3.29”“7.04”两次疫情的考验,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队伍,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经受了严峻考验,用自身实际行动在抗疫这个战场上展现出了青年一代烟草人的担当与勇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90后:战“疫”一线的抗疫先锋

“我觉得‘7.04’疫情防控比‘3.29’时候挑战更大,但收获也更多。”只有25岁的网格员董书桦说,“‘3.29’那时候我们的片区就在单位附近,大概因为熟悉,管理起来心理上就觉得挺方便的。‘7.04’疫情发生前不久我们的网格片区被调整到了姐岗村委会帕色村,我之前没有去过那里,一开始心是慌的。不过我们抓紧时间去实地走访,一家一户走下来心就放下了。我记得第一次走访到李老师家的时候,她边告诉我们她家的情况,边忙着给我们拿酸奶解暑,那一刻我们都偷偷哭了,这些是我在办公室里坐多久都得不到的财富。”

“我因为工作调整,是7月5号进入的瑞丽,一来就是封城。第一次经历疫情,我从一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从容不迫,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心态越来越好。是的,心态。虽然疫情反复,但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从身边同事和网格群众身上得到了太多教育。”90后网格员何语嫣说,“让我感触深的是有一次,傍晚六点多接到通知要求晚上安排3组人到片区从8点巡逻到凌晨,当时大家都回家了,我以为临时通知会被抱怨,没想到接起电话的同事不约而同回答我的都只有三个字‘马上到’。那一刻我手里握着电话,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太强了。网格群众也教会我很多,他们中有自己一砖一瓦盖房自住的、有后天残疾依旧认真学习的、也有身患重病靠收废品维持生计却仍笑对生活的。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疫情无法摧毁我们任何人的意志,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胜利终将到来。”

80后:战“疫”一线的中坚力量

“这一年确实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80后的网格长张志鹏说,“我们网格的群众我全部都认识,情况也大概了解,疫情持续时间久,政府补助还没有发的时候我们会几个人约着一起买点鸡蛋、面条之类的食品给贫困群众,能申请补助的时候我们就尽力帮确实需要的群众申请,大排查大起底的时候我们挨家挨户去翻找,加上我专卖的本职工作,真的很累。等疫情结束我要自驾去个清清静静的地方给心灵放个大假,那一天在我们现在的努力下或迟或早终会来的,所以我依然充满干劲。”

(张志鹏在入户排查)

“我们网格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是我们的片区是蓝天物流城那一片区域,面积非常大,多数是些小厂子、位置也比较分散,外籍劳工很多,语言不通直接导致管理不便。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网格员相比其他组变动比较大,有中途调走的、有怀孕的、还有抽去守边一去就好几个月的。”烟草责任片区第四网格长李俊成说起抗疫有无奈,更多的是自豪,“那么多问题下,我们四组的网格工作还是干的风生水起,外籍工人多我们就从管好小厂子负责人着手,网格员不足的时候市局领导也做了合理调配,总之就是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网格员到社区开展网格管理工作)

“疫情之下,瑞丽市局干部职工长期保持高强度工作,很苦很累毋庸置疑,但我们中始终有一种蓬勃的青春力量在。”市局负责人熊浩说“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提升网格管理工作质量,可以说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在疫情下不断成长着,如今我们的团队凝聚力日渐增强、也不断提炼总结出更好的网格管理工作方法,这些也是我们为今后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积累的宝贵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