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烟叶提质量,烟农尝甜头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王源
A+ A

微信图片_20211201174501.jpg

烟技员(右一)向烟农讲解上部烟叶田间养熟技术。/郑海峰 图

“搞上部烟叶开发的确好,给我们烟农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11月1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岭南头村,烟农张保全与烟草公司入户调研人员座谈时,对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今年,张保全按照烟草公司提供的技术要求和指导,在培育“中棵烟”上下足了功夫,尤其在落实上部烟叶养熟、采熟、烤熟“三熟”技术上不打折扣,让他收获了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的烟叶,交售烟叶上等烟比例高达近八成,亩增收入上千元。种植同样亩数的烟田,比上年多收了8万多元,让他切实感受到了上部烟叶质量提升带来的甜头。

微信图片_20211201174507.jpg

专业烘烤师(左)向烟农开具“准采证” 。/郑海峰 图

合唱一曲创特色品牌烟叶“大戏”

2021年,山东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推进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作为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一条重要措施和主线来抓,与广大烟农一起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企农成功合唱了一曲创优质高效特色品牌烟叶的“大戏”。

“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不是孤立的,它是建立在‘培育中棵烟’基础之上的。通俗地说,好烟叶是烟田里长出来的。”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科负责人杨晓东介绍,只有当烟株长相合理、具备优质烟叶长相时,才具备上部烟叶品质提升的条件,如果上部烟叶品质上去了,那么烟叶等级结构就会得以优化,整体烟叶质量效益水平就会有大幅提升。

实际中,诸城烟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重点品牌一、二类卷烟核心原料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上部烟叶成熟度和可用性为中心,针对上部烟叶生长发育过度、成熟度不够、内在质量不协调等问题,结合当地地力条件,集成落实以提高上部烟叶成熟度为核心的技术管理体系,合理调控营养供应,严抓烟叶成熟采收,精准调控烘烤工艺,确保上部烟叶田间养熟、采熟、烤熟,从而达到上部烟叶开发的目标,实现烟叶质量效益提升、工业满意和烟农满意的目的。

为烟叶配好“营养套餐”

为了让地里“长”出好烟叶,诸城烟区在优化种烟地块基础上,按照“营养充足、养分平衡”的原则,合理调控烟株营养,改善上部烟叶的生物学性状和物理特性,提高上部烟叶成熟期耐熟性,确保烟叶在田间养熟。

根据测土化验结果和前茬作物,逐户逐地块分析制定施肥配方,明确施肥类型、数量和施肥方法,确保“一户一配”“一田一方”,并以套餐形式供应烟农肥料。对肥料施用方法进行优化,全面落实“控氮提钾”,推广增施微生物有机肥、甲壳素新型肥料和减少氮肥用量的“两增一减”施肥技术,促使烟叶营养供应均衡协调。重视追肥使用和叶面喷施钾肥技术,有效防止了烟叶早衰或后期贪青晚熟。

同时,抓好烟叶生产全链条上“水”的管理,浇好移栽、封埯、小团棵、大团棵、旺长、成熟“六水”,实现了烟叶生长发育“按需供水”。特别重视“成熟水”的浇灌,采烤前5天视墒情破膜普浇一遍水,保持成熟期适量土壤水分,促进烟叶内含物质合成和转化,促进中上部叶片充分成熟,使组织疏松,降低叶片厚度。

“对于中上部烟叶尤其上部烟叶来说,其本身含水量不高,到了变黄期特别容易出现烤青挂灰的现象。采烤前浇一遍成熟水,让上部烟叶将水分、养分再吸收一下,它们‘吃饱喝足’了,这样就好烤了,从根本上避免了烤坏烟,烤出的烟叶品质相当好。”诸城市贾悦镇前张庄村烟农李全对生产技术谙熟于胸。

成熟度管理 下足功夫

李全介绍,烟叶在地里到底养熟没养熟,是否达到成熟采收标准,能不能采收,啥时采,采几片,都由烘烤师指导和把关。“今年的上部6片烟叶分一次两轮采收,虽比正常成熟晚采了几天,但烤出的烟叶质量是这几年最好的,卖的价格也是这几年最高的。”

成熟度是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的核心要素,把好成熟采收环节关口尤为重要。2021年,诸城烟区在成熟度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全面落实专职烘烤师制度,将关口前置到采收环节,将专职烘烤师在技术指导方面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

按照每100至200亩设置1名专职烘烤师的标准,经选聘、培训、颁证、签订协议等一系列程序,合作社从具有烟叶烘烤经验的烟农、专业队队员中挑选出懂技术、精操作的专职烘烤师,组建专业化烘烤队伍,实行持证上岗。每块烟田都要经烘烤师确认成熟度、开具“准采证”,然后才能组织开展采收作业,将成熟标准全面贯彻到位。

按照上部烟叶的生长情况和烘烤特性,诸城市局(分公司)对采收方式进行了优化,统一制定了“适当晚采”“一次两轮采收”“一次采收、分炉烘烤”等上部烟叶采收技术标准。上部6片烟叶在正常成熟的基础上,根据气候条件和烟叶营养状况,再延长7至10天使其充分成熟。

针对上部烟叶烘烤变黄慢、内含物不易分解转化的实际,实行“一次采、分炉装、挂得密”的办法,采收时将上二棚叶和顶叶分别采收、分别装运、分炉烘烤,针对中偏上部位和顶部烟叶,实行分部位装炉烘烤措施,上二棚和顶部叶片按部位单独绑竿,同竿同质,单独装炉或分层装炉,并实行限量编烟、限位装烟,做到稀编密挂,从而降低烘烤损失和烘烤成本,提高烘烤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201174518.jpg

专业烘烤师在烟株上设置警示绳,提醒采收人员留足留好上六片。/郑海峰 图

多措并举 助农增收

原辅材料准备齐全了,能否做出成功的上等品,还需要科学的烘烤工艺。

为了促进上部烟叶物质转化,提高烟叶色度,解决烘烤过程湿球温度偏低内含物质不能充分转化的问题,诸城烟区对烘烤工艺进行了优化,延长变黄期和定色后期时间,实施中温中湿变黄,保持变黄期烟叶水分,以促进烟叶内含物转化。采取“两拖一高一低”烘烤工艺,在原上部烟叶烘烤工艺的基础上,拖长42℃至45℃烘烤时间10小时左右,确保烤黄;拖长50℃至54℃烘烤时间8小时以上,确保烤香;干球温度在45℃至47℃时,适当提高湿球温度,防止烟叶快速失水造成僵硬现象,确保烤软;干筋期全部采用低风速烘烤,避免了香气损失和油分减少,达到了进一步将烟叶烤熟、烤软、烤香的目的。

与此同时,诸城市局(分公司)还充分发挥收购导向作用,以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为主要定级因素,对成熟度好、组织结构疏松、油分好的烟叶实行高熟高价、优质优价。通过效益引导,引导烟农落实关键技术,提高上部烟叶的成熟度和纯度。

一系列技术措施的有效实施,不仅提升了上部烟叶质量,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烟农的种烟收益。

诸城烟区今年4.68万亩烤烟上部烟上等烟比例同比增加近四成,带动整体烟叶上等烟比例提高7.19个百分点,每公斤收购均价增加2.07元,烟农售烟亩均直接增加收入524元,户均增加收入2万多元,烟农种烟收入实现了新增长。

“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是烟叶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牵引,也是烟叶质量水平上台阶的重要标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种好一棵烟’,密切工商研农协作,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挖掘产区潜能,让上部烟叶开发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优化烟叶结构、增加烟农收入、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接续发力。”诸城市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刘志刚介绍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