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筑牢监管“防护墙”!烟草行业为春节卷烟市场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倩、黄丹霞、孙璐琦、王立东、孔德强
A+ A

春节临近,为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卷烟市场良好秩序,近期,烟草行业各单位做好春节期间烟草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他们的具体做法~

图片

近日,四川乐山市局多措并举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筑牢市场“防护墙”,图为乐山市局专卖管理人员正在检查市场。曾超摄

01、广东省局:深协同重打击 全省一盘棋

日前,广东各地烟草部门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保障卷烟市场规范有序,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广州市局围绕重点零售户、重点路段、重点场所及重点市场等开展集中清查,从物、户、车、库、网入手,有针对性地打击各类涉烟违法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和真烟非法流通的清理整治;切实履行“守护成长”社会责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加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等违法行为的监管。

潮州市局聚焦卷烟市场动态,进一步加大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通过错时检查、交叉检查、暗访检查等多种手段,全面强化对重点连锁商店、重点无证商户的监管,形成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治理格局。同时,通过宣传引导,织密社会群众综合防控网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抵假拒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筑牢监管防线。

湛江市烟草专卖局“打、防、宣”三结合,切实维护节日期间烟草市场稳定有序。

市、县两级烟草部门紧密联合地方海关缉私、海警、公安等,深入开展“蓝剑”行动,全面加强港口码头、物流货运场(站)和重点市场巡查,强化违法违规大户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涉烟违法行为;湛江市局与湛江海关缉私局联合部署今冬明春打私专项行动,进一步筑牢执法防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营造“群防群治”的打假打私氛围。

……

各地齐部署,全省一盘棋,为广东春节卷烟市场的稳定有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

浙江慈溪市局联合邮政管理部门近期组织开展对辖区快递站点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错时检查和利用情报网络针对性打击相结合的办法,不断营造高压监管氛围,有效堵截真烟异常流通行为的发生,全力为春节市场保驾护航。唐忠权摄

02、广西区局:细部署严落实 守护好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烟草专卖局日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突击督导检查,分组对南宁市的夜市、娱乐场所周边及主要商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对象进行突击检查。此次行动共检查零售户97户,责令3户无证户停止经营行为。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共享情报,做好情报信息分析研判,优化工作协助机制,巩固联合执法工作格局,不断加大对烟草走私、卷烟制假的打击力度,加强散支烟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整治,加强市场监管、舆论宣传和执法监督,增强责任意识,确保防疫和专卖监管两不误。

按照广西区局的部署要求,南宁市局和其他各地市级局积极行动起来,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多管齐下。

凸显“协”,多方联合共管。各级烟草专卖局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公安、交通、邮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探索整合执法力量新举措,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不断提升对卷烟市场的把控力。

全程“盯”,跟踪督导到位。建立跟踪督导机制,紧盯打假打私数量、大要案查办进度、市场净化率等核心指标,安排人员跟踪统计专项行动最新进展,实时通报工作动态,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把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单位(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春节卷烟市场清理整顿工作高质量开展。

打击“全”,巩固治理成果。各县级局通过错时检查、夜间检查整合执法力量,确保市场监管全方位、无死角;各地市级局专卖科和稽查支队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复查,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战果。

同时,各单位发动零售户和消费者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举报,强化宣传引导,重点强调礼品烟、回流烟问题,教育零售户不帮他人代卖卷烟和回收礼品烟,自觉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

03、浙江省局:开展春节期间卷烟市场专项治理

近期,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全面开展春节期间卷烟市场专项治理,采取硬核举措,持续彰显智慧化监管效能。

本土治理,筑牢屏障。本地市场是做好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阵地。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开展市场检查,用数据赋能日常监管。运用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新方式,在重点零售户监管、违法大户治理上下狠功夫。

打假打私,破网提质。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浙江省局在常态化开展网上巡查的基础上,依托“153”工作法,从本地市场重点对象中追查上线、做实中线、深挖下线,重点打击一批盘踞在本地的制假售私团伙。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落实全省一体化情报研判传递机制,严控物流寄递环节、卡牢物流运输通道。

下一步,浙江省局将继续开展专项行动保卫春节市场,打假私、防异流、保市场。在打击海上涉烟走私上,加强巡查排查,做到海上走私入境封堵到位;在堵塞物流中转分销上,加强主要交通干道、重点物流寄递中心监管,做到假私烟物流寄递通道阻断到位;在打击卡口涉烟运输上,组织开展检查打击,做到专车运假拦截到位;在防范真烟异常流动上,狠抓无证运输源头打击,治理扰乱市场大户,做到真烟异常流动防控到位;在治理异常许可证上,大力清理“空壳证”,压缩水分,腾出空间,做到许可证后续监管到位。

图片

临近春节,为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秩序,山东济南槐荫区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检查力度,精准打击涉烟违法行为,为春节卷烟经营保驾护航。图为专卖管理人员(左)在零售户店中开展市场检查。赵贵娟摄

04、西藏拉萨市局:开展专项整治 维护市场秩序

为维护春节期间卷烟市场秩序,巩固良好卷烟消费环境,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烟草专卖局日前启动“春雷2022”专项行动,开展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卷烟市场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将持续至3月20日,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净化农村卷烟市场环境、推进物流寄递渠道联合监管、深挖做大典型案件五项。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局提出三点要求:精心组织部署,狠抓落实推进,明确目标措施,精心组织落实,强化责任分工,找准突破口,针对专卖管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推动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协调合作,加强检查督导,严格落实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强化对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无证运输等涉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舆论监督,向社会各界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卷烟打假打私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和专项行动显著成果,特别是要做好中小学校周边零售户的思想教育工作,为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05、江苏句容市局:为春节卷烟市场保驾护航

为持续深入开展百日会战“铁拳行动”,净化春节期间卷烟市场环境,近日,江苏省句容市烟草专卖局紧盯重点、全时防控、多方协作,全力保障辖区卷烟市场稳定有序。

突出监管重点。对零售户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守法经营意识。以严厉打击公开摆卖“假私非”卷烟和不亮证经营为重点,加大对违法违规大户、超市、酒店宾馆、商业街、旅游景点、车站等重点对象、区域的检查力度。

开展错时检查。结合本地区市场特点,采取“8小时+”“5+2”“白+黑”工作制。在节假日、休息日等特殊时间段,对辖区市场采取交叉检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检查,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及时掌握涉烟违法行为最新动态。

拓展情报收集。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大力宣传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群众揭发举报贩卖“假私非”卷烟的零售户;加强与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同配合,主动互联互通,促进优势互补,打赢“双节”期间市场监管“主动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